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論神通之四 《神通與通神》

02 六月

文/李威霆

凡人:假設賢者您遇到一個人據說天生就有某種神奇的感應能力,又或者他透過修煉已獲得了某種神通,而且還有無數見證,你該如何知道他說的究竟是「事實」或「非事實」?

聖徒:最常見的情況嗎?除了聽他自己說,當然還要了解一下他的背景,再向他周圍的人打聽一下看看他的那些所謂神通有多神。所謂市場口碑,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如果沒兩下真道行,又豈能混得名堂?

凡人:賢者此言差矣,真道行可分兩種。一種是真正的道行,經得起考驗和重覆實驗,就和我們之前論證彩虹真相的過程一樣,放諸四海皆一致。檢驗的結果必須一目了然。而另一種真道行,則是真正的「江湖道行」,透過各種心理暗示和話術,沒有的可以說成有的,騙術師、魔術師和催眠師都可以輕易以此混出大名聲。但這類「道行」卻永遠經不起「即時即場」的嚴格檢驗。

聖徒:唔。。這樣一說也是,遙想當年我經歷十年氣功熱,各路國家級的特異功能人士各顯神通,海燈法師、嚴新、王林、張弘寶、哪個不是號稱有通天徹底之能?信眾數千萬,還有數百人萬見證其神功。結果到最後卻都紛紛被揭穿其神功不過魔術、騙局爾,這些人如今安在?按你這麼說,為了切確地區別真假,一個江湖高人的傳聞無論有多神都不能當真,也屬合理。

凡人:不僅不能當真,恰恰我們首先應該在心理上要做的,就是先要將他和他周圍人口中所有過去的神通紀錄全部歸零,當做不曾發生過,完全不予以參考。因為這些他們口中的案例都不是在嚴格的試驗條件下呈現的結果。如果一件事實真的是事實,那麼這件事實必需是可重複驗證的,我們不需要知道他過去玩轉的有多靈驗,我們需要的是當即檢驗他話中的真偽,如此而已。

聖徒:你是說要當場檢驗?這。。這貌似不太符合我們華人的人際規範吧?

凡人:賢者請記住一句真言,「真的不應該怕你、假的你不應該怕他」,如果我今天來到一個場合宣稱我是某某公司總裁,很自然的你向我討要一張名片,我會覺得很被冒犯嗎?當然不會,我還樂得雙手奉上名片呢。如果我希望你認同我是某某公司總裁,你客客氣氣地試探性問我一些公司內部動向的公開細節,我答不出來卻大發脾氣,顧左右而言他,那問題肯定不是出在您那邊對吧賢者?

聖徒:是沒錯,可是,總是覺得不敬。你說說具體檢驗方法吧,我先聽聽合不合理。

凡人:你需要問受試者的第一個問題是,請問您具足的是「神通」,還是「通神」?最好在他還不確定你有意圖檢驗他的情況下讓他自述。「神通」與「通神」的區別我們在前一篇已經說過了。「神通」者的超自然能力來自自身的修煉,是他個人自身的功能,於仙佛無關。而「通神」者則是透過與靈界或高緯度空間溝通獲得信息,施展「神通」,有外力條件的介入。

聖徒:如果他說兩者兼有呢?

凡人:這時候您可以進一步縮小範圍問清楚,受試者的哪些功能是「神通」?哪些功能又是「通神」?我們先要切確的鎖定他「神通」的部分。如果受試者宣稱他本身具有遙視、透視、天耳通、隔空取物、意念控制物體、讀心術、宿命通、預見能力等可以由他「主動」發起的功能,是他自身的功能,那就是「神通」了。在這個情況下,你基本上可以當場就弄清楚他在說的是「事實」與否。神通的可證偽性最高,基本上直接可以被「證實」或「證偽」。當場一試也就知道了。

聖徒:當場一試?如何試?不是說什麼必須設計有效的實驗條件才能夠真確的檢驗神通嗎?難道現場搞一個搞一個實驗室?

