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绿乌

13 十一月

 

记得曾经有一段通往大海的路。像雪山上蜿蜒盘落的溪流,文静且迂回,静静的镶密的山峦中,

和谐的与周围的环境交融。我们的车子小心翼翼地爬行其间,那是一次意外的旅行。目的的闯

进了隐蔽的 山区。迂回的小径边尽是高耸的参天古木山林,烂漫的蕨类植物攀附 其上

车窗另一端隔着深渊的,是被云雾缭绕着的重山。据说这个国家绝大部分的地区都被高山所覆盖。

我们沿着绵延起伏的山路,渐行渐深,骤然间已然置身云雾飘缈的峻岭间,那种感觉恍若溶身于

悠悠天地间,让人心旷神怡

 

车窗外,秋天凉凉的风,带着南太平洋咸咸的气息,划过深谷,再掠过的山林里的每一片叶子,

老练地演奏 着岛国精灵们的絮语。那是一种宁静的咒语。能够驱散烦恼和引擎声,周围的宁静必

是灵气的凝集。 虽然时过多年,但每当想起那种深寂,我依感觉仿佛又闻到了山中到那种独特的

桑树味。这是世界 上最少被人类涉足的地域,如果你有幸翻开两百多年前的世界地图,

这里只是一片蔚蓝。

 

全然原始的深山茂林拥有无与伦比的魅力,尤其是在这个亘古以来便与世隔绝的地域,未曾有过文明

残留下来的扰人记忆。那种空气是纯净无染的。

 

我们一路行进,直到绕过一个大山腰,穿出荫凉的深幽,眼前突然变得明亮。先是听见气势雄壮澎湃

海潮声,紧接着景色一转,我们已然进入了一处陡斜的峡湾。前方出现的是我从来没见过的壮丽海

岸,阳光把海洋染成一片炫目的金色。而巨大的浪潮在撞向岩壁前,已被临岸的暗礁激起高高的浪花。

临着峡湾,俯望远处的山下有着一片连绵辽阔的沙滩。我们闹着加快车速想快点踏上诱人的沙滩。

尽管如此,还是得绕过好几个山麓。当我们接近海岸巨大的岩石区时,才远远的见到一濂白色的瀑布

从一座巍峨的山上泻下,瀑布并不大,如酒壶嘴斟出来的纯白的醇酿,细细一股从高高的山岩上倾下。

谷下的一个小水潭被激起了浓浓的水雾。我们停车的地点距离海滩还有一段距离,旁边是数泉清澈见

底的山水,顺着岩石和黑沙的低处往大海的方向流窜。

 

我和家人撑起了拖鞋,赤着脚,沿着水流的方向前进。在一片崎岖的黑沙地带,我们连爬带跳的跨过

几座巨大的磐石,涉过好几条深不过膝盖的山溪,才终于踏上了黑沙滩。景象是难以形容的壮观,

重重翠绿的高山托着辽阔的黑沙滩,迎着一望无际连着海天线的大洋,这片海洋的对岸绝对不会有其

他国度,因为这已经是地球上最南边的国家了。所以当你站在她面前时,会予你一种处身世界边缘的

孤独感,加上已经开始带点寒意的海风,把你的吹得更显苍凉。但这种感觉却能让人感到最深刻的放

,让人忍不住想深吸一口气,然后对着它狂野地大叫。

 

那年的我,对未来一片茫然的年纪,对过去 也没有太多记忆,当下就是一切了。我奋力的奔到沙滩

的另一端,攀上一座爬满蚝族贝类的黝黑色大岩上, 看着美丽的海景傻笑。原来真正的快乐是不需要理由

的。可惜风浪太大,我也只能一直呆在岸边玩耍。

 

临走前,我俯身捏了一把黑沙握在手中,乌黑色的沙感觉很幼滑,和平时见到的白沙不同,显得更加

纯粹。乌黑得发亮,这是我第一次觉得黑色原来也有洁净的。将黑沙放在眼前,才发现原来所谓的黑

沙并不完全是黑色的,其中还稀松的参了一些银色和蓝色的沙晶,所以映出来的光泽非常绮丽。将手

一松,它们又消失在沙地里,就算穷我一辈子的时间,也不可能再捡回同样的一把沙。 世情就是如此,

从来不会有同样的一天,智者们都会教导我们珍惜眼前的,但不要回头。

 

不过又多少人能做到呢?尤其是有拥太多的美好过去时。回忆,因为遥远所以让人着迷。回头,

至少让你能喘一口气,至少这一刻,我还能依稀能闻到十多年前深山里的秋风和虫鸣。或许这是我近

来一直想记述着一段旅程的原因吧。真的不想再写近况,那些扰人的文字岂属于这里?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3 十一月, 2007 英吋 遊記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