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論神通之五 《那是一個概念》

06 六月

文/李威霆

聖徒:「既然這是我們最後一期的討論,我堅持,你今天必須具體地指出一件你自己也相信的『神通現象』,讓我相信這整場討論不僅僅是你的一種『科學陰謀論』的反轉話術,藉一系列心理暗示來動搖我們宗教界的神通現象。如果你沒有辦法具體指出在你的思考當中神通現象和現實世界存在任何真實的連結,那我必須基於立場的底線現在就終止討論,拒絕聽你這些缺乏真誠的語言。」

凡人:「賢者有這個必要嗎?憑什麼無論我如何辯解說我真的相信世上確有許多未知現象,卻總有人覺得我是在反諷?」

聖徒:「因為你的談話由始至終帶有明顯的傾向性,況且你自己在對神通現象的定義當中已經說了,什麼神通是一個『概念』,不是一個『現象』,那還不是否定神通現象的真實性?」

凡人:「唉,既然您非從這個角度切入話題,我們就談一談吧。。。賢者聽過『暗物質』吧?您知道組成這個我們可以觀測得到、感知得到的物質世界的物質,其實只佔了物質宇宙的極小部分,而宇宙間還充斥著總量更多的暗物質吧?暗物質實際上是撐起整個宇宙和其中星系運行規律的隱形存在。這點可有所聞?」

聖徒:「前段時間有看到新聞說什麼恐龍的滅絕和暗物質、反物質的有關。說什麼暗物質佔了我們宇宙90%的空間,而我們的物質世界只佔了10%之類的。難道你想說什麼暗物質和反物質就是另一個世界的證據?你這樣一說倒讓我聯想起。。」

凡人:「慢,我們先別急著聯想。 第一,暗物質不是反物質,雖然兩者在科學事實上已經沒有疑問是存在的。第二,暗物質在每一個星系中的總量是不同的,沒有人可以切確的說它的總量是多少。第三,暗物質目前只能非常非常隱晦的透過宇宙間四種力當中的『引力』存在被察覺,所有其他可視、可觸、可感受的電磁觀測手段都無法察覺暗物質的存在。」

聖徒:「我懂!我剛剛只是要提醒你,這些依然還是某種物質吧?」

凡人:「哦?什麼是物質?何必被名相所縛呢?您真要嚴格討論起來,所謂物質、非物質、有形、無形,從更高緯度的角度來看,也只不過是能量在不同振幅下不同階段的表現而已,無形的能量和有形的物質是能互相轉換的。您若還要更嚴格地來說,連『空間』也是一種物質,所謂的『引力』只是空間被質量所扭曲產生的現象。這些愛因斯坦的理論包括「引力波」的存在已經是被科學觀測所證實的,是一個事實,沒有爭議性了。我甚至可以這樣說,沒有形質就沒有孤立存在的精神,而沒有精神,物質就不存在意義。所以對我們來說重要的與我們有關的影響,而不必去糾結那個影響究竟是物質、非物質、反物質之類的名相概念。」

聖徒:「這些話原本該是我對你說的吧!既然你都懂這些道理就好,很好,很好。你接著說,我看你在不談物質和精神的基礎上要怎麼繼續討論」

凡人:「賢者修行資歷之深這是不用說的,我沒疑慮。只不過,我想,我們別泛泛的去分辨什麼物質的或精神的,重點是,它們都是我們可以感知到的,談論了才有意義,我們只談那些我們能夠感受到、感知到的體驗。因為如果沒了感受,那麼管他是物質或非物質,那對我們而言是完全毫無意義、並等同於不存在的。所以佛陀不是說了嗎?一切從五蘊身心說起嘛。」

聖徒:「當然,如果要從佛學的角度來看,所謂的世界,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身心的世界。要解脫的苦,也在五蘊身心的範疇。你要這樣說也是沒錯,你繼續。」

