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谁是神?

08 九月
曾经有一个基督教的朋友对我说:“你看我们华人所崇拜的那些神,他们根本就是人,愚蠢
的民众却把他们当成神来崇拜,他们根本就不是神,伟大的神只有一个,就是主耶和华”。
这句话让我省思良久,我在想,究竟什么是神呢?就我所知,在东方,拿中国来说好了,
汉族基本上是一个圣人崇拜的民族,所以几乎在中国被崇拜的所有神祇都有一个特色,
他们必须都是某种道德价值的代表, 比如关圣帝君,既三国时代的关羽,人们崇拜他那种
赤胆忠心,义无反顾,保家卫国的精神。比如上古时代的伏羲,神农,黄帝,都是对民族
和群众真正的有巨大贡献的人,又比如孔孟先师,人们敬仰纪念的是他们为一个民族奠定
的思想,文化,道德教育基础。 还有外来的神祇如观世音菩萨(观自在),人们崇敬的是
她大慈大悲,无条件大爱的精神。

民间各地还有许许多多的神祇,而他们身后几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比如舍身取义的妈祖林默娘等等。所以与其说人们是崇拜那个神,倒不如说中国人崇拜的是种超越人格的价值和精神,虽然部分人们趋于迷信,但诸多神祇本意上仅是那些价值的一个代表符号。事实上世界各大古文明,都有依其自身民族的特性而发展出来的崇拜,例如浪漫的希腊诸神和主张睿智平等的印度觉者们。

世界上有其他很多的民族,尤其是原始民族倾向于“恐惧崇拜”,比如因为对自然界种种现象的不了解而产生了恐惧,所以崇拜草石山林河川。而恐惧崇拜中发展到比较高级的则是“独裁崇拜”。比如一神宗教,早期的“旧约”就是则是其中的代表,记载中宇宙唯一真神,创造者具有易怒,嫉妒,浮躁,多疑,喜欢考验人们对自己的忠心,喜欢被赞扬和对自己创作物不满等等的情结(高度符合独裁心理)。我们在旧约中几乎到处都能看到神在发怒,在为保护"自己"选中的子民的过程中,不惜牺牲许多其他族群的性命身家。那场争夺从几千年前到现在还未止息,犹太人的命运似乎注定是悲剧性的,而神到今天也还没有为犹太民族在地上找到一个可以真正安身立命的落脚地。

比对一下,一个是对道德精神醒觉的的崇仰, 一种是迫于恐惧,不问价值,不准怀疑,不明所以的崇拜。那么哪一种才是比较文明的崇拜呢?这一下,谁是愚民,我也搞不清楚了。

值得省思的是,那位暴力,浮躁,多疑,独裁和甚至有点幼稚的喜欢被人赞赏和肯定的性格的仁兄真的就是“神”吗?又或许只是某些独裁者不自觉的依自己的性格“创造出来的神呢”?那些负面性质的东西真的能为人类带来幸福吗?我看到的是两千多年的争战和苦难。看远一点,若要我去住在一个既偏心(只爱特定民族),又暴躁多疑的神创造的天堂,你敢吗?我不敢,也不愿,因为我实在也看不到这当中有什么值得尊重的。

所以我们需要感谢耶稣,莫哈默德和后来将大爱的精神导入的智者,他们似乎都吸收了东方先贤的思想。耶稣说:“要爱你的敌人”,这在当时的犹太人思想看来是匪夷所思的。耶稣甚至救赎了妓女玛丽(事实上后来证明了末大拉的玛丽不是妓女,而是圣徒),示现出即使最卑贱的人也能得到救赎。耶稣似乎对遥远东方的平等与大爱的思想有所听闻,也懂得“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道理。他们的出现本质上的改变了那个原始无明的信仰。把原本的暴戾,嫉妒,不平等,多疑的神转换成一位宽容,平等,大爱,对自己的孩子种满信任的神。

老实说,我相信神,与其说相信,倒不如说我们根本就能在自己身上"看到"神性的伟大,宇宙的存在本身就不可思议,冥冥之中有种不可知的智慧主导一切,使之能够和谐的运行和升华。如果今天你的心脏还在跳动,空气中还有氧气供你使用,太阳依旧给予地球生命力,那表示,神还爱你,它还在努力滋养你的生命,你看到了吗?神性不在一本书里,它不曾隐藏自己,而是朗朗在在的示现在每个人身上。

 
16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九月, 2009 英吋 修煉者手稿

 

16 responses to “谁是神?

  1. Yukee

    8 九月, 2009 at 2:53 下午

    赞!

     
  2. tan

    8 九月, 2009 at 6:17 下午

    hi kenny…妈祖"李"默娘..should be 妈祖"林"默娘,

     
  3. 恪 Horatio

    8 九月, 2009 at 7:17 下午

    大哥,你的文章质量很高啊,内容也很深。期待下一篇

     
  4. Kenny Lee Wee Ting

    8 九月, 2009 at 7:27 下午

    谢了^^, 顺便纠正了俊雄指出文章中的错字。 呵呵

     
  5. Rave

    9 九月, 2009 at 12:23 上午

    Something for us all to think about. We feel and measure the "love" and presence of god by our experience through our existence, we can never grasp whatever that is beyond the experience of our own existence in the time and space we exist in now. Therefore, no one like us can define god.

     
  6. jann

    18 四月, 2011 at 1:02 上午

    请问你是基督徒吗?还是无神论?