凡人:當場也行、再約個時間也行。實驗很容易,連小孩子都設計得出來,只要您能堅守您的嚴謹。而我們剛剛那一確認「神通」與「通神」的過程,其實就是在縮小實驗框架。將你的試驗目標鎖定在受試者個人的「神通」能力上。

聖徒:原來如此,以我對你的了解,這麼做是為了框住鎖定可證偽的部分,他失敗後無法再推託給「不可證偽」的神仙?

凡人:哈哈,我可沒那麼說。假設受試者號稱有天眼、透視眼、隔空取物。那你就直接從你的錢包裡取出兩張鈔票,將鈔票分別放進身上另一個獨立口袋或包包裡蓋嚴了,接著讓受試者透過他的天眼或透視功能看看那兩張錢幣上的序號為何?測試過程確保你藏起來的鈔票沒有被偷龍轉鳳或被偷看去就行了。 當然,你也可以預先準備其他密封起來的一組數字或圖文。

聖徒:那如果對方不是視覺型神通,而是可以讀心、隔空取物、意念移物呢?

凡人:可以讀心嗎?那您就先背下鈔票序號的最後面四個號碼,並在腦海中「持明念誦」(默念)那四個簡單的號碼、接著要求對方讀出你腦海中的號碼。

凡人:可以隔空取物?那就先用手機拍下其中一張鈔票的序號,將錢藏在密封的袋子或身上某處,要求對方隔空取出來。但凡對方說只能取他自己指定的物件,那基本上可以百分百確定對方玩的不過就是魔術的一種。想想看,既然都能隔空超越了空間的界線了,取什麼又有什麼區別?何況目標就在身前。

凡人:可以意念移物?那就由您現場選一張沒蓋桌布的桌子,要求對方和桌子保持距離,由你親手講一枚錢幣或杯子放在桌上,別讓受試者動或接近桌子。並要求受試者用意念讓桌上的錢幣或杯子移動。記住,任何遮蓋的過程沒有必要的。事實的呈現原本就該應運條件而生。如果我讓您現場用水管在符合條件的陽光下呈現一道彩虹,您需要預先遮蓋嗎?

聖徒:真的是連小學生都想得出來的測試,為什麼這麼直接簡單的測試,在心理上感覺如此遙不可及地困難。

凡人:因為難的從來都不是測試,而是直視真相。對方既然敢當眾宣稱自己的能力,就應該做好被測試的準備。這不是一個不僅合理,也很合禮的要求嗎?而且相對他通天徹底的異能而言,這種測試難度已經是最容易的。真實的神通理應可以當眾顯現,而無需躲躲藏藏。如果需要躲躲藏藏,一開始又何必宣稱是真實的神通呢?

聖徒:是有理,照你這麼說,所有魔術手法和障眼法都需要暗地做好準備和機關,如果現場所以試驗條件都是由我們主導安置的,那就很難出現造假的情形了。那麼。。如果受試者突然說當天他的狀態不好,或者說人多緊張分散了他的注意力無法施展神通呢?

凡人:如果對方變不出來時當然只能這麼說,因為他所宣稱的是自身的「神通」,而不是和神佛溝通的「通神」,所以他也不能說什麼因為您有心測試,所以神靈被冒犯了,覺得你沒誠意,又或者說什麼靈界有規矩讓他看不到等等。因為個試驗的目標是他本身的能力。當然,如果他要約改天也行,地點由你敲定,實驗用具依然由你準備,他只管放鬆來發功就是。沒理由他的透視或隔空取物都只能影響他自己預先準備的東西吧?那不是魔術是什麼?

聖徒:如果受試者說他的能力有時候能夠、有時候不能夠呢?