凡人:「嗯嗯,那賢者對於修煉當中所出現的精神統一、平靜、專注、氣感、穩固、能量、感受到身上能量的磁場之間相互吸引、排斥之類的基本感受肯定有體驗咯?」

聖徒:「那當然!初禪出現前、感知到呼吸的韻律消失前,你說的這些當然都有。」

凡人:「喔, 初不初禪這些沾染了太多概念的舊有的名相我權且們不談,只談切確可以感知到的感受。那麼以賢者這麼深厚的功夫,引導自身內部能量的『性質』調節到跟外面大能量產生交融現象,感受源源不絕能量注入、交替、進而改變精神狀態,接著感受到自己與其他所有生命之間產生某種交融感、接著對時間和空間的『意義』感逐漸消退的感受、放下、歸於當下,這些一般修煉者開始步入正軌常會出現的狀態,對賢者而言也是真真實實可以體驗到的小菜一碟吧?」

聖徒:「這。。這當然!那又跟我們討論的話題有什麼關係?」

凡人:「當然有,我們今天的主題不就是要探討神通究竟是什麼嗎?我只是好奇,在剛剛提到的這種情況下,什麼是『凡通』什麼是『神通』還有差別嘛?什麼是『自然』,什麼是『超自然』居然還有差別嗎? 神通或超自然比起正常當下的自然,在你眼中居然有差別嗎?這個偽概念的邊界還沒有消融嗎?您的內心還有對神通這個概念的需要嗎? 」

聖徒:「你這話。。我需要消化。。你剛剛不是說什麼『暗物質』只有引力,好像又說我們修煉者感受到的引力。。無法被探測到的。。」

凡人:「那我就開門見山好了,『暗物質』也好、『量子效應』也好、『多維宇宙』也好、『弦理論』也好,這些都是透過實證科學對大自然現象深入的發掘,讓我們看到原來修煉者的主觀感受當中那些原本只能自由心證的體驗,和客觀世界的事實之間是有很多潛在『相關性』的,除了用一種解釋了等於沒有解釋的『神通』概念來看待,還有非常非常多的可能性。而我必須再一次強調,這種『相關性』雖然可以讓我們聯想到很多與身心靈關係之間理論,甚至讓人感到非常振奮,產生一種自己的理論已經得到證實的感覺。但我們一定要非常小心自己跟古人將自己的神話理解攀附在彩虹之上一樣,『自動』的對號入座,將自己還未證實的觀點直接當成『事實』,然後固執著這個主觀事實。『觀點』和『事實』之間的相關性再高都好,當中還有一個很漫長的遙遙實證之路要走。除非你的觀點實施起來能夠像你切確地掌握製造一道彩虹的原理一樣,經得起客觀的嚴格檢驗、重複檢驗,否則,還是Keep it open 。這樣對自己、對他人、對科學界才是更負責任的做法。」

聖徒:「唔。。。我來梳理一下你的意思,你是承認神通現象確實存在,但覺得我們不應憑感覺跟想法,就急著攀附某種科學理論在這些現象之上,或者去否定神通與自然科學之間有任何關聯。而且你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事實的發現,有很多潛在可以合理解釋神通現象的可能性。。。」

凡人:「神通?一旦一種現象能被解釋了、現象的箇中原理被認識了,神通就不再是神通、超自然也不再是超自然了,而是回歸到合乎自然的現象而已。因此,哪有什麼神通?只有自自然然的『已知』和『未知』而已。

聖徒:「按這樣說,就算是那些我們永遠無法了解的事物。。它也必然是符合自然規律的現象,而非超自然現象。。只是我還未認識到其中原理而已。而超自然這個概念會出現,只是因為我們的思維侷限在我們自己有限認識的『自然』上,而把自己還未認識的自然當作『非自然』和『超自然』的。。這一切都是我們思維侷限造成的概念錯覺。而修行人常常把這種不過是未知的普通現象,這種距離的錯覺造成的美,當成信念的泉源。。」(沈思狀)

凡人:「賢者果然大智慧,其實,『超自然』本來就是一個近現代被新造出來的詞彙,古人從來不覺得他們各自認識世界的方法有什麼超自然的,在他們心中一切都是自然的。而所謂神通也只是對還無法解釋的未知的一個『概念』,而不能夠被理解為一種真實存在的『超自然現象』,因為說一件事情的發生是「超自然」的,那就等於什麼都沒解釋一樣。這也是為何我一直不願意直接地去談論這個世界上究竟是有神通或沒神通這個問題,因為一談就會跌入人們各自預設的概念當中,講也講不清。」

