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評價天狗衛視(一)

09 三月

前一段日子以來就不斷有朋友強推我看YouTube 上一個另類中國史的頻道,叫做《天狗衛視》。據說該視頻是以一種非傳統史學的,非常有意思的角度來從新詮釋中國和中華民眾的歷史。

為了了解這個風潮,我還特地付費訂閱了他的專屬頻道內容,仔細的觀察一段時間。

結論?我簡單的說,天狗衛視的內容有其對歷史評價的極其深刻之處,這點很難得。然而所謂「天狗史觀」的視角,也有其極其膚淺和武斷之處。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僅僅用「弱肉強食」這種動物性的、一元的、單一的、甚至慵懶的標準來評斷一切歷史背後的動力,而嚴重忽視了人性和社會的複雜性,也完全無視自啟蒙時代以來這兩百多年,人類在精神文明、自然科學、人權、自由、平等、多元主義理念的推動下所帶來的巨大人類世界的實質性的改變。

把人類社會的一切動機用動物性的視角來解釋其實是很容易的,會給你一種感覺很透徹看穿萬物的假象。事實上,一種可以回應一切的萬能答案,本身就是膚淺的。

任何宣稱可以簡單的用「一種真理答案」來回應一切問題的理念,都是帶有邪教性質的觀點。類似教主口中的「絕對真理」,或者聽黨話跟黨走准沒錯。

舉例,天狗認為世界的真理是弱肉強食,強者即正義。那麼那些善良或同情弱者的人呢?歷史上那無數為了各種理性念甚至願意犧牲利益和性命的人的存在你怎麼解釋?

天狗會答,反正強者即正義,那些不符合這個規律的人不是虛偽就是傻的,是韭菜。在這種唯一邏輯的強行解釋下,你的一切答案當然永遠是對的。

試想,成為一個看起來深沈、深刻的,但卻無是非善惡觀,並且信奉弱肉強食為真理的人是一種什麼人?

我對天狗影片中的「陰謀論」內容保持開放態度,很多事情是真是假我們短期內不會知道,但是有人說出來攤在檯面上共大家自己分辨總是好事,這是我對陰謀論的態度。

凡事都有代價,陰謀論,實質上是言論自由所必然連帶而來的一種代價。

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警惕,我們是人類。你的心智不能每天用弱肉強食的價值觀去看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這種認知不完全符合事實、你不但不會得到安寧,世界也不會變得更好。

人類世界至少有三種以上真正對我們的行為起到影響的因素,動物性弱肉強食只是其中一種。這些話我在未來會仔細深入的去談。

從精彩度來看,天狗的內容我還是會推薦,他有很多視頻很值得看。但我也必須警告,心智不成熟和個性偏執者很容易被這類視頻洗腦。以下是我對天狗這一期的留言評價。

‘’天狗這一集有失偏頗,有文明底線,並被民意監督的西方各國的擴張和被希望加入西方的東歐各國主動接納,那是符合獲取正義的原則。

與無人道底線的俄羅斯、中共、北韓、中東極端份子的擴張,對民眾是存在巨大的實質性的差別。不能籠而統之的、簡單的、慵懶的用一種貌似可以解釋一切的「弱肉強食」這樣一個無分屬性的廉價答案來一概而論。‘’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13217634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天狗衛視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97VRsljSmClzdoDoqa3wCw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9 三月, 2022 英吋 雜談散文

 

標籤: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