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論神通之一 《樓下尼姑的鬼魂》

22 五月

文/李威霆

【如何知道什麼是假的?】

聖徒:「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三千大千世界何其廣闊,你可知佛經裡佛陀以正法眼藏看見恆河沙數世界的比喻,和對時間『劫』與『剎那』這些概念精闢的說法嗎?你知道佛學的宇宙觀有多宏大嗎?」

凡人(我):「嗯嗯。不才聽過很多版本,其實不只佛教,這是古印度的普遍習慣。古印度不少經典裡習慣用大數字來形容世界的模式,而後期佛教也只是引用了古婆羅門教從梵天境界的一天等於人間八十四億年的算法。。。」

聖徒:「嗯!你知道宇宙之大、時間之無垠就好了,很好,不用算得那麼仔細,這種是死讀書小聰明的做法。」

凡人:「其實中國也有類似這種描述無限大數的《孫子算經》,裡面記載:「凡大數之法,萬萬曰億,萬萬億曰兆,萬萬兆曰京,萬萬京曰垓。。。」

聖徒:「行了,我今天來不是要聽你背死書。你懂的這些我能不懂嗎?我是來繼續啟蒙你關於『真實』世界的多元性的,以免你把這個如夢亦如露的人世間當成真實,而不知還有無限多法界,還有終極的 『一真法界』。」

凡人:「賢者真不簡單,以為您是神學院畢業的,沒想到也通華嚴。那麼賢者可知道為什麼我們的世界在古印度被形容為須彌山南部的『南閻浮提洲』嗎?」

聖徒:「有很多版本的說法,你不要去理這些無關緊要的細節,有些是隱喻,有些是需要具備法眼才能觀見的細節。」

凡人:「隱喻。。。所以是說,我們該如何分辨哪一部分是隱喻,哪些版本是假的,哪一版本是真實的?」

聖徒:「你太執著了,所謂『亦真亦假,亦假亦真,真假一如』。就像太極魚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黑白相濟。只是你的心太狹隘,非要分出真假,所以參不破。難道它們不能都是真的?只是在不同的維度法界的示現不同型態而已,所謂平行宇宙。」

凡人:「聽到這些高境界的言論還真的有一種被醍醐灌頂的剎那頓悟感呢。 真好,感覺心很輕鬆,怎樣都可以,真自在。可是,賢者,平行宇宙還是一個科學假說,八字沒有一撇的假說怎麼能自動對號入座變成你一花一世界的依據呢?它們之間只有最低程度的關聯性— 『相似性』而已阿。。這樣吧,我們來談談邏輯。雖然我沒有辦法知道哪一些是真的,但在有些情況下,一些事情『必定』是假的。」

聖徒:「嘖!原本才剛要讚你有慧根頓悟了。唉,沒想到你始終是放不下真假。贈你一言,don’t be too logic, 你怎麼就能這麼確定哪些事情是『假的』那麼絕對呢?」

凡人:「是有辦法滴,透過正確的邏輯,我們不僅能『絕對』篩出假的事物,還能在一定範疇內肯定某些事情是『真實』的。我來示範,賢者不介意我分享一段往事?」

聖徒:「但說無妨,我倒要看你怎麼卡在自己的大腦裡。」

凡人:「嗯,故事還得從二十多年前當我還住在古晉市區某處半山腰的舊居說起。 那一年我應該正就讀高一,有一段時間放學午後在家二樓的房間裡,大約兩點多時間,我就會聽到樓下車房裡傳出『咚』『咚』聲,有時兩聲,有時好幾聲清脆響亮的木魚聲。」

聖徒:「你家當時有供奉神壇?可有木魚?」

凡人:「有喔,碰巧當時我家裡底樓的廚房旁邊設有一個密宗法壇,法壇上是有一副檀木制木魚的。但是,好我幾次聽到聲響後沖下一樓的法壇也沒人,走出廳外的車房,也見不到任何人,如此反覆好幾天。」

聖徒:「那還真蹊蹺!說不定有些靈異狀況。」

凡人:「可不是嗎!當時家裡就有人去問了本地最著名、據說最靈驗的乩童。祂說,祂看到這是因為我們當時住的那間房子,從前曾經住過一位老尼姑,後來她去世了偶爾還會在家裡敲木魚念佛。對我們有保佑, 要我們不用擔心。」

聖徒:「這樣聽起來也是有可能的,畢竟靈界非常的複雜,有可能是良性的地縛靈。」

凡人:「可是,你也知道我是一個好奇心爆棚的傢伙,除了乩童的答案,我和同學們還問了學校的筆仙、家裡的碟仙、還有到本地最靈驗的廟宇求籤。結果有的說是外靈入侵,有的說是舊屋主的情人,有的說是有動物靈每天趁神壇主神在那個時間出門辦事不在,上桌子偷吃貢品時習慣性左右搖擺尾巴不小心敲到木魚。」

