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北京行

22 五月
从高空上鸟瞰天津市,和云层上碧蓝色天空对映的大地是一片黄,黄色的土地,黄色的河川,还有枯黄
色的树。我们乘坐的飞机从天津机场降落,天津新机场的设计倒和我家乡古晋有几分相似,银色高阔的
顶棚和巨型陡直落下的玻璃壁给人一种时代感。步出了机场 我们的目标是北京,为了能够看清楚路过的
天津市,我们放弃了时速300多的新型火车而选择了巴士。一路上极目望去大都是工业区和贫瘠的林子。
而且都是一片橙黄色,连人也是黄色的,加上凉飕飕的风,更添一分苍凉。这和我原本期待的所谓春暖
花开,一片绿意怏然的意境大有出入。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见到了北京的第五环大道,然后一路驶进市中。我和父亲还有两个妹妹住进了东
单北史家胡同里的一家旅馆,放下行装,两个妹妹是迫不及待的冲出大街想窥探这个的城市魅力,我虽
有此意却力不从心,或许因为连日的劳累,身子贴上床后就再也爬不起美洲来了。一直睡到第二天清晨
我才神清气爽的走出大街,看看北京城。连续4日我们穿街走巷,东单北,王府井,小吃街,长安街,
天安门,故宫,八达岭长城,居庸关,明十三陵,万寿寺,天坛,北京动物园,水立方,鸟巢,西单北
购物街。逐一介绍就没必要了,网路上资料多得很,还图文并茂。但对北京印象我还是要说说的。

北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一眼望去,硕大宽厚的建筑物,井序有条宽敞的道路,连人行道都是阔绰
的。北京坐落在一马平川、沃野千里的华北平原,所以这里的地理风貌是辽阔无疆的,感觉上整个城市
格局的比例都是特大号的,虽然拥有一千六百多万人口,却一点也没有拥挤的感觉。毕竟她是中国的首
都,集政治,文化,经济,军事,外交,科技,教育等于一身的京城。不止现在,即便在过去北京也曾
经是清王朝,明王朝,元王朝,大金朝,燕国等国的首都。北京城的资历由此可见一斑。

北京市里除了近年新建的,具有强烈时代感,设计新颖的建筑物外,当然也保存了为数众多的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不乏名声显赫者,如故宫博物院,天坛,圆明园,颐和园,恭王府,雍和宫,周口
店,还有数不尽的古城门和胡同等古迹。就说新建的奥运鸟巢,那也是中外皆知,旅人必访的景点。新
的和旧的建筑物在一个城市里巧妙的结合,相互彰映,一点也没有不和谐的感觉。除了景物,这儿的人
也是新旧杂陈的,有世代原本就世代定居于此的“老北京”和后来移居来自各个不同地区的新北京人。北
京既然是帝王之都,天朝大国的首都,也就自然能容得下五味杂陈的天下百姓。北京街上的人们都操着
忙碌却不急促的步伐,在公园里总是集聚着大量的群众,人们都忙着踢毽子,练体操,打牌,歌唱,抓
棋,相声,炼舞步。可见除了工作以外,人们更是热衷于寻找其他生活乐趣,这个城市因此是充满朝气
活力的。 给我的感觉是,这里的人未必就如江南人秀般温文儒雅。但是都感染了中央京畿的"大气",潇
洒直率,尤其是老北京,所谓的天子脚下,气度自然是不凡的了。

在北京,还有两个奇特的现象,首先是是能空气的能见度不高,城市一直是笼罩在一种不晓得是雾气还
是污染的朦胧中。再来空气中总是飘扬着白色毛绒绒的东西,直到离开以前我们一直都以为那是棉花。
后来我才知道那原来是所谓的杨柳飞絮。这种情形在每年的四月下旬(也就是现在)最是严重。人家说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我觉得,在烟霭和飞絮中看北京,是有一种雾里看花的诗意。

旅游除了走马看花,探访名胜古迹外,旅者最不愿意错过的便是当地的美食。有人说,北京当地的饮食
文化比较单调(比如我们有好几天的早餐就只找得到小笼包和豆浆),我认为,这里的小食却最能浓缩
的体现中国的饮食文化。就拿王府井小吃街来说,哪里可是荟萃了北京和中国南北小吃的饮食天堂。
走进以古代建筑为主题的小吃街,每个旧式摊子都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摊位各悬酒旗,招牌,还有些艺
人大唱京腔,使绝活杂耍叫卖。形形色色的风味小吃,有满挂店面的民间工艺品。有打正北京地道美食
招牌的“老北京卤煮火烧”,“老北京炒肝”“北京锅贴”“京味羊杂汤”“北京烧鸭”等,有地方特色的“山东刀
削面”,“白水羊头”,“四川麻辣烫”,“荷叶饭”,串烧等,还有各色零食。然而,即使是伊甸园也有禁果
,除了上述所说的“常规”食品以外,还有大量的“非常规食品”,如:串烧活蝎子,蝈蝈,海马,海星,
蝉,海胆,蜈蚣,燕窝渣,羊睾丸等等,我还在一家零食专卖场见到有精装的狗肉零食呢!

老外们对这些食物的兴趣似乎来得比我们都浓厚,街上总见老外们捏鼻皱眉的嚼着串串海星海马。而我
在一档回族人经营的烤羊肉档吃了几串孜然羊肉,肥而不腻的鲜羊肉,适当的火候,加上孜然调味,
浓烈的香味荡气回肠,是我曾经吃过最好吃的孜然羊肉了!我相信北京好吃的还有太多太多,这不过是
冰山一角,无奈这次短促的行程限制了我大吃四方的野心。此外也还有太多景点和好玩的地方没办法去。

旅程很快就在吃吃喝喝走走看看(还有买买)中结束,回程总是比较快的,尤其是坐上最新的豪华高速
火车从北京到天津,再从天津回到吉隆坡感觉只一瞬间。而北京的繁华却让人惦记难忘,我觉得北京的
方方面面都是具有深刻魅力的。这次旅程不过是轻轻的滑过其表面,就像轩开一本厚厚的文化学科课本
的序篇一样。我下定决心,非得要再找个时间回来,更仔细的把北京再品一遍。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2 五月, 2009 英吋 遊記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