RSS

吸引力法則的兩個世界

18 六月

103091338_10157760125481225_3931277945582324991_o

文/李威霆

記得我聽過最精彩關於“吸引力法則”的故事,是十多年前在一堂號稱研究“前世回溯溝通”的進階課堂裡,來自台灣的溝通技法創始人林先生說的。他提到在古北美洲印地安部落文化中,當發生乾旱時,印地安部落就會請來周遊於各部落之間,專司祈求作物豐收和祈雨的祭司。據說北美洲印地安祭司在祈雨儀式中會跳一種祈雨舞。但那支舞並不是祈雨的秘密,祈雨的“秘密”,是那篇祈禱文。祈禱文的內容不是常規地向老天祈雨,倒是開篇就先感激、讚美蒼天這些日子來“已經”降予了這塊大地甘霖,百物豐收。據說,在這樣的一片歡愉祈禱中,大雨往往就降臨了,屢試屢驗。

我相信嗎?我相不相信不重要,大家自己可以試試。重點是,這個故事確實很傳神地把“吸引力法則”理論的精髓帶了出來,即,吸引力的源動力不在“求”, 而在發出已經擁有目標後的擁有感、滿足感、感恩感,再以這種滿足的正向情緒向宇宙發出邀請,吸引同類質的能量回饋,讓願望成真。

林先生還舉了個反例來進一步說明為什麼傳統的宮廟祈禱常常收效甚微,甚至我們也常見到去各處宮廟求財、求號碼的信眾往往反而“越求越窮”,適得其反。他說,其中秘密就在於,一般跪在佛菩薩前祈求的信眾在祈求時所散發的能量性質實際上是“我需要錢,我好窮”、“我需要愛,我匱乏”、“請幫我逃離病痛,我好苦”、“請幫我避開災難、我害怕”。於是,如你所料的,吸引來了更多的窮、匱乏、痛苦、和恐懼。

挺有說服力的吧?無論從正向或反向來看,“吸引力法則”理論的邏輯自洽也是沒有問題的。它比傳統祈禱理論高明的地方在於,傳統祈禱理論專注在“念頭”,而吸引力法則發動了“好情緒”,用一種情緒的感受作為“元素誘餌”,引發同類相吸的效應,吸引同樣性質的好事發生在你周圍。對了,如果你願意的話,這裡可以很完美的插入各種量子效應理論,作為支撐理論。讓整個理論聽起來更合理、更“炫”、更“科學”一點。

“吸引力法則” 的操作方式極其簡單,現在當然不是什麼秘密了;

你一直想要那輛跑車嗎?那就想像自己已經擁有了那輛跑車,可以的話,盡量在腦海中視覺化自己擁有那輛汽車後的情景。利用所謂的觀想,虛擬即視感來激發自己的滿足感和喜悅感,讓自己完全相信已經有偶有了那輛跑車,然後不斷重複這種滿足的情緒,一段時間後,不知怎麼鬼使神差下,你擁有那輛跑車的想像就會被吸引過來成了現實。

你想要銀行帳戶裡有一千萬美金嗎? 也是同樣的道理,想像你已經在帳戶裡看到一千萬美金的數目,讓自己完全相信這是事實,然後讓這欣喜若狂的情緒維持蔓延,如此這般一段時間,就有了。

你想要升職成為總經理嗎?那就想像你已經晉升了,坐在總經理房間裡那種驕傲和意氣風發的快感,讓那個情緒蔓持續延,如此這般一段時間,就有了。

你羨慕隔壁老王家的嬌妻嗎?那就想像你怎樣已經擁有了她,然後讓那個苟且香豔的幸福情緒持續蔓延,如此這般一段時間,就有了。

你想要考試獲得這一屆的全校第一名嗎?那就想像你已經榜上第一,別擔心你現在是全校最後一名,且讓那個快樂的情緒持續蔓延,稍微努力,就第一了!