凡人:那就實驗十次、一百次、看看有幾次是能成功的,有幾次是失敗的,算個「成功率」出來嘛。務實的科學實驗就是要不懈地做啊。坦白說,如果受試者的神通是一個事實,而不是一些偶然性事件、心理作用、或「其他」的。那麼這個神通當然應該可以被重複實驗所檢驗不是嗎? 如果我確定彩虹形成的條件是那幾種,那麼只要這些條件具備了,我可以在一百次實驗裡理應都能復現一百次彩虹。這才叫驗證「事實」。難道您覺得如此簡單直接的試驗有不合理處嗎?

聖徒:如果對方說他的能力是不能顯示的,不能洩漏天機呢?

凡人:那他一開始又何必宣傳自己有神通,那不已經是洩漏到亂了嗎?所謂的天機,就是他想蒙你而已。

聖徒:如果對方屢試屢驗,變得出來呢?

凡人:那就恭喜您,您比我還早找到一位或許有真神通的人,請把他介紹給我。 他的出現可以幫我們證明給那些死硬派不相信有神通現象的人看,經得起試驗的神通是真實不虛的,不僅可以教化人心,也可以啟蒙整個科學界。

聖徒:那麼如果對方測試到最後,神通施展不出來呢。。。

凡人:賢者您或許不相信,許多宣稱自己有神通的人其實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神通,很多所謂通靈人的體驗是在一系列重複的「自證預言」錯覺中和反覆加深的「自我催眠」的狀態下不自覺行程的。您的甄別試驗幫助他一把,讓他清醒過來豈不好事一樁?有何不好?往壞一點說,如果對方只不過是胡說八道的話,那麼請問,對于一個有意圖愚弄你,並操弄你的人,您又何必顧慮他的顏面呢?或許被當眾揭穿才是他人生最需要的靈性一課呢?

聖徒:聽你說這麼簡單直接的試驗,居然聽得我汗流浹背。那麼,對方如果是「通神」者呢?

凡人:通神者就比較複雜。因為測驗對象除了受試者本人,還多出一位或多位「無法證偽」的無形存在。受試者是透過祂來施展神通的。所以這時候您就要記住一個心訣了,如果這位指導靈和受試者之間一直是以一種合作關係來指導世人的,尤其有提供各種指點迷津的問事服務,那麼,他在邏輯上就絕對沒有任何理由拒絕你的測試要求。為什麼呢? 因為既然這位指導靈每一次透過通神者轉達給問事者指示的過程,都是一次承認了指導靈對這個世界有意圖施加影響的證據。而且每一次這一位指導靈透過通神者對問事者溝通,都是一次證明自己的存在,對嗎?

聖徒:對,這是相對透明的三方面的共識。

凡人:既然這位指導靈都經常這麼露眼,公開將手伸向凡間,通常還會公開通報了自己在的靈界的名諱了。這時候我們要求一個見面式的身分鑑別會很無禮嗎?

聖徒:怎樣的見面式身分鑑別?

凡人:我們肉眼凡胎哪裡分辨得出降靈的是上仙還是邪靈?所以您可以這樣說「既然您是來幫助我們去憂解惑的善仙,可否悲憫我們凡人無法確認您的身分,以您的神通告訴我口袋裡鈔票的序號為何?」。賢者,您要是嫌用鈔票來會試上仙會顯得既俗氣又無禮的話,您也可以準備一些該上仙的留世詩詞歌賦,但要多準備幾首,密封在信封裡。如果真是這位仙人自己的作品,祂斷無背誦不出來的理由吧?

聖徒:那麼如果這位通神者無法通過檢驗。。。

凡人:那就是最「真實」的一刻了。如果一個就在祂眼前的號碼和詩詞,他的天眼、慧眼、法眼都看不到,我們有什麼道理去相信祂能看穿三界六道、洞見過去、未來、和千里之外的人事物?道理真的就是這麼簡單不是?

聖徒:我倒是曾遇過說靈界有法規禁忌,說不能洩漏天機,不可說?

