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的那點靈性體驗

28 七月

「嘿!記得N年前我們都在研究靈修的方向上?怎麼最近十年看你貼文整天開口就是‘理性’,閉口就是‘科學’的?是對身心靈之道已經有所疑慮?不得其門而入?談談?」

很尷尬的說,臉盲症嚴重的我坐在咖啡館的電腦前,竟用了十幾秒才認出來訊的故人。

「阿,沒有啦。怎麼離棄身心靈?我們每個人就是身心靈。我只是認為搞身心靈學問成熟到某個階段,人會變的更理性、更自然,更懶得神神叨叨罷了。好久不見!」

未覆。我就借提繼續寫下去吧。

我常愛談「理性」與「科學思維」。其實,談這些不過是在「校正」我們與客觀的自然世界之間的距離。

如果一定要談所謂的「真理」,那麼我認為真理絕對不是說一個人躲到自己的精神世界深處,遠遠的脫離現實,然後看到所謂的「真理」,產生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偉大領悟。

如果有一種東西是真理,那它說的應該是指我們「主觀」世界所經驗到的一切,和現實「客觀」世界之間的差距有多小。

在客觀的現實中,一隻兔子死在我的面前,在我的主觀認識中也應該承認並接受這個基本事實,「這隻兔子死了」。而不是急著去產生一種靈異的故事體驗。

「主觀」與「客觀」有了一致性,才能談所謂的真理。

反過來也可以這樣問,我們有多接納這個當下的眼前真實。

人有越多的恐懼、貪婪、愚癡等妄念,內心就越是迫切需要逃離現實,越希望某種神秘的精神世界真的存在,以便自己可以迴避眼前的事實。

這些從客觀世界的逃離,其實正正是遠離身心靈實相的表現。

這就是我為何認為搞身心靈的人應該學好科學與理性的原因。

如果連基於客觀現實的「科學」與「偽科學」都懶得去分清,我們很難去談那一個人的身心靈體驗有多真實。也別談他對所謂「真理」有多認真。

我相信很多人真的有經歷過許多所謂的靈異體驗,但我們一定也要懂得問自己這個問題;

當你的靈異體驗和客觀世界的事實發生衝突和矛盾時,是你應該讓步?還是世界應該讓步?

