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于轮回转世的问题

02 一月

2010年的最后一夜,我与一班教会的朋友们在跨年派对中有一场颇具趣味性的讨论,内容与“轮回转世”的概念有关。和教会的朋友讨 论”轮回转世”这个课题是非常特殊的经验,我提出了近年来各国科学界对转世轮回这个现象都有进行大量的研究,也有找到许多能忆起前世的个案,经过考证,证 实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异常记忆”都极有可能是“转世轮回”现象(Discovery channel 对此现象也做了探索,有兴趣者可在网络上搜索视频)。 除此之外,二十多年前由美国的专业心理学家魏斯博士所提出的“前世催眠治疗”和近年亚洲流行的所谓“唯识深层沟通”等疗法,都对探索“前世今生”这类问题 提供了大量的不同角度的解释。

教会的朋友们对此现象有的很感兴趣,有的则表示质疑,所幸我认识的这群教会朋友们,包 括他们的牧师,都并非思想封闭的一类,大家都很成熟并拥有极大的接受度,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一位正在读研究所的女士就提出了两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其一:圣经里是否有提到轮回转世?其二:她认为既然轮回转世之后,我们会丧失过去的记忆,也记不得过去生的自己了,那么究竟转世轮回的意义何在?我认为这 两个问题也是很多人对前世今生的迷思。 当时我并没有对此问题做出很深入的解释。故而现在在这里稍微深入讨论一下。

我 记得当十五世纪时西班牙人Vald evii 将马铃薯(土豆)从美洲引入欧洲时,当时的欧洲人也曾经因为”圣经”里没有记载马铃薯这样食物,而拒绝食用马铃薯,直到后来饥荒时期,马铃薯因为特殊的生 长能力,拯救了成千上万的饥民,因此才开始被大众所接受。 我要说的是,圣经里没有记载的事情太多了,盲目的遵循一种教义轻者则目光狭隘,重则会为世界带来灾难,这已是历史上无数次证实的,因为其他族群的信仰,文 化,文明与自己的习惯或信仰不同或有所抵触,则施以暴力乃至消灭,历史上屡见不鲜。轮回转世思想由来已久,并非隶属于佛教,世界各地的古老民族都有轮回转 世的说法。就我所知,甚至连古埃及宗教,犹太教,和当时欧洲各个宗教都有轮回之说,只不过后来基督教当权时期,在尼西亚会议上,轮回转世记载因为某种政治 原因从圣经中剔除了。因此基督教普遍相信“来生”,却不相信前世。

有个牧师曾说过, 如果说耶稣来人世之前就是神的儿子,转世来了人间,后来又转生天上,那岂不是三世了?这样岂不能说其实轮回转世确实存在。 事实上,每件事情都有它存在的原因,每种事物都有本身的“过去式”, 宇宙中每样事物都在以不同的能量形式不断的转换,其含量从起始以来就未曾”增加”或”减少”什么,并没有什么是无中生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实际上是 一线,乃至一体的。理论上可以这样说,我们的身体与灵魂都并非数十年前才被“制造”出来,而是早已存在的,只不过转换一种形式存在。

至 于第二个问题,也曾经是我最大的疑惑,既然我们都丧失了过去生的记忆,那来生的我岂非不是过去的那个“我”了吗? 那么,来世的我也不是现在的这个“自我”? 那么其意义何在。 我们往往认为轮回是有一个主宰的,在支配着我们的转世。然而我必须指出,”轮回转世”是一种”现象”,而非”制度”,我们不能因为看不出他的意义,就否定 他,他也不需要一个”意义”,就好比天要打雷,地震,下雨,刮风,都是一种因果作用力的”现象”,每种现象都可以追溯其发生的原因,但它并不需要被”主 观”的赋予某种”意义“。如果我们要问,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那么恐怕永远也得不出一个答案,因为存在本身就已经是最高的 意义了,再去追寻其他“意义”则会否定了我们当下的价值。然而我们却可以观察到一切事物的本质和现象,选择让自己自由的方式存在,这就是所谓的"解脱"。 轮回说的正是一种精神转换形式而延续的现象,我们的下世成为什么?以什么形式出现,往往和我们的意愿,和”业力”(累积的作用力)有关。