凡人:這是絕對說不過去的,他們都明擺著透過通靈人降靈顯靈,公開地是靈界透過神通要來普渡眾生了,哪裡差看穿您那一信封?禁忌什麼?何況,如果連過去和未來,未知的事情他都能夠大大地洩漏天機來指點你了,那麼眼前一信封內之數,又如何是「天機」? 怎麼是「天機」? 很顯然,這不是不可洩漏,而是「洩不出來」而已。須知,眼前信封裡的答案就是最合理,最有效,可以即刻「論偽」的檢測,對於大仙能洞徹天地的法眼來說,看穿這個信封就如探囊取物般容易,為何動作多多,遲遲就是不能說出這麼簡單的一個答案呢?

聖徒:這。。話是沒錯,但是如果這位高靈認為我們的問題是對他大大的不敬,不願回答呢?

凡人:您不覺得奇怪嗎?世間之人環肥燕瘦各個不同,我們提出一個要求遇上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態度回應。但世間通靈者之多,所通之靈境界各個不同,三界六道之內外,滿天神佛乃至幽冥間的各種精靈鬼魅,竟個個都如此性格一致,被問及任何其他的都可以回答,唯有對眼前信封裡的小小真相如此懼恨?眾仙佛鬼神的心量怎會如此相像?如此狹隘?真正心懷廣闊的高靈,又豈會對「被我們人類敬畏」有如此無法渡越的需求?

聖徒:這樣看來,無論如何如果我們真心想要弄清楚何謂「事實」,這個檢驗的合理性是無庸置疑的了。整個過程看起來感覺很像拔河比賽。一方不斷的要將自己的大神通往「不可證偽」的方向、也就是無論怎麼說你都沒辦法證明祂是錯的方向去拉。而另一方則是儘量要往鎖定確鑿的證據、得出「可證偽」的答覆的方向去拉。

凡人:賢者總結得很好,難的部分根本都不在檢驗,而在如何擺脫施術者的各種精心安排的各種心理口碑光暈效應,在如何擺脫

我們習慣性給予自己和撒謊者藉口的這種鄉愿文化。無論我們檢驗的是「神通」者,或者「通神」者,我們都是很公平的予以檢驗,更不應該先入為主的認為神通就一定是假的。而是應該抱著「開放的」、「探索的」、「求真的」務實精神去執行。所謂首先分辨「神通」或「通神」這一步的技巧,無非也就是一步步鎖緊實驗條件,將一灘渾水中「可證偽」得部分先鎖定、萃取出來,進行「事實」的檢驗。所謂,真金不怕紅爐火,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普世道理對嗎?

聖徒:我實話實說,無論你這頭是說得在情在理,但我此刻捫心自問深深地去感受這整件事,這層道理始終在感覺上讓人難以消化。我真的不覺得有多少人會買你的帳。你當知很多事情是非理性的。

凡人:這就是一個我們東方人長期以來在某種特殊的宗教思維和文化氛圍下所形成的某種共識和默契。我們把維持人際關係看得比真相更重要,我們害怕尷尬卻不怕被騙。我們被教導假的也是真的,真的也是假的,只有這樣想才是人生的超然。我們被要求對未知要敬畏,不可以窺視,不可以有一點懷疑,我們甚至因此在內心不經檢視地就厭惡那些敢於質疑的人。我們允許各種「靈性式詭辯」蠶食著我們的心智。就是這一重複雜的東方式心理障礙,讓大量裝神弄鬼的騙子有機可乘。他們明著來愚弄我們,要求我們無條件地相信他們的任何鬼話,並在思想和精神上極力打壓和羞辱有獨立理性思維能力的個體。