聖徒:「嗯。。嗯,我記得以前在那裡讀過類似的思想,讓我想想。」

凡人:「我繼續舉例,就說文字或符號這種東西好了。在上古時候的社會裡,只有很少數的統治菁英,比如酋長和祭司階級有條件掌握閱讀與書寫的能力。當一般普通平民見到高高在上,神秘又睿智的祭司階級能夠在樹上、石頭、貝克、羊皮上聚精會神的書寫他看不懂的神秘符號,而其他祭司們居然可以透過這些圖形進行溝通、協作、做到他們自己無法理解甚至做不到的事情,人們很自然就會對文字、符咒產生神秘的聯想,認為那是一種神通現象。在古代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神秘感來自不了解。」

凡人:「我們再想像,假如賢者您拿著一台可聯通現在網路的智慧型手機回到古時候,您豈不成了大神通者?白天可以發出各種曼妙的天樂、夜裡可發光,能預知天氣,能知九州四海的地理、能開啟一切知識,而且就算古人拿走了你手機也不能用,這法器還懂認主人。但是如果你把當您有大神通的古人帶來現代,經過一段時間對現代世界的熟悉,也搞懂了智能手機的原理,請問他還會當你有什麼深奧、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嗎?還會對您升起猶如對神仙一般的敬畏之心嗎?」

聖徒:「自然不會。人性如此,可望不可及的我們敬畏羨慕,距離一旦拉近了,我們就開始覺得可以採下來,吾欲取而代之。」

凡人:「是這個道理!另外,我們換個角度再看,宇宙之大、空間維度之多、從概率的角度來看,宇宙間確實可能存在著很多高智慧、高型態多生命,或您可以理解為境界很高的仙佛世界,您覺得祂們會將自己下意識無時無刻都在用的基本功能,比如什麼遙視、透視、千里耳、騰雲駕霧當作是一種神通?還是跟你平時駕車、喝汽水、在家蹺腳吃爆米花看電影一樣普通的自然現象?」

聖徒:「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想說魚在水中,是感覺不到水的存在的。」

凡人:「每錯,反過來說。您如果真的要說神通,那當下我們身上每時每刻都在運作的幾千種生理機能、心裡機能、互動機能,還有自然界從微生物到海洋、陸地、天上萬億生物的生滅循環造化、大地星辰規律地運行、所有自然界的每一樣細節,哪一種不是極盡大自然奧妙鬼斧神工的『大神通』?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生命就是最大的神通現象,我們用自身的存在證明了大自然的神通,我們就活在神通之內,我們還需要什麼神通?只不過因為我們習慣了、麻木了、而無視了這一切奧秘。。。人們呼吸著真神通,卻在追求著假神通。」

聖徒:「我想起來剛剛要說什麼了!難怪你的這個說法如此耳熟。依稀記得基督教裡有一個寓言大概是這樣的,說有某個稻農非常的虔誠,他每日都向很努力地向上帝祈禱,祈禱讓他的稻子能夠加速的成熟。一天夜裡,上帝的聲音突然出現在這位稻農的祈禱中,跟他說會實現他的願望,稻農大喜謝恩。隔天早上,當稻農打開家門時果然見到田地裡滿園熟成的稻子閃爍在金黃色的晨光中。他喜出望外地衝進田裡開始驗收他祈禱的成果,結果當他用手指碾開稻殼時卻發現裡面居然都是空的。」

凡人:「這故事真有意思。。」

聖徒:「我們都會藉此故事告訴信徒們說,你要改變什麼,就要做出改變。你要成就什麼,就應該踏出門的把成就做出來。這些不會在祈禱中發生。想要抄捷徑,結果終究會是一場空。」

凡人:「所以即使是神的意旨,祂還是要遵循自然規律,踏實的去。。」

聖徒:「或許就如你之前說的,神就是自然規律!所以人們不活在當下,沒辦法睹見當下的完整性。反而轉向不斷追求某種能夠滿足神秘感、新鮮感、刺激感、自我強化感的,反自然規律的妄念神通,就像我們永遠站在這個山頭卻覺得對面那個山頭更美的道理一樣?所以你認為神通是一種虛妄的心理需求?」

