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驚人的負向幻覺

08 四月

今早一如往常的在辦公室裡沖了一壺咖啡,當我準備從休息間的食物架上找出上個星期剛買回來的奶精時,卻發現整整大一袋的奶精在只有兩層的食物托上消失了,我翻開兩邊的托,把所有食物翻出來,看來看去怎麼著也就那八九樣乾糧飲料。我接著打開雪櫃搜,也是偏尋不著消失的奶精。

這 時我很自然的就想到奶精是不是被人拿走了,但隨即又想可能性也不高。記得八年前當我們還在吉隆坡讀書時,就曾經有幾包奶精放在廚房的櫃子裡直到發霉都沒人 去動,結果還是被一位餓壞了的臨時房客拿來當糧食吃了。因此我估計沒人會去動休息間的奶精。我叫來了我們的經理詢問,她也說沒見到有人把奶精拿走,我們接 著一起仔細的搜遍了整個食物間,還是找不著。

後來想既然找不到就算了,只好拿著那裝滿黑濃哥倫比亞咖啡的法式壓縮壺回到辦 公室,準備就喝上一杯咖啡烏算了。聞着剛滑進杯子裡還冒著煙的咖啡,我突然有一種怪異的念頭,思緒裡出現一杯清水。我有點下意識的站起來走向食物間,想著 先去喝一杯清水。當我拿起一個杯子抬頭望向食物架時,卻赫然發現那袋消失的奶精就大剌剌的放在一包速食麵之上,就在我們之前搜過的食物托上, 放得非常顯眼,簡直是一目了然的位置!

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伸手去把整包奶精拿來檢查才確認,那就是我買回來的那袋 植脂奶精。這下還真的我惹惱我了,我叫來剛剛那位的經理 ,她也嚇了一跳。辦公室裡只有幾個人,我逐個問了,都說不知道,而且那段時間也沒人進過食物間。這點我倒是沒什麼懷疑,因為這裡會喝咖啡的人就我一個。

我想起了之前有幾次類似的經驗,比如明明就把鑰匙抓在手上卻四處找尋鑰匙。還有一次,手機分明就在口袋裡,摸了幾遍都找不著,還在家裡到處去挖。我相信不少人有過類似的經驗。不知道的人就會把這種事情當作一個神秘體驗來看待,其實這正是催眠學裡所謂的『負向幻覺』。

『負 向幻覺』是指一個人在某種出神狀態,或非常專注在某個焦點時,會忽略掉眼前的東西。一般情形下,產生負向幻覺的人會看不見他眼前所存在的東西,或聽不見耳 朵所接受的訊息。此外還有一種『正向幻覺』是指見到或聽到明明不存在的事物。『正向幻覺』或『負向幻覺』都只是一種偏離客觀實相的『幻覺』。

就 如剛剛我在沖泡咖啡時專注的在控制水溫和計算時間,進入了專注的狀態,加之我之前對奶精的包裝、顏色和位置印象的誤差,導致了我在用視覺搜索奶精時,完全 的過濾掉了就在擺眼前的事實。其實催眠體驗並不神秘,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可能處在某種催眠狀態之下,不自覺的被各種外界的影響所誘發。我們的大腦每秒都 “自覺”或“不自覺”的接受非常大量的訊息,而我們的意識在浩大的訊息洪流中只會專執在某些點上。如賈寶玉所形容的一般,任憑它弱水三千,卻只取一瓢。

這 一瓢水裡所裝載的是什麼呢?很簡單,如果不是我們所喜好、所關心的事物,就是我們所害怕、所厭惡、所譴責的一切。因為這都是我們所“在意”的,在佛家術語 中就叫做『我執』。 如果仔細的去觀察我們自己的每個思緒,你會發現我們從絕大部分念頭當中所執取的內容,幾乎都離不開這個範圍。

這 種現象也可以理解為當一個人已經有主觀時,會選擇性的只接收到某些訊息而忽略掉感覺不好的訊息。在我們的生活中,這種催眠現象無處不在。原則上,對任何一 種事物,興趣 的“過度執著”都會產生幻覺。看看那些處在戀愛或狂熱的宗教情操中的人群 ,他們不正是沉浸在一種執著的幻覺當中嗎?他們常會活在一種想像出來的主觀世界中,也會漠視一些擺在眼前的事實。對某些喜歡的事物,會有超現實,誇張過分 的詮釋。而對另一些不喜歡的事物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縱然是醒著,卻如在正向或反向幻覺中一樣。或許此刻的你、我、他都正處在這種執著所產生的幻覺當 中,那一點也不稀奇。

我們都活在自己的催眠世界裡,而我們的念力是多麼的強大,以至於整個世界、天堂與地獄都被這樣的執念創造出來了。我們的執著有多深,它們就有多麼的真實。我想起我一位佛學導師教導的要點,當『念力』達到極致時,要懂得『正念』,懂得『放下』,只有放下了才看得清真相。

如果你也懷疑自己正處在某種催眠幻相中,不妨認真的深吸一口氣,清醒的回到當下,仔細的檢驗一下自己的每個念頭。看看自己對每一個念頭好惡的升起,看看自己對它們是如何的執染。看久了,說不定你也能從催眠狀態中醒過來。

 

–  李威霆. 古晉. 陰 –

 

Image

箭頭所指之處正是那袋奶精,顯眼至極卻不為所視。

更多關於這篇文章的討論,請連接至作者面子書: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92886844101309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12 英吋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