實話說,過去我自己遭遇的所謂「靈性體驗」蠻多的,太多了。

問題是,我對待這些體驗在態度上和許多同路人稍有不同。

第一,我不認同將靈性體驗當真理,無論其震撼程度有多深澈,那都只應該屬於你自己。

第二,這些體驗應該成為我們去執的切入點,斷不該成為導致自己變得更敏感、恐懼、期待、神經質或變得執著於這類體驗的理由。

我擇三個自己經歷過的,不涉及神神鬼鬼的,也比較不那麼聳人聽聞的靈性體驗來說。

一次是多年前在山中的閉關。我在閉關的第二日,就陷入了某種突如其來的,深切的憂鬱,那是一個排山倒海而來的黑暗深淵。

為了與之對抗,我幾乎使出了所有曾經學過的身心靈技術。然而,一切的招法在這種極度的悲哀中盡同兒戲,絲毫無法改善境界。

於是我的念頭在本能的掙扎中開始逃。想逃去未來,但凡是能到的想像未來畫面,無論是怎樣幸福的人生境界,其味皆苦。苦、苦、苦。一切都在迅速的生、老、病、死中崩塌。

既然人世不可戀愛,在傳統佛教修行的宇宙觀中,你很自然會想逃到所謂的下一世。

然而可怕的是,即便是你能想像的最完美的來世天界世界,在它一出現的剎那,即已開始凋零,進入無常。

而且那些天上之人各個雖美,卻也是只是毫無意義,面目全非一般的陌生,可怕的陌生,無意義的陌生,無盡的陌生。就如同香燭店裡擺放那些完美的,燒給逝者的紙折人。

但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

最可怕的是,當六道輪轉無出途,也就意味著你連自殺的選項都不存在。

因為假如衰衰你死後還有輪迴,那麼這一切的痛苦與陌生感,將會無止盡的從頭來過。那只會延長這種苦。

是的,連自殺都逃不掉。賭不過,那你還能怎樣?其實你什麼都不能做。

你就只能卸下所有手段和目的,放棄一切的掙扎,忍著繼續觀照這整個生命的苦的輪迴。

直至一個深夜,一種與那個苦的深淵一般深刻的,從未有過的平靜開始出現。

一切變得不再那麼可怕,原來不過如此。從此以後我內在的某些部分改變了。後來經過多年慢慢我才發現,這段經歷改變了我和自己的關係。

漸漸我開始看清了古印度婆羅門教從一個虛假的「我」出發,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輪迴的假象。輪迴的幻象徹底崩塌了,讓人長吁一口氣,有一種從雅利安人安置給你的病中痊癒的解放感。

還有一次,是幾年前的一個晚上,看著電視劇的我中途下樓拿零號可樂。在上樓梯回房的中途,突然在腦海中出現成百個「分格畫面」,每個格子裡都有不同的人,跟我一樣正在不同的地方上著樓梯,其中各個民族的人都有。你彷彿可以同時感知到他們的情緒,產生一種異常奇妙的共振。

那一次之後,內在的某些感覺也變了。後來慢慢我才發現,自己和他人的界線不再那麼清晰,對自己和他人關係的看法有點改變。世人在我眼中變得越加鮮活。

近些年還有一次,晚餐後的我正在洗碗,洗著洗著,突然產生一種極其極其強烈的怪異感覺。

我突然發現,原來現在自己感受到的這個意識是「不會死」的「是永恆的」,這當然極其荒誕!

不過,在那個狀態下,我好像對「死亡」這件原本理所當然的事情,失去了理解和掌握的能力,這種強烈的認識在那一剎那掩蓋了我所有的意識。

碗,當然還是得繼續的洗完。

人皆有一死,我的理智當然知道我們的身體有一天終將死去,但我的感覺卻和理智似乎脫離了。在某種主觀的感覺中,我們和世界萬物本來就是一體的,循環不息,哪來的生與滅?

在那種感覺中,不僅死是假象,連「我」的這個生成都是假象,哪裡有我的出生,哪裡有那個真正的我?有的,只是一系列的無始無終的變化和影響。這一秒的我,就不是上一秒的我。

我甚至強烈感覺到,在我當前這個精神意識消失的未來,那也只是還歸世界而已。還歸算死嗎?還是真正的活了。

這種莫名其妙不死的「幻覺」,此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

慢慢的,我的理智開始跟得上了,我想,這個經驗多少改變了我和世界的關係。

當然,這一切都只是一種感覺,只是一種感覺,只是一種感覺,重要的事情重複三遍。

感覺當然很重要,人的一切都是感覺,都是經驗。但感覺也只是個人的,也是無常變化的。

這些體驗出現時一點都沒有驚天地泣鬼神,只是突如奇來的精神危機。但這些經驗卻在某種程度上深刻的改變了我。

貪、嗔、痴、疑、慢,缺點、慾望、陋習,猶在。與之對抗,我十戰七敗,有時還敗得一塌糊塗。我和它們只是稍微多了那一點點的抽離感。

回到前面的問題,這些體驗算是身心靈相關嗎?廢話!世上有那一個活著的人的生活是和身心靈不相關的?

只有哪些希望透過搞靈修將自己變得高人一等的人,才會覺得自己正在走一條特別高尚、特別深刻的路。他們希望自己和眾生是割裂的。

亞里斯多德說,「遠離人群獨自存在的,非神即獸」

真正清楚的人都知道,街上每個人,王公將相,販夫走卒,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精彩身心靈的體驗中,無人不是。

我覺得我的這些所謂靈性體驗,本來應該是很多人在自然的生活中都可能會出現的人生體驗。只是有許多人不屑於把這些體驗神秘化。

這些體驗本該被凡人化,去宗教化、去靈性化、去權威化。

我覺得對待身心靈和靈修這一塊的「態度」,比靈修本身更重要。

這就是為什麼我後來總在談理性、科學、自然。這些就是靈性,不然我們還要談什麼靈性?

如果連眼前這個境界我們都應付不了,我們還想逃去哪裡?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329676411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8 七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