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跟著光的方向前進

26 四月

一位認識多年卻素未謀面的網友來訊,說過去幾個月一直在關注我‘’反中‘’的言論,他很認同,但礙於公司裡上司和老闆們政治立場的壓力,自己一直不敢表達支持,他深感無奈,甚至有點怪自己的怯弱。

對此,我感覺需要做一些澄清。首先,每一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力,但沒有人可以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每個人,還應該有不表態的自由。

我有許多朋友,人和家人在中國和香港。也有許多朋友,生意在中國和香港。

在那種大環境下,大家本應明哲保身,因為發聲不但沒有用,還會害了自己和周邊的人,以卵擊石就是不智。今天如果換成是我在中國,我也一定會閉嘴。大家要心照。

再來,我不但不反中,我還極“親中”,所以才會反對不利於我們中華文明崛起的大中華民族主義狂政。

我所捍衛的,是那些我們人類用了數千年,以無數生命和血淚所換取來的集體覺悟;人權、法治、憲政、民主、平等、透明。以上價值觀在我心目中,排名“有”分先後。

誰在往尊重人權、法治、透明、民主的方向上前進,我就支持誰。誰在往專制、極權、剝奪人民權益的方向上挺進,我們就反對誰。

你管他是中國人、美國人、法國人、非洲人、印度人。你管他是什麼性別、國籍、民族、膚色、甚至政權,那根本就不應該是重點。

只有在極其狹隘的民族主義者眼中,才會只看膚色和立場,不看事實和道理。

然而,在今天的華人國際輿論氛圍中。批評“中共”就等於“反對中國”這種非常極端的,非黑即白的二元思思潮,早已蔚然成風。但凡不認同我的,就是敵人那一方,世界分成好人和壞人。這就是狹隘和極端。

一聽到有人說特定觀點,馬上什麼反中、舔共、親美、膠膠、慕洋犬的標籤就貼上去。這等於是把絕大部分的中立者往另一端推。除了膚淺,我真的找不到再客氣的形容詞了。

沒有一個政黨可以代表國家,也沒有一個政黨是永遠正確不允許被批評的。反對中共的,不等同於反對中國。認同美國的某些價值觀,也不等於親美。這才是正常客觀的立場。

我相信在牆外主體的人群中,所謂的“小粉紅”和“中華膠” 是極少部分。絕大部分人士都是比較理性、清醒、冷眼旁觀的。這群大部分人,才是我們的對話目標,不是什麼犬,什麼膠。

還有人說,我們也知道共產黨有問題,但我們必須支持它來對付美國霸權主義!

亲爱的我想說,那叫飲鳩止渴。黑暗不能驅逐黑暗,只有光明能。糞便掩蓋不了臭屁,或許清香還能。

要對抗美國霸權,靠的只能是更積極的人權和民主運動,而不是更原始野蠻的獨裁專制政權。同樣的道理,要讓人信服?要靠講事實,擺道理,而不是靠貼標籤。

對抗是一條兩邊黑的道路,一不小心路就容易走偏了,大家還是得小心,跟著光的方向前進。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6 四月, 2021 英吋 社會時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