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與中國人的對等交往

08 四月

這是一個比較敏感,但大馬華人應該直面思考的問題。

有人說,身邊接觸的中國人多了,甚至自己的家族和公司上司有中國人,於是就不應該討論中國政治的問題,因為他們說批評中共,就等於傷害他們的感情,甚至是在辱罵他們。

除非你在利益上是被動的,否則這是一種非常不健康的不對稱關係,有可能也是一種歧視。

試想,如果今天一個中國人公開批評巫統,我們會不會暴怒,指責他就是在辱罵我們全家?

我覺得非但不會,我們還會覺得遇上知音。那為什麼反過來就不行?我們不應該是平等的嗎?

為什麼中共的大外宣可以不斷的在我們這裡宣傳各種偽歷史、偽新聞、偽價值觀,而我們就不可以去懷疑和批判這些信息?

這就是我說的「關係不對稱」,他永遠只可以是「對」的,只有你說,沒有我說。而且彼國的國家宣傳機器是24小時不斷的在說,這就會導致一種看似維持和諧,實則無理遷就的不健康關係。

事實上在我認識的中國人當中,就有很多是明理人也在批判中共政權。真的不見得所有中國人都會對我們批評中共有意見。

尤其是來到的我們馬來西亞定居的,中國有一句古話說「入鄉隨俗」。

在我們這裡,我們的公民社會是有自由批評自己的政府和領導,也有資格對國際社會所發生的事發出我們的聲音。

把專制國家一言堂的野蠻風氣帶來我們這裡,要求我們遷就。這是喧賓奪主,不適合,也不應該被鼓勵。

公司裡出現一個中國上司,就要求全公司噤聲?家族裡出現一個中國人,全族就該噤聲?那朋友圈呢?這健康嗎?這是一種進步嗎?

你以為的遷就,實際上只是一種變相的冷漠和歧視,是在害他無法融入國際社會。我不認為中國人和我們在理解事情的能力上有任何差異,問題是你願不願意給他們機會去了解。

我們需要做的,應該是適當的表達,幫助他們明白這裡的規則和價值觀,讓他們適應尊重不同的聲音,而不是一味的遷就。

爭論不可怕,矛盾不是問題。但是不討論,你將會一點一點被蠶食。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16246935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22 英吋 社會時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