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真理即囚牢 (下)

20 五月

文/李威霆

【迷信科學更是病】

聖徒:「好,讓我來接你上一篇的話,既然你提到信神不理性,又說激進的《無神論》態度也不那麼科學,那麼既不主張《有神論》又不接受《無神論》,你這話曖昧不清,故弄玄虛!」

凡人(我):「你沒聽過一個詞叫 Open Minded 嗎?」

聖徒: 「既然Open Minded, 那你為什麼不聽我說,這個宇宙間真的有一種更高的力量存在。其實你根本就很Closed Minded。」

凡人:「我有聽阿,我只是不信而已。為什麼我不認同《無神論》就一定要信你呢?如果今天來了幾十位不同宗教的傳教士,我每一個教都要信?信了就不是Open 阿。」

聖徒:「唉,為什麼你就是看不出這個繽紛奧妙的宇宙間有種偉大的力量在主持呢?」

凡人:「我也覺得這個宇宙間的規律很奧妙,我也覺得有股力量在主持,只是我不覺得跟你所相信的神有半毛錢關係,你怎麼知道那就是神?如果祂是神,那麼誰創造了你的神? 你怎麼知道你所談論的『神』或『梵』之上不會還有無數多重的更高的『神』?你怎麼知道你的神不會是另一個更高維度的境界裡某池塘裡荷花上億萬只青蛙裡的其中一隻?你怎麼知道?究竟什麼是神?你怎麼定義神?」。

聖徒:「神。。經典裡說的!好既然你說你也相信那股力量的存在,那你告訴我那股力量是什麼?你為什麼這麼固執不肯接受我昭示給你的真理?」

凡人:「我為什麼一定要選擇去『相信』或『不信』還沒有辦法證實的事情呢?我為什麼非得要對自己那麼不真實呢? 相比起你矛盾百出的玄學說詞,科學方式得出的宇宙自然規律也很合理,為什麼自然存在就一定是你的意義上的『神』呢?難道不能我們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或者我們都是你所以為的『神』的一部分嗎?科學所發現的規律就是神的規律不行嗎?」

聖徒:「那你就是相信有神咯!」

凡人:「不是你的神。。。」

聖徒:「那叫宇宙意識可以嗎!?」

凡人:「那又怎麼會是你的小意識所理解的意識?你確定你知道何謂意識? Window 介面上的一個遊戲角色能完整的理解DOS 代碼嗎?能理解支撐起他存在的硬體嗎?如果一個單細胞有意識,你覺得它能認識到你的意識水平嗎?浪花能了解海洋嗎? 不能的話你憑什麼告訴我什麼是『神』?你不覺得把自己的有限體驗當作絕對真理來推銷,是對『神』的猥褻?」

聖徒:「好!就算我不能,那你前一句科學後一句不科學,難道科學就能解釋一切嗎?那科學不也就成了一種信仰嗎?」

凡人:「咦!你還真別說,世界上迷信科學的人可多了,『喜歡用科學這個名頭來唬人、以為科學可以解釋一切、以為科學結論就是真理、不曾理性地了解科學就全盤接受科學結論』,這些都是『迷信科學』,本質上就是把迷信宗教的感性模式轉移到科學上而已。」

聖徒:「怎麼說」?

凡人:「你把我上一句和下面這句對比一下,『喜歡用經典對名頭來唬人、以為經典可以解釋一切、以為經典教義就是真理、未經考證就全盤接受經典是真理。』是不是同一種模式?他只不過把『宗教』的標籤換成『科學』,感覺比較高級,再有了各種科學和偽科學結論背書,更有話語權,這種信念更是死死的。所以迷信科學要比迷信宗教可怕得多」。

聖徒:「那你還信科學?」

凡人:「科學從來不是拿來信的,而是讓你懷疑它,帶著不輕信、懷疑、實事求是的求證態度去拷問一切。科學也懷疑自己,任何現有的科學結論都準備被質疑,被解釋力更強、證據鏈條更完整的新科學結論所取代。因此我們認知世界的方式才能夠不斷地進步。」

聖徒:「你看!所以說科學不可靠,不斷被推翻,何來確定性?何來一體性?」

凡人:「你搞錯了,一個『科學結論』往往是由多種證據支撐起來的事實,極少極少會被推翻,絕大部分的是被後續發展出來的更有解釋力的理論所『推進』。這不代表原本的理論被顛覆了,而是更完善了,更穩固,更確切了。」

聖徒:「舉例!為什麼我聽到的都是什麼什麼研究又被推翻了,翻來翻去。」

凡人:「好吧,比如從前的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有6顆行星,後來的天文學家發現原來土星之外還有一顆天王星。如此之前的整個星體架構並沒有被推翻,而是在原來的基礎上被推進了。而那些你聽說被『推翻』的,本身都是還沒有經過檢驗的『科學假說』而已。更多的情況下是傳媒根本搞不清『推翻』與『推進』多差別,但是『推翻』感覺更抓眼球更聳動一些,所以任何科學發現都被說成是『推翻』之前的結論。」