凡人:要說事故人情,試問騙子在向你施騙時可有顧及人情?我們應當把人情留給真誠者。

聖徒:你這種做法勢必形成尖銳的人際衝突,你很難要求大家都去做這種破壞人際和諧的事情。

凡人:「真的不應該怕你、假的你不應該怕他」,我也無意鼓吹大家去做這件事情。其實從某種層度上來說,在大家害怕去檢驗的背後,是他們內心或多或少都早已知道檢驗結果會是什麼, 這已經是某種民間與通靈界之間約定俗成的受騙默契。畢竟和我們在前一篇討論的一樣,有些信仰還是有很大的社會和心理寄託價值。但有些偽神通則是極其危險的,會形成邪教,侵蝕社會和諧的騙局,我們不可不防。我只是希望透過這個論證的過程,種下一支理性的心理疫苗。哪天在他們真正需要檢驗的時候,知道是有一個切確的、不可推脫的檢驗方式可以執行的。

聖徒:從某種層度上來說,這是事實吧。但你這話這樣說下來,感覺就是要否定神通和神蹟,還是給人一種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感覺,就算你檢測過一萬個神通或通神現象是假的,也不能說明不存在一個真的神通現象吧?這樣的定論會不會有井底之蛙之嫌。

凡人:賢者這句話就不甚公道了,我說了無數遍,我絕對相信世界上還有太多事情是我們需要開放去探索的。我只不過是提出能夠確鑿驗證神通的方法論,卻又怎麼會是在否定神通現象呢?我在過去二十多年的時間裡,不僅曾長時間地進行各家各派的冥想、閉關、氣功、靈修的實踐,還曾嘗試參與無數的降靈試驗、接觸過不少號稱有神通的高人、考取過不同的國際催眠協會認證、用了好幾年實習不同學派的催眠實驗和前世回溯催眠研究,我也長期追蹤國際上各機構的「超自然現象」和「超心理現象」的各種研究成果。恐怕但凡您能說出來的試驗我都能從頭到尾釐一遍給您聽,這又怎能說我不相信神通與神蹟呢?

凡人:我只不過秉持一個基本原則,「任何經不起第三方檢驗,經不起重複檢驗的超自然現象就不應該被當作既定事實。」我們應該繼續保持開放和懷疑。

聖徒:好吧,就算我大致明白了你的邏輯,但你相信嗎?很多通靈者還是會告訴你,許多東西是「無型」的,豈能用你的「有形」的標準來檢驗?你給人的感覺始終是不信鬼神而已。

凡人:哈哈哈,容我也故弄高深地說一句真言;「信與不信都是信。有形與無形都是有形」。一個人「相信鬼魂」存在,和「相信鬼魂不存在」,都是一種「相信」而已,其實是同一塊銅板的兩面,因為他始終並不真的知道「事實」是什麼。而說一樣東西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都好,它都必然自證其存的實質性才有意義,所謂「無形」依舊是一種「有」,否則「無形」這句話就與根本就「無」,沒差別,是徹底多餘的廢話了。賢者還需堤防無處不在的「靈性式詭辯」思維。

聖徒:唉,這些真得容我回去仔細玩味。既然你自稱經歷那麼過多超自然現象的探究,不如你乾脆告訴我,你可曾證實世上真有「超自然現象」或「神通」現象吧。

凡人:賢者還記得我一開始對神通現象的定義嗎?「原理尚未被認識的自然現象就是『神通』,而運作原理已然被知曉的自然規現象就不是『神通』。神通是一個『概念』,不是一個『現象』。」

凡人:下一章就讓我們透過各國的超心理學研究、特異功能研究案例來徹底深入的去探究「超自然現象」和「神通」現象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吧。

聖徒:現在再回過頭來看這個定義,貌似是是有點意思了。

凡人:我會解釋清楚的。上篇我們討論的是Why, 為什麼我們有必要知道什麼是真實的。這一篇我們討論的是How,怎麼樣以事實為依據,避開騙術去區分真假神通。而下一篇,我們要討論的是What,神通究竟是什麼。

– 未完待續 –100635343_10157715010656225_2831829524897857536_o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 六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