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泰国行08

23 五月

这次的曼谷行说起来算是非常突然的决定,某日突然收到身在泰国的朋友短讯问说是否会考虑在泼水
节其间到泰国走走。霎那间的决定,于是便上网买了机票,然后才开始考虑旅途中要准备的资金和资
讯。

说起泰国这个国家,我对它是既陌生又熟悉的。陌生的是,我过去没什么和泰国人有过接触,而熟悉的
是马来西亚在文化方面和泰国是有些接近的。因为小时候曾经去过一次泰国,那时候才两岁,或许在记
忆里还有残留的浮光掠影,我就曾经不止一次梦见自己在泰国的一个非常老旧的市集里游荡,梦中我还
很清楚的知道那就是泰国。

四月十三号至十五号这三天是泰国人的新年,也即是著名的“泼水节”,选择这个期间到泰国当然是为了
亲身体验一下那边的节日气氛和他们的风土人情了。从吉隆坡直飞曼谷只用了两个小时。这次行程有一
个好朋友跟我同行,我还事先约好了一位之前在奥克兰认识的北京朋友在那会面。刚一下机我就在机场
的柜台感受到泰国人的服务热诚,看来泰国素有Country of smile可不是朗的虚名,机场旅客服务柜台的
几个女士都带着非常热情笑容的拿着地图仔细的为我们大略的解释曼谷几个不可错失的重点旅游景区,
然后她还特别告诫我们要怎样搭车比较不会被人杀价。

前面的两天我们都住在Pratunam区的一家酒店,算是曼谷比较繁华区。从机场到酒店的一路上我观察了曼
谷的城市,那是一个很旧的城市,看得出泰国政府虽然有努力的在进行城市更新,但还有很多地区生活
环境并不是那么的理想。除了一些特定的建筑群是具有历史价值存在应该予以保留外,还有许多残旧杂
乱的街巷是极需整顿的。

放下行装后我们这群没有经验的旅客就手无寸水的往大街上走。从酒店的巷子走到主要大街不过数十米
距离。当我们终于走到大街上时身上已经没有一处是干的了。街上到处可见一群群不分男女老幼的民众
站在路边从大水桶里捞水泼向行人和车辆,还有很多的小孩子都在使用水枪和对节的人们打水战,除了
陆战队以外,曼谷城市独有的嘟嘟车,也就是一种摩托三轮车也成为他们骑射队的坐骑,路上的年轻人
都会三五成群的挤在嘟嘟车或卡车上向街边的人们泼水,整条大街像是刚下过一场大雨似的都湿透了。
大家在街上可是玩得不亦乐乎。

泰国人的泼水方式和我之前预想的有点出入,他们可不是温柔的往你身上泼点水花了事就算了,他们是
非得要拿个装满水的勺子或水壶往你身上灌水,直到你湿透了才满意。除了泼水外,还有许多人会将一
种估计是白面粉掺成的糊往人们脸上抹。泰国民众对泼水活动的热情像火一般炙热。我们即使已经搭了
车走在路上,当出租车停在红绿灯前时,隔壁嘟嘟车上的一群年轻游击队还是派出一个女将,趁着红灯
跑下车,满面笑容的往我们脸上热情的抹上百浆。

刚开始我还有点担心他们这样的泼法会不会引起冲突,但后来看到每个被泼得湿透的人满脸白浆的脸上
都向对方露出感激和幸福的笑容时我才明白我的顾虑是无谓的。看得出他们虽然身子都湿透了,但心里
肯定都是暖洋洋的。

我们后来迁到了Suanlung Night Bazaar 附近的一家酒店Rose Hotel,那一区很接近Silom街,非常的热
闹。泼水节的第三天哪一带的每条街上都挤满了人,每个都在狂的庆祝泼水节,能想象数万人涌入街上
泼水的景象吗?连消防车都出动了,但不是为了维持治安,而是让消防员用灭火的大水管往街上喷水,
许多民众都激动地在起舞。更夸张的是,有些私人组织干脆把西洋鼓整幅用卡车运出来,民众在大街中
就跟着鼓声大声一致地歌唱。让整个场面的欢庆热情达到最高峰。

原本想置身事外坐山观虎斗的我们在一个下午内因为湿透而回了4次酒店换衣着。后来终于忍不住了,
大家都自个儿掏钱包武装自己然后也上街去和他们疯,泼水活动从午后一直维持到深夜。我们在黄昏时
分已经累得连爬带跑地窜回酒店,街上的人们还是情绪高昂的在泼水嬉戏,逃进酒店的我们以为终于可
以休战了,刚要进电梯时却被酒店的管理阿婆叫住,非得要我们弃械才准我们进电梯。刚接过从我们身
上缴获的充气型水枪,那个阿婆脸上便突然闪过一丝狡猾的笑容,拎起水枪往就朝我们身上狂射,然后
才满面笑容的说:“那么,你么可以拿回你们的武器了!