     
    • WeeTing

      25 四月, 2011 at 1:44 下午

      我是全神论者 🙂

       
      • jann

        26 四月, 2011 at 8:57 下午

        请问你是如何看待我们“人”的生命?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人死了,就等于消失了吗?我对“人”的生命充满疑问…

         
      • WeeTing

        26 四月, 2011 at 11:43 下午

        看看这个世界周围的万物,植物,动物,日月运行。。您觉得它们会去思考你所思考的问题吗? “存在本身就是最高的意义",如果存在是为了寻找其他意义,那您就错过你的生命了。你问,人死了是否就消失了,我必须告诉你,这个宇宙当中,没有增加或减少过什么,只是一个不断转换的过程。至于你所担心的自我意识的消失,我只能告诉你,在你出生前你也不存在,这个自我只是一个"假合"现象。

        倒是一点你需要知道的,就是我们的头脑是一个问题制造机,它不断的制造问题,然后让你误以为一定要一个答案。然后它就能得到暂时的满足而姑息。所以当你解决一个问题后,就会发现问题越来越多,永远解决不完。 其实。 想象一下,如果您今天不小心消失了。地球不也是继续转动,日夜星辰,山河大地一切无恙。哪些问题有何重要?哪些问题真的需要被解决吗? 不要过于认同头脑给你的假象,认清自己的本性,头脑只是你的工具。

        生命的存在,是为了创造,体验,与学习。 请回视您的人生,看看自己都做了什么。然后问问自己,是么才是你真正需要的 :)

         
  7. jann

    27 四月, 2011 at 9:39 上午

    谢谢… 我还有一个问题,这世界有灵体吗?为什么有些人看得见“鬼”,甚至与灵沟通。那也是人脑所制造出来的假象?

     
    • WeeTing

      28 四月, 2011 at 5:22 下午

      这个问题很难下定论,即使有看过鬼魂,或所谓阴阳眼的人,他们真的看到,也不能证明这就不是他们脑子里的作用。 然而,如果你去多读这方面的文献,是真的有很多无法解释的灵异现象说明有灵魂存在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

       
  8. jann

    30 四月, 2011 at 9:48 上午

    其实,我并不完全赞同你说的“头脑只是你的工具”。试问,头脑不也属于我们人身体的一部分吗?少了它,我们也活不成。
    请问你是否能深一层的解释 — 自我只是一个”假合”现象。

     
    • WeeTing

      1 五月, 2011 at 3:18 下午

      好的, 我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吧, 拿电脑来说它有个处理器,有记忆体,有input 和output 的功能。 处理器主要的功能在于计算和比对,还有整理。 如果现在给你一架超级电脑,可是电脑放在那儿,没有一个人(意图)去实用它来达成某个目的。 请问那架电脑有还用吗? 你的生命意图,和意识的深度和内涵远远的高于你当下头脑所能够理解的。 当然,我这个说法是以有一个灵魂在后面操纵为前提。 除非你已经拥有 体验到灵魂存在的经验,否则这点在理解上是比较困难的,尤其当前脑神经学盛行,普遍科学界都把大脑当作所有心理活动的中枢,但从心灵学的角度来说,大脑只是把我们这个有形世界的体验转换到一个无形世界的中转站。 要体验大脑不是你的,你可以尝试学习禅定, 当你发现你能够完全抽离大脑的思维而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着你所有起心动念,而不需要人同它时,或许您就能一睹那个实像。

      自我只是一个假合现象指的是,你现在所认知的自己,只是一个凑合体,比如,当人家问你,你是谁的时候,你会从哪方面思考呢?你的名字,你的父母? 你的家庭?你的学历?你的思维?,你的想法?你的经验?你的外形? 你的能力?你的宗教观?其实所有加诸在你这个XXX身上的攀附物,都不是真正的你,名字可以换,政治观更可以一夜间转变,宗教观也一样,外形也在改变,想法也随着经验和年龄改变, 这些我们一直用来认知自己的东西,都不是”你“.请问,真正的你是谁? 这也是自古以来许多先贤都在教人们思考的问题“who are you ?”
      如果你能摆脱这个一直认定的自我,认清这个假想。那你就能摆脱很多生活上,不需要的压力和负担,达到解脱烦恼的境地。

       
  9. car

    8 五月, 2011 at 3:00 下午

    通过朋友的介绍,我开始看你的文章。我只是看过,没太深入,但还是会被某句吸引再读一次,因为我认同。至于“谁是神”这个课题,我想表达我的意见。我相信这个宇宙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力量or能量存在,也相信被称于“神”,“鬼”名词的存在。但我始终认为,自己就是自己“神”。只要自己会想…一切都不是问题。其实我还想进一步解释,但我不懂的如何表达。总而言之,我认为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它就是那股可以改变一切的主因。

     
    • WeeTing

      9 五月, 2011 at 11:18 下午

      感谢你的想法,其实对于这个世界我们知道得太少,说宇宙间有其他的生命形式也没什么争议性,最近天文之父霍金也承认了,宇宙间确实存在其他无法记述的各种生命形式,那么说,有外星人或鬼神之类,也没什么特别的。 我了解你说,自己就是神的心境,在某些程度上来说,我们都是宇宙整体智性的一部分,所以你可以说你是神的一部分。而你说想法可以改变一切,那是必然的,因为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行为,也决定了你的人生结果。 :)

       
  10. 劍雄

    29 十月, 2012 at 2:27 上午

    我曾看过些关于道教的记录片,发现许多的“神”都是人造的,有因民间因传说而设造,又有因帝王的统治的设造,明朝朱棣与武当玄武真君的事,尤为难忘,还有因古代小说而造的,如孙悟空等,不胜枚举,但经过多年人们的摩拜,也倒是蛮多灵感事迹。

    突发奇想,搞不好那天,新新人类把蛛蛛侠、蝙蝠侠供上神台,拜久了大大灵验也未可知?哈哈哈!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