凡人:「虛妄的心理需求。。。也。。不完全是這樣,人因有夢想而偉大嘛。我們不應該否認世上尚有很多很多未知的精神現象,實際上很多對大自然未知現象發掘的起點,都是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好奇心和妄想開始的。我個人覺得,保持開放、保持懷疑、嚴謹求證,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保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是進步的根本。」

聖徒:「好啦,我覺得這個討論到這裡也該結業了。不過如果你不介意我再多問一句重複的話,難到截止目前為止,國際上就沒有一份關於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得到證實嗎?」

凡人:「有很多阿,非常的多。唯一的問題是這些研究無論是民間大學裡組織的研究或國家級的研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它們都無法被重複試驗。換言之,我們無法排除那些證據是偶然性的結果,或者有其他潛在變因,又或者試驗設計上有偏差,甚至是實驗做假。再加上這些年許多聲名顯赫的特異功能人士和通靈人連續在實驗中被抓包作弊作假。導致整個超心理學實驗界逐漸失去學術信譽。那些民間組織的半調子研究就不多說了,就拿其中最著名的就中國國家級氣功大師為例,您那天提到的哪幾位。。」

聖徒:「嘿嘿,說起來,當年那場氣功熱可真是席捲了整個中國政壇、從醫學界、科學界、宗教界知、識界、文學界、演藝界一直燃燒到民間。一時間神州大地數億人都在練功。當時的海燈法師、嚴新、王林、張弘寶、燄芳等人的大神通甚至得到我國泰斗級的科學家錢學森的支持,還發起國家組建什麼人體科學學科。」

凡人:「我得先說喔,氣功可是好東西,佛家道家內修當中也有不少有益身心的好東西。只不過這些特殊的現象常被有心人士過度詮釋、曲意濫用了。這就有點像有些人掌握了製造彩虹的手法,卻把彩虹這種自然現象在不明究理的從眾前面包裝成自己的一種神通現象。喔對了,我沒記錯的話,剛剛您提到那一班氣功神仙們,後來都被一個叫司馬南的傢伙出山踢爆了,揭穿他們搞的實際上都是些魔術話術之類的東西對吧?司馬南當時據說還懸賞一百萬人民幣,號稱只要有特異功能人士能夠通過實驗檢測,就可以當場領走那一百萬。結果我們也知道了,千千萬萬被駁倒的氣功大師們除了敢躲在弟子群裡打嘴砲,居然沒有一個人敢出來接受檢驗。而司馬南這做法的低氣顯然是來自美國詹姆斯.藍迪 James Randy的美金一百萬懸賞計畫。這位詹姆斯.藍迪大家都知道,美國和國際上無數靈媒和神通大師的殺手。不僅那一百萬美金特異功能挑戰從來沒有人能通過實驗,而且還引來不少著名的超能力者去接受檢驗,結果紛紛落馬被抓包作弊。有趣的是,被當場抓包作弊的人士當中還包括了近些年一直在出書大談量子和靈魂的前臺大校長李嗣涔的高徒,號稱能手指識字的高橋舞小姐。」

聖徒:「唉,真是,怎麼會是這樣子?這些年書市上還出現不少針對心靈感應的很正式的科學研究報告和書籍。難道這些研究都沒有辦法證明什麼?這難免讓我想起我那個年代正值冷戰時期,歐美陣營和俄羅斯陣營動用國家的力量在世界各地投入大量的資金,研究各種超心裡能力和特異功能,希望藉此發展軍事優勢,當時中國也不甘人後,世界上許多大學都設有超心裡研究中心。幾十年過去,結果卻是毫無成果。」

凡人:「我不會說那是毫無成果,須知在科學方式裡,不如期待的成果也是一種成果。科研之路就是要不斷嘗試,走錯路的成果就是知道了這條路是錯的,進而幫助我們重新思考可能的對路在哪裡。賢者何必覺得氣餒?我倒覺得這是一個前景很樂觀的研究方向,畢竟就如我們之前討論的,現在有更多新的方向讓我們跟深入地去了解生命的奧妙。在我看來,最大的問題反而是每次科學發現一份希望,都會引來一百倍的騙子,假借科學之名,弄一堆『科學詞彙』欲將這些還未搞明白的事物換上自己商品服務的標籤混淆視聽。所以去偽存真的思考能力和動機是非常重要的」