聖徒:「所以科學不是拿來信的?」

我:「科學只是教導我們,去選擇暫時接受所有的證據指向的『可能性』更高的結論,而不要輕易接受哪些還有很多疑點、矛盾、無法證實的事物。

我傾向認同一個科學結論,是因為我『知道』這個結論比起其他更不合理的結論更可靠,而且我也『知道』現在這個結論是可以被挑戰的,絕對不是什麼真理。『知道』和『相信』可不一樣。」

【真理即囚牢】

聖徒:「好Q複雜!那麼科學何時才能知道世界終極的真理啊?」

凡人:「中!這就是問題的關隘!『真理』。你一直在預設你可以認清真理,而真理『必須』被你認清。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和你說,我們人類只是真理的一部分,不要妄求在有生之年採獲真理,你能接受嗎」?

聖徒:「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凡人:「如果妳認為你必須為一個你自己永遠也講不清楚是什麼的『真理』而活。那麼這個『真理』就是你的『囚牢』。就像你以血肉之軀去追逐想像中的水中的月亮,和天上的月亮,就算給你得到了,那也將只是滿目瘡痍的一片荒蕪。 因為真理絕對不會是你腦子裡能期待的樣子。祂為什麼一定要符合你想像的樣子呢?」

聖徒:「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真理?」

凡人:「那你告訴我,此刻我正在想什麼?」

聖徒:「我知道的是真理,不是你。」

凡人:「我只是一站在你面前的平凡人,而真理必然是通達過去、現在、未來,包含所有時空,意識的。自然包含了我,你知道真理的怎麼能不知道區區的我呢?」

聖徒:「。。。。。」

凡人:「噢,忘了告訴你,科學還教我們學會把自己的『小我』從經驗當中敞開來。不要太把自己聽到、看到、感覺到、想到、領悟到的就當成絕對事實,當成不可挑戰的證據。 要確定一件『事實』,我們還要學會去關注其他更多人的同類型經歷和感受,甚至去看看,對於其他不同類型的生命而言,在同一件事情上,跟你看到的、聽到的、體驗到的、是不是一回事。 所以有所謂大數據的統計調查。」

聖徒:「我自己確確實實經驗到,體驗到的,還不夠真實? 還不算證據?」

凡人:「你知道,有時候一個瞎子摸象,基於自己的定位,自己思維習慣的限制,摸來摸去都只摸到大象的尾巴。這種情況下摸得越久,越多次,就越確信大象長得像一條繩。你若找多幾個瞎子一起來摸索,個別摸完不同部位後再交換位置相互確定,然後根據大家的經驗繪製一份仔細的紀錄圖,不是比自己摸到的更貼近真實中的大象嗎?」

聖徒:「所以你不相信我看的的事實?」

凡人:「我相信,但我相信世界比你我大得多,如果你的內心相信一件事情,而這件事情能給到你安寧和喜樂,那就是你的真實,信又有何不好?但是如果你要因為自己內心的信念而去改變外在客觀的世界,那你千萬別去相信你的真理就是全世界人的真理,否則你必然會為這個世界帶來禍害。別忘了你我畢竟只是其中一兩個瞎子,不要妄談『真理』。但凡把自己的經驗放得太大,凌駕於其他人之上的,不可挑戰的,必成禍害。你沒見到那許多邪教都很喜歡『真理』嗎? 天理教、奧姆真理教、真X宗。皆為此類」

【科學地認識自然規律】

聖徒:「所以對於外在的客觀世界,我們不需要相信有一個真理嗎?」

凡人:「我們可以相信自己將會慢慢認識更多的真理,但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合理的方法。我自己覺得保持懷疑、保持開放、保持嚴謹的科學方法就是能讓我們『如實』認識這個現實的最好方法。當然,當科學所發現的『事實』和我們內心『想像』中的期望不同的時候,我們會很撕裂,但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很有意識的去做選擇。究竟是我的『想法』真實恆長,還是『事實』真實恆長。我應該去適應那一方才能順勢而為?」

聖徒:「我再問一次,我在專注的祈禱中領收到的啟示,在甚深的禪定中明明領悟,開悟,感受到的真實感受,難道就不是真理?」

凡人:「是你自己的真理,但是如果你發現你內心『悟』到的『真理』和外在的世界現實不相符,相互矛盾時,你該怎麼辦?你恐怕只有兩條路可走;一,否定外在的事實,不斷曲解事實來符合自己的真理。二,調整自己的認知。但是如果真理可以被調整,祂還是真理嗎?你將如何說服你自己? 那只會讓你陷入深深的失落和矛盾感當中。這時候如果你又很不幸,是屬於Ego習性很重的人,那你將跌入你將跌回選項一,扭曲現實。。。但,和現實作對,我們永遠是輸家。」