“吸引力法則”就是這麼容易,它主要的技術門檻在於;如何有效的誘導一種情緒的生成。那些一輩子匱乏慣了的心理素質,有沒有辦法突然產生,並維持這個擁有後的“滿足情緒”?這部分的技巧市場上有各種的培訓課程,我就避諱一點,不談了。

至於看不懂考卷問題如何能夠考獲第一、原本的總經理去哪兒了、還有隔壁家老王會怎樣,家庭會破裂嗎?這些不在我們的考量之內。事情將會是怎麼實現的,我們也不用操心,反正理論上只要我們用念頭向宇宙下了訂單,宇宙就會回應我們。根據超級暢銷書《秘密》那幾本書裡的描述,歷史上大有世界名人是掌握了吸引力法則的秘密而成功的,當然,書裡只會紀錄那些使用了”秘密‘而成功的人,不會紀錄那些使用了“秘密”卻失敗了的名人,更不會紀錄那些數量更為龐大,不使用會“秘密” ,但卻同樣超級成功的名人。 這就是《秘密》這本書的 “秘密”。

說了這麼多,吸引力法則究竟有效嗎?去宮廟祈禱的人就必定越求越慘嗎?見仁見智吧。反正只要你不懂得統計學思維,要說服你相信什麼都是很容易的。你總會聽到兩邊信誓旦旦的各種見證。說有效,也可以找到很多有效的例子。說無效,也同樣可以找到很多無效的例子,對吧?無論有效、無效,都總能夠找到邏輯自洽的解釋。見效時就是”吸引力法則“ 真有效,失效時想必是你還不夠努力,或者你以為自己已經散發出正面的情緒,但其實你散發出證明情緒裡面隱藏著連你自己也沒察覺到的潛在負面情緒,所以你要花錢來上課讓導師告訴你你內心的缺失在哪裡。

如果你非要較真“吸引力法則” 究竟有沒有效?你也可以在網上募資一個義務實驗,找來好幾位掌握“吸引力法則”的導師,讓他們同時針對一個貧苦待濟的癌末病人發動“吸引力法則”,想像病人完全痊癒了。如果一個實驗失敗了,再試試下一位癌末病人,一直試驗十到二十位。在看成功率有多少的同時,還可以救人,很道德,沒什麼理由無效,何樂而不為呢?

還有一個更直接的“吸引力法則”練習實驗,就是找一個沒什麼風的晴天,選定天上一朵中型的雲,然後一人或多人對著那朵雲發送“吸引力法則”念力,想像那朵雲已經散去了,看看雲朵會不會散去,多久才散去。同時也觀察其他同樣大小的幾朵雲在同樣的風速下又需要多少時間才會散去。很簡單的試驗就能知道“吸引力法則” 是真是假。

說到這裡,估計不少人心裡又要嘀咕了,說我這是在試圖否定“吸引力法則” 的真實性。我當然沒有,我只是根據吸引力法則的邏輯,提供一套合理的檢驗思路。有效還是無效,大家完全可以自行試驗裁決。我這裡想從另一個視角來探索”吸引力法則“ 的優缺點。

我們常說三觀三觀,所謂的“三觀”,普遍指的是一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這三者之間是相互影響的。我們如何去理解“吸引力法則”, 實際上也和我們的三觀有關。我們可以選擇用一種“相信念頭可以改變事實”的角度來看世界,或者選擇相信“努力克服困難人才會成長、才有機會自我實現”的方式看世界。如果我們換一個佛學的術語來說,就是你相信“願力”可以改變世界,還是“業力”可以改變世界?

如果我每天早午晚三時都用力地“發願” 希望世界和平沒有苦難,用力地想像世界上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然後感覺心裡很和悅很平靜。但走上街去,還是看任何人都不順眼,對於自己的各種惡習也不願意改變,偶爾還會傷害其他人。那麼這個世界會因我“強大的願力” 而變好嗎?

如果我是一個國家航天局的領導,而我們的願景是希望2025年可以登上火星。那我是應該集全國科學家和民間之力,一天花三小時以“吸引力法則” 集體發功讓上火星和願望自動實現?還是應該具體的攻克上火星所需要的各種高難度且複雜的問題呢?如果這些問題不被我攻克,難道上火星的事實會自動發生嗎?難到,我應該期待下屬或外國將解決方案送上門嗎?

我們再做一個反過來的“思想實驗”,就更清楚了。如果我們不使用“吸引力法則”,但是卻很努力,甚至痛苦地克服了所有技術難關,將所有航道和軌道的數學運算做到絕對精準,將所有要上火星的技術條件都準備妥善。難得我會因為不使用“吸引力法則” 而失敗嗎? 如果我高度正確地使用“吸引力法則”,但是在實踐層面卻始終不達標,難道成功就會“自動”發生嗎?

