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身邊的普世之道

24 十二月

自以為對各宗教了解夠多的我在第一次聽見“尼布爾祈禱文”時才認識到自己的孤陋寡聞。我是去年在加德滿獨自旅行時,在酒店大廳和一位偶遇的年長退休自然科學教師論道,才聽了他分享這段祈禱文,他說那是作為我們兩晚討論的結語。我聽到的版本是:

“親愛的上帝,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動機上如此純粹,精神上如此獨立的禱詞,如果不是前面那句“上帝”,我還以為自己在聽原始佛法呢。但是Who Cares, 上帝也好,自己也好,宇宙意識或滿天神佛都好,本質上都是一個信念,一口氣。

和尼泊爾無關,“尼布爾祈禱文”也叫“寧靜祈禱文”,1943年由一位美籍神學家尼布爾提出。據說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份祈禱文在美國印刷超過四千萬份,每位出征的海軍都會被分發到一份隨著他們上戰場。

或許因為沒遇過戰亂,所以我向來不怎麼祈禱,但我這沈迷於三教九流之人聽過的祈禱文恐怕不算少。如果在最黑暗的苦難時刻只能選擇一個禱詞,我感覺“尼布爾祈禱文”是能夠隨著意識走到最遠最後的那一類禱詞。

這樣說不是要跑去信教了,只是年紀真的會將許多界線沖模糊了。記得前年,白天走在梵蒂岡的庭院,晚上看著電影《兩個教皇》,我解讀到的竟是佛法。等去年踏上天竺佛國,我卻遇見基督神學。也通,也通,其實很多深刻的道理都是人性,撇開了宗教性質,在一個個凡人裡尋找也能相遇。

這樣說是因為這實在不像是一個能透過講鬼神就將大道理講明白的時代,資訊的充盈已經夠讓每個平平凡凡卻肯用心去甄別的人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道,我猜我的花園裡或許就有道。

昨晚飯後如常在花園裡踱步,想起《斯卡布羅集市》前面悠揚淒美的那幾句詞:“妳正要去斯卡布羅集市嗎?香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在西歐的文化裡,香葉的藥性是兼治身與心的。香芹,代表治癒與舒適。鼠尾草,代表力量。迷迭香,代表愛。百里香,代表勇氣。很好,寧靜禱詞裡該有的都有了,乾脆就將花園裡的香葉各剪幾節,用麻繩,綑成一束禮物。健康、力量、愛與勇氣,普世之道,誰不適用?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4 十二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