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也谈异志

28 六月
据说聊斋的作者蒲松龄本身是一位落魄的考生,虽然满腹实学,却因为当时朝廷的腐败。京试屡次落
榜,终不中举。七十余岁的他便把后半生的余力都放在《聊斋》这部著作上。蒲松龄将他历年来所听
闻过的民间传说,运上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他那不被当时朝廷考官认可的文墨苟留在一部《聊斋》
里。他在书中除了绘声绘影地把狐仙鬼怪,奇闻异志和人间百态带出得活灵活现外,他更是明显的透
过故事把当代官场的腐败,科举制度的腐化事实都微妙的镶扣在每一个故事的节骨里,并对之加以谴
责。所以后世的许多文学家都形容他的这部作品为“刺贪刺孽,入骨三分”。
 
第一次看这部作品时,是我和家人初到新西兰坐“移民监”的时期。那时候我大约才十二岁,当时新
西兰的华人并不多。初到他乡异国的我们,偶然的发现奥克兰的图书馆一隅居然有着大量的中文书。
虽然很多看起来都是陈旧不堪的旧版书,但还是足以让渴望在他乡异国寻求一点自己文化味素的我感
到欣喜万分,我从一堆放在归还架上的书本中搜出那本古文版的《聊斋》。当时觉得聊斋里的故事,
虽然精彩离奇,但也只当作神怪故事来看,那毕竟只是作者的道听途说。我对于超自然事件的概念是
保留的,不在自己经验范围内的事,我一般很难做到毫无保留的全信。然而也就不多年以后,我却实
在的经历了几次难以用常理解释的事件。
 
先说一件发生在初中时期的怪事。那年我们刚搬了家,我母亲本身是信仰佛教的,她也在家里供起自
己的小佛堂,每日诵经。有一晚我做了一梦,梦中也是夜晚,我独自走在一片稻田中,夜空中皎洁的
圆月为大地铺上一层柔和的银色,两旁田里的稻草在带点寒意的风中起伏。我隐约见到前方不远处有
间木屋,屋子的窗口还透出朦胧的黄光,这显示屋子里有人。正当我加快脚步往稻田尽头的木屋走去
时。后面两旁的稻草突如其来地发出沙沙的声响,听得出是由活物在稻田里快速移动所引起的。我吃
一惊,只觉两额一阵发麻,一急也顾不得回头就拔腿往木屋疾奔。我听见后头那些"东西"已经从稻田
中窜出小泥道上,冲着我追来。我只能用尽全力的跑,跑到木屋门前口时,我几乎已经可以听见背后
那群生物的呼吸声,离得我极近。
 
就在此时,木屋的门突然弹开,屋里闪出一位白发老妇,手中抡着一粗头木杖,扑向我背后。直到此
时,我才有机会转身。原来背后尾随我而来的竟是四只大黑狼,他们黑得发亮,不像是、有皮毛的动
物,倒像电影里"哥斯拉"的皮肤,面目狰狞,而且恶狠狠的双眼还透出惨绿色的光芒。只见那老太婆
一棍一只,狠狠地敲在那些恶狼的头上。不一下功夫,它们就果如其名的狼狈而逃了。这时候那位老
太婆回过头向我微笑,我这才真正看清楚她的样子,穿着绣花黄袍,梳髻的头上还圈了个镶玉布环,
颇有古风。还没来得及向她道谢我便醒过来了。
 
次日中午放学后,母亲带着我去"咖啡店"吃午饭,她说她走了整个早上的神具店,想找一个尊土地公
的金身供在家里,几经搜索后。终于她在一家还不起眼的铺子里看中了一尊瓷像,店主却对她说,这
像不能卖单尊,要卖一对,要买就得连同土地婆也一并买下才行。虽然没听过有什么土地婆,但由于
价钱合宜,母亲也就同意一并买下了。吃过午饭回到家里,我替妈妈把刚买回来还包在报纸里的瓷像
拆开,当我把那尊土地婆从报纸中拆出来后,这一拆,见到土地婆瓷像的上的微笑面容和装束。我又
吃一惊,仍是两额一阵发麻,那尊提着大头仗的土地婆样子究竟如何,我想也不需要我再赘述了吧!
 
 
3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8 六月, 2008 英吋 雜談散文

 

3 responses to “也谈异志

  1. 恪 Horatio

    29 六月, 2008 at 7:33 下午

    终于见你发文章了,高质量

     
  2. 恪 Horatio

    29 六月, 2008 at 7:33 下午

    终于见你发文章了,高质量

     
  3. 恪 Horatio

    29 六月, 2008 at 7:33 下午

    终于见你发文章了,高质量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