顯然不太可能,也不太合理,對吧?也就是說,如果我希望能成功,無論我使不使“吸引力法則”,我都必須毫不含糊地將實踐方面需要做足的把它做足。換言之,要實現願望,“吸引力法則” 不是必要條件,而“實踐” 才是必要條件。“吸引力法則”則是某種個人主觀意願上的附加物。這點其實很多使用過“吸引力法則”的人都很清楚,只不過大家都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再說得露骨一點,所謂“願力” 最大的價值,只在初始啟動階段。事情最後要成,靠的還是後續由實際行動構成的“業力”所推動。認為單靠無敵的“願力” 就能心想事成,本身就是一種妄念。

我們再解剖得深入一點,設想,如果單靠“吸引力法則”就能讓人心想事成,那麼這個世界會變好嗎?有效的“吸引力法則”能為我們帶來幸福嗎?當然不能!為什麼呢?道理大家都知道,人心的不滿是永遠無法被慾望所滿足的,一個慾望實現的同時,就是下一個更大的失落湧現的時候,下一個慾望又需要被滿足,否則當下就是痛苦。也就是說,如果“吸引力法則” 能夠改變客觀世界的事實是真的,每個人只要正確掌握了“吸引力法則” 的方法就能心想事成,那麼世界將會陷入巨大的災難。人類的慾望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慾望大了,就沒有不邪惡的。你能想像這個世界上所有人的“願望” ,無論多邪惡的,都能成真,而每一個人都在一波又一波追蹤下一個高潮的情況會是怎樣的嗎?

因此,我們可以認識到,“願力”為主導的世界其結果必然是悲慘的。問題不在“吸引力法則” 本身,而在我們的人性對永遠無法“滿足”的這個“滿足”想法,有著毒癮般的需求。面對這點深植在我們人性基因裡的性徵,我們是無奈的。所以我們要慶幸這個世界不是如此運作的。這個世界的運作的方式,走的是一種由一種實際行動,一步一腳印推動影響的進程模式。

假設我袋子裡有一個饅頭,我再收集一個饅頭我就有兩個饅頭。接著我再努力收集五個饅頭我就有七個饅頭。如果我不規劃好未來,每天空吃一個饅頭,三天後我就只剩下四個饅頭。我努力改變想法,並做出的“實際行動”,將決定我的境遇,而不是我的意願,這就是“業力”的邏輯。

假設我很想要瘦身,而我知道我的身體每天需要消耗兩千大卡的熱能,但我偏偏控制不了自己的食慾,每天非得進食四千大卡的食物不可,那麼我只能一天天變得更肥,直到我願意改變自己,減少熱量的攝入,或運動燃燒更多熱量。我的體重當然不會因為我整天很亢奮地想著自己已經變瘦,然後在每天攝入四千大卡的情況下自動減輕。

比起單純的“心想”,事就“成”。要走出去付諸實踐當然會遇到許多現實中艱苦的挑戰和挫折,實踐過程也當然會面對世間百態的各種人際摩擦和衝突。但這正是這些和現實磨合的挫折,我們的心智才會成長,也正是因為這些人際間醜陋的衝突,我們學會體諒和慈悲。這些過程中所收穫的成果,或許遠比那水月鏡花的幸福目標來得更真實。

聽到這裡,我們不禁要問了,那麼“吸引力法則” 有用嗎? 當然有!如果這一刻你正在生活中使用“吸引力法則” 這個秘密,你也沒必要放棄。因為吸引力法則雖然不一定會把你的願望吸引過來,但卻絕對會把你“推”往你想去的方向。如果你整日裡很開心地想著成為一位成功的商人,你在生活中很自然就會特別注意與商業相關的資訊與知識,更有可能主動去認識和參與更多的商業活動,你正在被商業的世界“吸引”過去。你成為成功商人的機率是會變高的。

如果你整日裡想著向某人報仇,那你很自然的就會在生活中注意各種陷害的人方法,也會接觸更多有這類想法的社會群體。你正在被仇恨的世界“吸引”過去,你成功報仇的機會,自然也會更高。當然,也會有代價。

如果歷史上那麼多成功的名人都有這種秘密的正向心態,那麼無論“吸引力法則”實際上是他們成功的“因”,還是“果”,只要認清行動還是必要的,用一種認為自己必定會成功,或著“已經成功”的正面心情去追逐夢想。結果無論是成或敗,至少在過程中,你是比較快樂的。相對於沈浸在絕望中前進,“吸引力法則”不是很好嗎?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選擇相信念想可以改變現實,和選擇相信實際行動可以改變現實,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觀,而怎麼看世界,就決定了我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最後,許多人都知道,心想事成除了“吸引力法則”,還有一種更高維度的型態,我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那就是我們下一章將要深入解剖的,零極限,“大我意識療法”。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8 六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