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西方人權主義虛偽了嗎?

22 三月

記得二十多年前在奧克蘭的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新西蘭政府的各種“反種族歧視”大型宣傳廣告。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New Market區某路段轉彎角最顯眼位置的一副路旁海報,海報上繪製著一副大腦袋和一副小腦袋,小腦袋下面寫著“Racism”,譏諷那些“種族主義”者。

那些年我在奧克蘭中區的一所學校Wesley Intermediate School就讀初中,學校裡有近一半的學生都是Maori, Fiji, Samua等當地原住民和周邊島嶼的島民。兩年時間裡,我除了一次在操場上和一個毛利胖孩子相互看不對眼打了一架(後來還成了朋友)之外,基本沒被種族歧視過。

班上的同學和學校裡的老師可能還因為我是校內‘’唯二‘’的亞裔,對我是特別的照護,學校動不動就在全校師生集會時給我頒獎,還會有專門的老師針對我成績比較弱的部分給課外輔導。

當地洋人同學的家長經常週末還會帶同學來我家玩。我從來沒有感覺到這些重視人權的民主國家,有以國家為主導的種族不平等政策。反而,他們國家政策還特別關注少數族群的權益。

但我發現近年來,華人輿論界有一種陰陽怪氣的論調變得越來越刺耳,主要是說歐美國家的重視人權,是一種“虛偽”。持這種論調的,顯然是分不清“國家政策”和“社會個別人士行為”的人。

就拿近期越來越多亞裔在歐美國家被種族主義者排斥和攻擊,引發了歐美社會內部大量的“反種族歧視運動‘’來說。在許多參與這類反種族歧視運動的人群裡,白人的數量還遠超過亞裔。美國還有很多白人社區自發的組成臨時的“保護亞裔居委會”。

這和去年佛洛依德事件引發的全球性“黑命貴”運動相似,也是世界各地許多白人社群站出來護衛黑人權益。結果是美國法院判決佛洛伊德家屬獲兩千七百萬美金賠償,肇事警員被指控三級謀殺。

從解放黑奴,到黑人平權,到黑人被選為總統,再到兩性和多性別平權運動來看,美國的人權運動從歷史事實上說,確實是有在大步前進的。

我們有必要冷靜的認識到,最近發生的毆打、殺害黑人和亞裔事件,或者是之前澳洲士兵在戰場屠殺阿富汗平民的問題,這些都不是遵循‘’人道普世價值觀‘’的歐美國家的政策,而是這些國家的社會主流和法律所反對的‘’不人道‘’個人行為。

這些行為在新聞透明的國家體制下,也都會被他們的社會“自發的”舉報,肇事者也會被法庭審判。這恰恰說明了歐美國家人權的進步和法治的健全,而非人權的退步。

楊潔篪在幾天前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突然說到美國國內的“黑人屠殺”問題。他將這些個別人士的行為,刻意地說成好像這種行為是歐美國家的行為。

如此扭曲是非,目的當然是為了給國內人民製造一種歐美國家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的假象,用以“合理化”中共本身在國內對少數族群的文化滅絕行為。

實際上,由國家中央所主導的“種族政策”,和民間個別人士所做出的“種族歧視”行為,是完全沒有可比性的兩個概念。 楊潔篪的偷換概念騙得了那些本來心理就有種族歧視的小腦袋,卻騙不了絕大部分清醒的人。

反之來看,楊潔篪以國家代表的身分在外交場合說什麼‘’中國人吃洋人的虧難道還少嗎?‘’這些話,反倒真的是在以國家的立場去煽動民間的仇外民族情緒。

一種是國家政府所主導,一種是國家政府所反對,但屬於個別人士的惡行,表明看似相同,實質上卻存在巨大本質差異的‘’種族矛盾‘’現象,是最容易被群眾誤解,也最容易被民粹主義政客拿來煽動群眾的素材。

另外,在這些事情當中我們需要看到的是,‘’種族主義‘’才是問題的根源,而不是種族差異本身。

如果說沒得選擇一定要去歧視一個族群,那麼那些整天拿著膚色、歷史成就、種族優越感説事,說什麼黃種人或白種人誰比誰善良,誰比誰優秀,誰歷史上最優秀,誰又歷史上虧欠了誰的這一群人,才是最值得被我們當代人去歧視的一個族群。

人家新西蘭政府當年不也是透過海報如此歧視這群人的嗎?當然,如果讓我重新設計這幅海報,我不會把‘’種族主義‘’者的腦用鼠標簡單的縮小,而是會從大腦皮層向內剔,只露出原始的‘’蜥蜴腦‘’部位。我想,這樣的也就夠他們用了。


文章討論鏈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845587087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2 三月, 2021 英吋 社會時政,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