续泰国印象(行程)

这次的泰国行,我们参观的旅游景点并不多,只有4天的时间,行程算是紧迫的。我们此次到泰国的主要
目的是为了一睹一年一度的泼水节盛况,所以行程主要都安排在市区里人多热闹的地方我们首先是走遍
了暹罗广场(Siam Square)和附近的购物中心,MBK,Siam center和Siam Discovery等。那一带算是年轻
人最活跃的地带,也是比较新颖的购物区。因为是新年期间,许多店面都没在营业。早在看泰国电影时
就有注意过Siam squre,这次亲身走进siam square,觉得这里果然是具有吸引年轻人的魅力,尤其是其较
现代化的设计和连接了周围的大型购物市场,加上周围还有学校和许多的补习中心。

Siam Center 趁着泰国的新年期间,请了当地的歌手来做演出,依然吸引许多观众来热情地拥戴,场面非
常热闹。看他们的演唱会,我还真的觉得泰国民众是果如传说中的热情啊,民众有得跟着唱,有得在狂
呼歌手的名字,还有一群泰国女生在现场起舞。每个人都表现出奔放的热情。这样的情形在马来西亚是
不多见的。一是因为回教徒人必须保守,而华人则较含蓄。故能在邻国看到如此徊然不同的景象倒是有
点新鲜的。

次日一早用过酒店早餐后。我们坐着木舟去参观养蛇园,顺着湄南河,我们经过了大皇宫,经过了曼谷
的法政大学,和一些华丽的泰国尖顶寺庙,沿岸还能见到许多和马来西亚长脚屋一样的旧木屋搭在河边
,但是当地的建筑自是另有一种不同的风味。当夜我们去了SuamLum夜市,那边大都是买一些纪念品的
衣服,但是种类繁多,价钱也便宜。

第三天我们参观了China Town,那是一个传统的华人社区,有着古朴唐风的华人商店和许多的古庙,从大
街上看还真的有点像回到了旧香港的感觉,两边的陈旧的店铺都高高低低都挂着中文招牌。走进唐人街
错综复杂的窄巷里,两旁铺子里买的都是一些传统的华人食品和杂货,铺子前摆满的一摞摞,一桶桶的
江鱼仔,香料,咸菜,豆类,干粮,和酿制品在空气中混成了一种只有华人旧街独有的气味。唐人街里
的居民似乎大都是老人。偶尔有些较年轻的但都不会说华语。据说泰国华裔大都被“泰化”了,直到近几
年因为政府的鼓励才开始吹起了学汉语的热潮。

我在想,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文化力量,能够把向来文化传播性极强的华夏文化给同化了。泰国政府并没
有像印尼等国家般从法律上压制华人的传统,这点从繁华的唐人街就能得到充分的证明。一般说文化都
有三种性质,普遍性,独特性和传播性。或许是泰文化在生活习惯上,和价值观方面都和汉人接近,人
种差异不大且又同是以佛教为主要信仰的国家,所以文化合流一拍即合。加上泰国人民都极其崇敬泰王,
这又构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离开前一天朋友载着我们去了暹罗国的故都“阿育特亚”参观一些古佛塔
遗迹,那是在一片辽阔的平地上建起的庞大宫闱和寺院建筑群。阿育特亚有一种很特别的气氛,这里可
以感受到过去的王朝的强盛。虽然都是残垣断壁,但是看着这些古老的佛塔,心里总有一种神秘感觉。

这次的泰国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泰国人,泰民族的团结性是让我感到很惊异的,我观察的它们之间
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使是街市上的陌生人也相处得像一家人般。从他们言语神情之间不难看
出他们相互之间的坦诚相对和亲密,他们是一点都不像大城市中充满戒心的人。同行的朋友在街上遗失
了钱包,几个小时后居然还被一个泰国大叔送回。还有两次买东西时无意间付多了钱都被老板退回。这
样的大城市和民族还真是让我叹为观止。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3 五月, 2008 英吋 遊記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