聖徒:「那麼。。」

凡人:「如果你一開始就別把自己的體驗,當成什麼神聖的『真理』。那麼自然就不會有後續的所有矛盾和問題。因為開放的思維允許你隨著更多發現的現實,來做調整。你知道。宗教世界最大的災難就在對『真理』這個原本就是妄念的解釋權的爭奪上。」

聖徒:「說到最後,你就是要我放棄信仰!」

凡人:「開放的信仰不也是信仰嗎?其實,外在的事實無論如何都不會因為你『信』或『不信』而改變,改變只能透過行動,而所有行動必定是符合科學規律的。如果你信錯了一個『真理』,它將困住你一輩子,讓你變蠢,思維永遠被綑縛。但是,如果你因此而開心,只要不愚化其他人,不妨礙其他人選擇的自由,不逼迫其他人接受你的信念為真理,那倒也無妨。畢竟人的一生,真理遙不可及,能找到平安喜悅才是最大的幸福。」

凡人:「所以我並沒有要你放棄信仰,別忘了我們的話題是,我究竟是不是《無神論》者。我只想告訴你,我是『開放思想者』Open Minded,有神論或無神論對我而言根本就是一個偽命題。」

聖徒:「我仍然覺得你很有問題,你膚淺地以為科學觀察到的『有形』世界的規律才是真相。根本不了解歷代禪修大師們透過禪境,天眼通,看到的另一個更高維度的世界領域。」

凡人:「我沒否認這些可能性啊,只是這些大師的禪境對我們沒有實質意義,也不能證實,更不能解釋現在自然界宇宙空間和微觀世界的現象。比如『物理科學』告訴我們各種力學定律,幫助你我在生活中安全,高校地行動。比如如果你要了解宇宙的時空和引力現象,『相對論』是一個已經證實的理論框架,如果你要認識微觀世界的現象,『量子物理學』的方法也是一個有依據的科學方法。你要了解人心,『科學心理學』、『腦神經學』、『人類學』和『社會學』都可以從很多研究的數據裡給我們大量可靠的啟示和方向,讓我們得更和諧更好。」

聖徒:「你所謂的科學地認識自然規律,聽來都是冷冰冰的死知識,沒有境界,毫無靈性,沒有七彩靈力飛來飛去、沒有漫天神佛天使、毫無道德可言。」

凡人:「可是孔子、老子、蘇格拉底、釋迦摩尼、古今中外,許多不搞禪境、宗教、真理的偉人也很多阿,人家也很偉大吧?」

聖徒:「誰告訴你佛陀不搞宗教和真理?」

凡人:「在原始佛教的教義裡,佛陀從來也沒說他自己知道宇宙真理、死後怎樣,人家明明只是提出一套在五蘊體驗之內『離苦』的哲理和生活法則而已啊。他也只是人阿。。」

聖徒:「我學神學之前在佛門十多年,我看你連《大乘》佛法都沒聽過,你的宗教觀實在太膚淺。我不跟你談宗教。」

凡人:「我研究佛學和參禪雖然只有二十多年。。。」

聖徒:「別說了,修煉是不講資歷的。你那都是野狐禪。 你一直說科學『事實』,什麼『事實』?你顯然不知道禪宗裡說『非風動,非帆動,只是汝心在動』,什麼物質事實?那只是你的『心』 有塵埃,所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哪裡懂得這個境界?你知道現在什麼『涼子酒場』也印證了佛學嗎?你懂嗎?」

凡人:「我們不談佛學好嗎?你太深奧了。。你剛剛是說『量子糾纏』嗎?不知道你和我一樣也對量子效應有興趣耶,失敬,失敬!我這幾年倒是遇見很多高人很愛談量子力學,但是真懂的很少耶,我們來談談量子芝诺效应與現實的問題好嗎?」

聖徒:「別。。別跟我說什麼量子,什麼科學的,我就談現實。你說,你以為這個世界就是你的『科學現實』,你不知道無形的神通世界。那你憑什麼談真理?」

凡人:「我都說了,我不知道什麼是真理,我也不相信誰知道什麼是真理,科學只是一個實事求是,慢慢摸索真相的工具。」

聖徒:「摸索什麼?你們探索到的根本就不是真實的。」

凡人:「是嗎?又風,又帆,又無一物的,還有神通。好吧,那麼我接下來兩篇就討論你的『何謂真實義』和『神通與通神』好了。」

聖徒:「你且寫下來,我有空才看。給你最後給你一次機會,如果有一天去到那個世界了你才發現我所說的神是真的,你不怕懲罰嗎?」

凡人:「那也請讓我問回你一個問題,如果,神告訴你做壞事會上天堂,做好事會下地獄,你還會行善做嗎?。。。。。」

– 完 –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0 五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