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霸主們怎麼就拿不下越南?

08 十一月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一直埋怨東南亞史不被重視,來到越南後才發現自己對這裡的歷史根本也是一知半解。過去我對越南的印象是;那是一個全民頂著草帽,卻三次擊敗全盛時期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蒙古鐵騎的南蠻,是曾擊敗大清帝國和二戰後世界霸主的美國的一個強悍民族。還有,他們的咖啡產量全球第二,僅排在巴西之後。

為彌補這一塊知識缺失,我和幾個朋友用了9天由南往北,走了幾個重點歷史遺跡,算是淺閱了一遍越南的前世今生。走進越南才發現,越南的幾個主要城市都比我想像的先進和繁華得多,市場非常有活力,而且基礎建設做得很好。越南人給人的感覺也很樸實熱情。

越南,指古代中國歷史上的的百越之南,你也可以理解為百粵之南。廣義上講,廣東、福建、客家和越南都屬於百越族群的一支。今天的北越一代在清代以前的史籍上也被稱為南越、南安或交趾。

越南的歷史基本上可以說和中國一樣悠久,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北越一帶定居活動的跡象。經過好幾個不同的部落時代,最後也形成了封建社會,深受北方漢族政治體系的影響。也因此越南人在婚喪嫁娶的文化習慣上也長期奉行儒道釋三家的思想。除了後來曾因短期受法國統治而放棄漢字而形成了獨特的以拉丁拼音形成的越南文字,越南在其他生活細節上看起來跟中國南方族群真的很像。

越南的街市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餐桌文化,街邊隨處可見越南人群聚在特別矮小的餐桌和座椅聚餐和閒聊。我不知道身形高大的外國人坐得感覺如何?我自己倒是坐得貼身貼背,舒適得很。另外,越南人愛吃豬、牛、雞、山羊、河粉,吃東西愛沾魚露、蝦醬,配各種生葉我很OK。越南人也受法國文化影響愛吃麵包夾豬肝和其他配料,麵包。麵包!?我很不OK。

另外越南人歷史上由於長期和東南亞土著混居,因此也形成了自己獨立的臉譜和文化風貌,在血統和上也是比較多樣性的。

古代越南經歷過多次政權的更迭,也曾數次受北方漢族政權的短期統治,但歷史上更多時候越南民族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立政體。著名的李朝、陳朝和阮朝都在越南中部的順化、會安,還有越南北部的河內市周圍留下大量雄偉的宮殿和陵墓。

走了幾個古蹟才發現,越南的歷史迂迴曲折,不是一時半會能完全掌握的。但越南人如何屢屢以弱勝強我依然很好奇,這成了我整個旅途試圖找尋的答案。

為何強悍的蒙元大軍拿不下南越?要知道人家可不是跟日本一樣靠運氣,有海上颱風神風的助陣擊退蒙古。越南陳朝三次擊潰伐越的蒙元大軍靠的可是硬實力。到北方臨海的下龍灣看看,數千海島,險峻的山巒星羅棋布其中,絕對是兵家之險,不熟海路的蒙古騎兵要征服此千里瘴濕蠻荒之地?根本是天方夜譚。

忽必烈不知道的是,打不下越南那是他的幸運。要真的被他攻克了氣候還算涼爽的北方進入拉鋸戰,那他的惡夢才要開始呢!要論戰略縱深,由北往南打越南?那是越打越往潮濕悶熱的的熱帶密林前進,每縱向推進一公里恐怕都比打華北一馬平川的東西橫向推進十公里難得多得多,那是真正的騎兵地獄,統治成本的無底洞!

所謂‘’戰爭是政治的衍生‘’,這樣強悍的軍力後面不會有弱統治。到越南中部岘港市附近的順化紫禁城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皇朝阮朝的故宮遺址看看,可以看得出當年他們的政治實力。特別一提,西宮太后府裡有著阮朝南芳皇后的照片。拿她和清朝那幾位珍妃、瑾妃、婉容一比,人家南芳皇后的氣質和儀容,那叫天仙。

說到阮朝,我以前也很好奇越南人裡的阮姓”Nguyen“一族難道是有著超常的繁殖力?阮姓怎就能佔據總人口的四成那麼多。後來才知道原來當年陳朝取代李朝後曾把李姓之人全改為阮姓,這種事情後來還發生了好幾次,其他姓氏的人也被迫改姓,才造就了今天的越南阮姓大族。

到越南最南部的胡志明市周邊看的就是越戰時期的近代戰爭遺跡。走一遍你基本就可以看懂為什麼當年作為世界霸主的美國會打不贏越戰。那個叢裡地形的複雜、地洞的隱蔽,就算近在我面前一尺我都真的看不出地上就有個地道的入口。那個入口的窄阿,以我的體型稍為吃肥些都沒法通過,更別說美國大兵。

美軍海陸空三維陣勢也打不著鑽在地底的敵人吧?何況人家越共軍神武元甲可是完全承襲了毛澤東的游擊戰精華,所謂‘’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敵駐我擾,敵疲我打‘’的游擊戰略。美軍打得又不是古代的滅國戰,打到最後對內對外戰爭的合理性都喪失了,深入游擊戰海的美軍可謂背腹受敵,無處著力,怎麼不敗?

我在參觀各國景點時最常聽到旅客和導遊討論的依然是那個老問題;‘’越南歷史上究竟屬不屬於中國?‘’

這個問題呀,那要看你從誰的角度來看咯。站在越南人的角度來看,整部越南史就是一部中國侵略史,雖然越南也侵略周邊其他國家。但就算今天很大一部分越南北部的領土曾經在秦代以來幾次被北方漢族佔領,那也不能說明越南屬於中國。

難道我們能說歷史上蒙古曾經統治中國,今天的外蒙古就可以宣稱中國屬於蒙古?難道今天的馬其頓也可以因為當年亞力山大帝曾經征服半個歐洲和中亞北方,就宣佈這些地區屬於馬其頓‘’不可分割的領土?‘’這顯然不合理。

歷史上越南確實曾長期參與東亞以中國為主導的“朝貢體系”。兩個統治之際雖有主藩輩份之分,但那實際上一種古時候有效維持國際次序,有利雙方的禮儀形式。這不代表朝貢國的領土權從屬于宗主國。

何況越南早在19世紀末就已經脫離了“朝貢體系”,過度到“維斯伐利亞”的國際體系裡。再談領土問題徒傷兩國情感,沒有意思。還是那句話,大國嘛,比的是氣度。得人心者得天下。

越南雖好,從河內飛回古晉,卻要徑吉隆坡轉機,原本直飛三小時的行程這一轉又是一天白費了。不知何時才有直航呢?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十一月, 2019 英吋 遊記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