凡人:「可是我很疑惑,這麼多不同的版本,那一個才是真的呢? 如果其中一個版本是真的,那麼其他的神仙廟宇就是假的咯? 」

聖徒:「嗯,嗯,嗯。。這樣說吧,碟仙筆仙那些低級靈的說詞我們先放一邊。就拿神靈的說法作參考好了,每個神仙的靈驗度不同,境界也不同,祂們看到的層次就不同。也有可能就是我跟你說的,平行世界,不同的版本。」

凡人:「阿。。這樣阿,所以原本住這裡的尼姑鬼魂同時也是外靈,同時也是舊屋主的情人?那個動物靈。」

聖徒:「是!在不同維度的呈現。所以不同的神靈看到不同的角度。還有一個更大的可能性,你已經問了乩童,知道是尼姑的鬼魂了,還故意去問其他神靈,你有疑心,所以心念不純,影響了觀察結果。還記得我上次提點過你什麼量子效應的理論嗎?」

凡人:「賢者是說量子理論裡的『測不準理論』?這可和您那天談的『量子糾纏』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啊。」

聖徒:「沒錯!我剛剛都還沒說完。」

凡人:「可是,『測不準理論』不是這樣解釋的。這種用法是典型市面上偽科學很喜歡誤用的說法。撇開 『薛定諤的貓』這個比較複雜的理論不說,比較常見的測不準效應解釋是指因為量子的世界極其微小,為了能夠觀測到量子尺度的現象,量子科學家必須對觀察對象先打出一束波光子作為觀察媒介,而因為光子本身對觀察目標的影響。。。」

聖徒:「我懂, 但這些不重要,只要抓大概那個意思就好了。 我只是要透過這個概念讓你明白,這些神仙對你舊家木魚聲的說法,都有可能同時是真的,你怎麼判斷他們是『假』的呢?看到嗎?你要打開你的思路 Think out of box。不要抓住概念不放,不要死腦筋抓住真假。」

凡人:「你說的沒錯,邏輯上要去證明一件事情不存在,是比證明一件事情存在難得多,得多,得多。可是這次的案例我算是踩到一等獎了。」

聖徒:「說重點,別談什麼邏輯學,那是你們局限性頭腦的自縛遊戲。」

凡人:「是,是。舊居木魚聲的故事還沒有完喔。」

聖徒:「喔??難道你又去問其他的仙佛?你這種做法很輕浮,是對靈界的大不敬。」

凡人:「不。。不是。是有一天下午我因為當天的課外活動,所以回家遲了,結果就在我開鎖進入家門那一刻,隔壁鄰居家的男主人正好要出門,跟我打了一個照面,接著他按下他新車門鎖的遙控,那輛在當時最新款的馬來西亞國產車霎時發出『咚』『咚』聲兩聲木魚巨響。」

聖徒:「什麼!?」

凡人:「沒錯,完全就是我近期聽到的木魚聲。原來那是新型的車子警報系統鈴聲。而且在哪之後,這個遙控聲幾乎經常在下午都會聽見。」

凡人:「現在輪到我請問賢者。。是不是每次當隔壁鄰居按下車子的遙控器,我們家的鬼尼姑就要對準他的車子警報鈴聲的節奏敲木魚?然後,動物靈就要馬上偷吃神壇上的食物然後不小心尾巴『故意』碰到我家的檀木製木魚,而且外靈就要配合現身?也就是說隔壁鄰居每次要按車子警報鈴聲之前,我們家這些神仙鬼魂都要預先站位好?」

聖徒:「這樣看來,確實很難說這次鬼魂的說法不是假的。」

凡人:「沒錯,剛剛我說這算是踩到試驗條件上的一等獎了,因為一開始我也不知道事實是什麼,隔壁鄰居也不知道,所以基本上是鬼斧神工天然造成的『三盲』試驗環境。 當所有證據都指向一件事情必然是『假的』,而無論如何沒辦法解釋成『真的』時候,那他就是假的。就是這個邏輯」

聖徒:(沈思)

凡人:「我只是想說,世上什麼事情是『假』的。是可以很清楚辨別出來的,並不是『假作真時真亦假』那麼混屯不清。真假不清只是因為有人要把水攪渾,混淆是非而已,賢者您是智者,何須被這些心智遊戲所欺呢?基督教義裡不也有魔鬼扮成的『假神』,佛教裡不也有清楚的分辨各種『非法』外道嗎? 何嘗要真假不分了」

聖徒:「容我回去靜思其中玄機。」

凡人:「說完什麼是『假的』,下期我們再來說什麼是『真實的』的好嗎?邏輯上也有是有辦法從真假參半的情況下很切確地甄別出『真實』的事物。絕對不會飆到境界太高真真假假一鍋粥分不清。說不定也符合您剛剛說的『一真法界』也未可知?」

聖徒:「行,我且看你如何自證。」

凡人:「那事情得從美麗的彩虹說起了。」

– 完 –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2 五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