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牢

08 四月

我在吉隆坡读书时养了两只南美洲栗鼠,又称龙猫。毕业后回东马,想把龙猫带回来,却碍于本地野生动物法令的诸多限制,无法直接把他们带回沙捞越。所谓山不转路转,所以我选择用“不是那么合法”的方式把他们运回古晋。我必须把两只龙猫转寄于几个朋友家,后再转运于两岸三地(东马,西马,吉隆坡,沙巴,古晋),经过重重机构,几经波折,历经了两个多月万水千山的旅程后,龙猫们总算是尘埃落定回到我的身边。

为了补偿他们这些日子来浮海生涯所受的委屈,我给他们买了一个更大,更舒适的笼子。新笼子有两层,龙猫所需的设备一应俱全。可是就在笼子买回来的第三天夜里,那只公的龙猫居然就成功地从铁笼的缝隙中钻出来,骄傲的站在我的床头跟我叫板。之后连续的几次我把牠放回笼子里,他总能够在再钻出来。观察的结果是,笼子围杠之间的缝隙太大,而龙猫的实际体型其实远比牠那看起来松膨膨毛茸茸的外形来的小。换言之,那只个头较小的公猫完全可以从这个笼子的任何一个角落越狱出逃!

我也观察到,牠在每一次尝试越狱时,只会固定钻笼门开关处的那个缝隙。想是牠认定了只有那个平时我开门让他们进出的门是唯一的出路。凭着牠这项心理盲点,我决定赌一把,买来了铁网,却只把笼门口周围的缝隙封上。果然,那只圆头大耳看似精明的肥绒鼠发现了出口被网住后,只能整日垂头丧气的站在笼里望门兴叹,一场越狱风波也就这样稳住了。奇怪的是,到目前为止牠都没有发现到,整个笼子四面的围杠空隙其实和门口方向的缝隙阔度是完全一样的,他既然能从门口的缝隙钻出,他也可以毫无困难的从笼子的任何方向钻出,但他却彻底被困住了。

其实想起来,我们人类不也是这样吗?往往没发现解脱之道就近在咫尺,却总被自己心里所预设的那个想法所束缚,以为一定要完成如此这般的人生壮举才能找到幸福的出口。又或者以为事情一定要按照自己所相信的解决方案处理,才能解决问题。其实,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还有许多事根本就不需要解决,它只是它本然的样子,而我们却在上面竖起一道道墙,把自己捆进去,这叫庸人自扰。

有则禅宗公案是这样的,有一僧人拜访三祖僧粲,僧人曰:“何谓佛心?” 三祖反问:“你现在的心是什么心?”。僧人略一思索,答:“我现在没有心。”三祖说:“既然你都没有心了,佛又怎能有心?” 于是僧人再问:“求师傅指示一条解脱之道。” 三祖问:“谁绑住了你?” 僧人又想了想,答:“没人绑住我。” 三祖大笑道:“既然没人绑住你,那你还要求什么解脱之道? ”僧人一听,当即大悟。 这位僧人便是后来的禅宗四祖道信。

我们身心的许多制约其实来自自己的创化,很多的身心疾病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造成的。许多的烦恼也都是自己作茧自缚。如果能够仔细观照每个升起的烦恼,去看清楚它的本质,知道许多烦恼的根源只是自己在钻牛角尖,无病呻吟,看清了,把它放下,其实每个当下都可以是解脱的契机。我记得有人说过,阻碍我们成功的不是我们所不知的,而是那些我们深信自己知道的。就像我家的那只龙猫,真正困住牠的并不是那个疏漏的铁笼子,而是牠所相信的那座心牢。

 
3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11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3 responses to “心牢

  1. Wilfred Goh

    16 六月, 2012 at 12:35 上午

    你好,我是阿豪,来自沙巴州的。

    想请教有关想把龙猫带回来的,我朋友在吉隆坡看中了并计划饲养一只。
    已经计划很久了,可是却不懂如何把它带回来。
    也没有朋友有这一方面的知识。。。

    无意中发现了你这篇文章,因此希望你可以教教我们该如何做。
    希望你可以给与指点,谢谢。

    由于我朋友只是在那里旅游几天,因此需要尽快解决。
    否则我们就要错过这一次的机会,不懂下次还会不会找到合自己心意的龙猫了。

     
    • WeeTing

      16 六月, 2012 at 12:45 上午

      噢噢,沒問題,請打電話給這位Marcus0138955522
      他有辦法替你們安排:D

       
      • Wilfred Goh

        16 六月, 2012 at 12:57 上午

        谢谢你的帮忙 =D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