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的《心经》解读本

06 四月

印象中我只有在旅程中,搭飞机,火车,或厕所的马桶上才会拾起经典来读。从前觉得经典啃起来涩涩的,枯燥乏味。后来当人生历练多了,偶然拿起经典一啃,却发现原来许多的文学,宗教,艺术经典是越嚼越有味,也许是之前太嫩,牙也铸得不够锐,啃不着经典的髓。

经典的妙处在于它们的描述常常是那么的绝对,却也同时拥有那么高可塑性,不同的人对同一部经典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处在不同境界的人,会有相应他当下认知的解读版。不仅如此,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重读一本旧经典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而解读出来的意思往往可以南辕北辙,相去甚远。经典如水,装在不同的“心器”中,就呈现出不同的意象。我就曾听过对《圣经》的至少10种以上的不同解读,堪值玩味。

宗教经典中我读得最多的是圣经,但给我最多启蒙的却是佛经。佛学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不仅是一种信仰,佛学更像是一种阐述宇宙人生的真理,不要求我们盲目的追随教条,而要我们自己通过观察与实践去证明我们所知道的真理。 对我来说,佛学是我所以见过最科学的一门学说。没有滑稽的戏剧性故事,没有将矛盾的内容”合理化”的必要,也没有要你相信某些看不到的主宰,更没有将问题诉诸神,恶魔或未来的狡猾。它纯粹是一种诉说宇宙人生究竟现象的学科。常常在读过两千多年前的经典后惊叹,当时的觉着怎么能够凭着有限的科技得出和今天的宇宙物理学家们如此相符的结论。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可是佛教的经典,是“心”的科学,虽是短短数百字,却是集佛学精髓于一身的奥义书。 我非佛学家,却也偶读心经,只是以一个现代人的眼光来解读这部千年的经典,以通俗的方式来解读我眼中的心经。先说明一下,如果您的宗教观还处于追求外在的天堂或害怕下地狱, 或认为必须等自己百年后某个救世主来救你的,请别看以下内容,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您现在还不是看这个的时候,看了也只是浪费时间,徒增困惑:

《心经》

透过观照自己的心性的实相,而得到解脱的有情觉者。在深入观照宇宙真相的圆满覺智中,发现到原来我们一直所认知的“物质”,“感受”,“思想”,“时间”和“意识”都是暂时的假合现象,其本质为”空”, 並不真實存在。

(现代物理学认为,宇宙间所有的物质,其实是能量的集合,物质中间的分子,原子等微尘粒之间其实布满广阔的空间,其距离就好比我们太阳系中行星之间的差距,而这些所有的微粒子也都只是一种能量的暂时集合体,所以看似坚固实在的物体,其本质实则是空性的,暫時的)。

这是能度脱一切的痛苦和烦恼的方法,舍利子,一切有形质的,其本质是“空”的,纯粹是暂时结合的。而“空”的也具有形成物质的潜能,“空”和“有“之间并无差别。我们的感受,想法,自我,意识,也是如此。

(舍利子一般被理解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但放在物质科学的眼中,我认为比较像是什么“粒子,原子,电子,夸克之类的构成物质的微尘,在俱舍论中有对形成物质的各种微尘,极微尘做详尽的解说,可说是最早以微观物质来阐述物理科学的经典”)

舍利子阿,所以一切的宇宙人生的现象都是“空像”,不存有真實意義,都是暂时随因缘而集合,分离的现象。是能量与物质之间,依照成,住,坏,空,这种規律不断转换的过程。并没有真正的生起创造什么,或毁灭什么。没有绝对污秽的或纯洁的(只是我们主观的感受),宇宙中也没有“增加”(拥有)什么或“减少”(失去)什么,只是能量以不同的形式不断的转换。所以,在空里面,没有真实永恒的形质,没有永恒的感受,想法,自我,意识。

(事实就是,我们宇宙中一切的物质都在每分每秒不断的变换,没有所谓固定,永恒的事物,我们不是每分每秒都在有不同的感受,或想法吗?我们对自己的认知不也在不断的变化吗? 因为这些都不是永恒的事物,不要执着于这些,否则就必然是烦恼的根源)

在无常的”空像”中也没有所谓固定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意念等感知到的事物,更没有绝对的 物质,身体,香味,感受和想法。

(我们往往习惯自己攀附种种的意思,意义,价值在各种事物上,然后把事情当真,看得很严重,然后自己陷入这种自己捆缚自己的窘境中)。

没有视觉世界的界限,甚至没有意识世界的界限,”空像”中没有不能通达明瞭的,也没有构成妄念迷失的条件。没有开始和结束,也没有开始和结束所造成的种种烦恼。没有迷失造成的痛苦,没有集合痛苦的感召,所以没有超脱的必要,或救赎方式的必要。没有刻意修成什么智慧或得到什么境界的意图,而正因为能够不求所得,自然的成就了自己智慧和慈悲的心性。

依照这种观照宇宙真相的圆满覺智,我们的心就不会被世间的种种现象所束缚,也就没有挂碍,因为没有挂碍,也就没有恐惧

(恐惧来自执着,因为执着某些事情,忘了万物空性的真相,忘了其实我们和对象都是一时缘起构成的假象,把梦幻人生中的事物或感情当真,然后染爱执着,害怕失去,恐惧就此应运而生。若能照见这点,知道其实没有什么是真是永恒的,没有什么是真正可以掌握的,除了你原本就具备的自性,恐惧则无所附依)

所以远离颠倒梦想,得到“究竟”的解脱。过去无穷时空中的觉悟者,都是依照这种究竟圆满的智慧,达到宇宙最究竟、正覺的觉悟境界。故而知道,这种观照宇宙实相的智慧是最神聖的心诀,是最明白的心诀,是最究竟纯粹的心诀,是至高无上的心诀。能除祛一切痛苦,真实不虚!

(我认为经典中的“咒”所指的,是心决,所谓”心咒”即是“心诀”,所以常常可以见到经典中要求人们多念咒能将解脱灾难烦恼。我的解读是“念”而非“唸”, 说的就是要人们时时”意念”那些解脱痛苦烦恼的心决。)

~ 终~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6 四月, 2011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