至 于为什么我们会忘却了过去世的自己?其实只要问问自己,能不能记得自己一岁时候的记忆就明白了, 我们甚至连今世的很多事情,都不能忆起,更何况更久远前的前世? 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孟婆汤。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 我们的大脑接收的讯息远比我们当前意识所能感知到的还多得多,我们的记忆实际上是不会消失的,只是有没有办法被”忆起”。我们当前的自我意识其实非常薄 弱,也只是我们真正的”大我”的一小部分,其冰山一角,倒是潜意识里的累世记忆在推动我们的去向,我们往往是不由自主的,就好比梦中,当下在梦中的自我, 根本没办法预测下一秒会出现什么情景,但难道梦中出现的不都是你自己深度意识里的内容吗?我们对自己潜意识里的作用却无法掌控。可见人类对自己的潜意识的 认知还是太少,对自己也不了解,而是不断的被潜意识浮现的”种子”作用力左右我们的决定,我们现在所执着的这个”自我”(Ego)是一个假象,因为是假 象,瞬息即变,所以也没有延续力。 而错把这个假的"自我"看成真的,是会为自己制作烦恼的,也是世界上种种争端的根源,因为大家都以为自己的"我执"是真的,自己的荣誉,信仰,民族,是一 种实在的,有意义的东西,而为此竞争,历史上发生的"圣战"皆是这类例子,当我们强烈的认同自己时,就会否定他人,就会场生对立。

我 最喜欢用”重启”电脑来形容转世的现象。其实轮回转世的情形就和你按下电脑主机上的Restart Button 一样,一旦重启,你当前桌面操作的页面,程序(自我),那些运行于Random access Memory (RAM) 未被储存入硬碟的档案都会消失,重启后,之前那些暂时运行的程序和页面都没了,但硬体(潜意识)里的档案(记忆)和可运行程序(种子)只要透过正确的方 法,依然可以提出来。 因此重要的是利用我们的醒觉力,在每一个当下做”对”的事情,清醒的观照每时每刻从潜意识浮现出来,影响我们决定的过去作用力,慢慢修正错误的程序就是所 谓的”修行”,没有必要太过担心执着未来的”自我”会不会记得现在,因为未来的你,哪怕只是明天的你,也和现在不同。

其 实在佛经里早已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很清楚的解答,佛教的“三法印”里,其中一项很明白的说“诸法无我”,“无我”向来是佛学的一个中心思想。 何谓”无我”? 佛陀认为,我们现在所认为的这个”自我”,其实是一个不断变换的假象,并没有永恒性,我们的自我,名字, 身份,信仰,想法,执着,需求,每时每刻都不断的在变化,今天可以是印度教徒,明天可以变成天主教徒,今天的共产党员,明天可以是资本家。如果把数年前的 自己带来当下和我共处一室,说不定还会和现在的自己吵的不可开交,甚至可能为了生存而大打出手。 换言之每一刻的”我”都是新的。经过轮回的”自我”自然也会是新的,真正历经百千世和我们形影不离的是阿莱耶识(潜意识里)累世养成的业习,”习性”,” 特性”和”执着”。 这解释了为什么一种米养百样人,为何受同样教育的三个孩子,长大后会如此不同。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带了不同的功课来这个世界啊。

————————————————————————

PS: 特别感谢在台湾的杨博如老师在读过这篇文章后给我提供的资讯。 杨博士认为圣经中其实亦有暗示关于转世轮回的内容,请参(http://www.everyone4me.com/viewthread.php?tid=540&extra=page%3D1)。

杨老师说:"转世轮回"的意义在"创造、体验和学习","丧失过去的记忆"应该说"今世的肉体感官察觉不到过去世与未来世的存在"。

这两个特点让我们得以变换情境、身份、条件,达到"公平"的创造、体验和学习,也让我们可以更入戏,并且更能够测验我们创造、体验和学习的成绩。请参考下文

http://omba.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58%3A2010-12-22-14-11-47&catid=43%3A2010-12-16-15-28-55&Itemid=44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 一月, 2011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