凡人:「另外,賢者剛剛提到最近幾年許多在超心理學領域的研究其實都頗有有成績,但為什麼不為主流科學界接受,這就牽涉到一個所謂嚴謹科學態度的問題。我們一般人如果做一個研究得到自己預期的成果,就會迫不及待將這個『成果』公之於眾,甚至會認為實驗結果就是證據,認為這就是『事實』。然而在一貫嚴禁的科學共同體圈子內,每一項研究成果出來,要收到主流承認,是不能只靠某個專業機構自己出報告、出書、為自己的研究成果背書的。」

聖徒:「那我們應該如何判斷這些所謂科學研究成果的公信力呢?」

凡人:「我還是拿彩虹舉例,假設今天賢者您是第一個發現彩虹的原理的科學家,您在自己的實驗室裡做了大量的實驗,也創造出彩虹,然後您出了一份科學成果報告公布您的研究成果。您如果希望這一個研究成果受到全球主流科學界的承認,它就必須先被刊登在國際頂尖的一些科學期刊,比如《科學》、《自然》、《細胞》、《柳葉刀》和他們旗下的各種子期刊。又或者至少刊在科學引文引索SCI上的期刊。讓全世界的科學同行根據您的彩虹實驗來重複實驗,檢驗您的研究成果是不是真的如您所說,無法辯駁的科研事實。如果您的實驗結論能夠經得起重複檢驗、而且證據明確充分、因果鏈還能環環相扣,證據之間還能夠相互印證。那麼大家就只能夠承認您的研究成果是一個科研事實,成為主流科學界無法不承認的結果,不會有爭議。這就是科學圈子相互監督的過程。」

聖徒:「這過程居然這麼嚴格,不是說幾個權威科學人士說了就算。」

凡人:「沒錯,須知,科學圈子裡可都是一群最具有探索精神、最具好奇心的人,果一個驚天大發現的成果是確鑿的,即刻就會在全球炸開鍋,傳得沸沸揚揚。而那些『有爭議性』的成果,往往就是研究方法有明顯的漏洞、實驗無法重複的個別研究成果。所以在他們經過同行評議前,這些科研成果無論有多聳聽,無論出了多少暢銷書,都還不能當成一件既定事實來看待。」

聖徒:「這樣說來確實也在理。。科學方式講究的是求真求實,倒跟中國古代道家裡說修真、真人這種精髓有點殊途同歸的感覺。好吧,我想我們的討論這真的要結業於此了。這番討論也讓我感觸良多阿。」

凡人:「是阿,感恩賢者這些日子以來陪我所做的一系列探討。讓我來做個總結吧。無論是科學上的求真,抑或是修行者的修真,都應該是一種可以實證的目標,而不該是一種玄不可及、眾口紛紜、自由心證的空談,終歸,要有一個檢驗的指標。而神通現象卻是在整個修煉過程最撲朔迷離,卻又繞不開的議題,甚至也可以說,是最容易滋生疑惑、妄念、邪見、恐懼、心魔和藏污納垢的一個區塊。而我們的整個討論,從究竟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神通現象該不該被較真,有沒有實際的方法可以檢驗,神通的本質是什麼,從多個角度的去深入反思修煉者心中對神通這個概念形成的心理潛在需求,希望能為充滿神怪亂象的修煉界帶來一絲清流。」

凡人:「我們討論的目的也絕不是要否定神通現象或宗教神蹟,而是希望透過邏輯的論證,和實證檢驗來破斥各種站不住腳的偽神通謊言,剔除虛假的神通現象,進而開拓出一個健康、理性探索未知現象的心懷。願我們能繼續在對自己內心的動機和需求洞若觀火的清醒中,以一種開放、不輕信和較真的精神繼續探索這個存在的永恆奧秘。」

– 完 –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6 六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