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來一桶藍山流金

26 四月

一轉眼今天就是Earthlings Coffee 七週年了,借一批當年開業時就進過的牙買加藍山咖啡來懷舊一下,雖然這一桶是剛剛到岸的新貨,不過沒差,反正七年前七年後,藍山咖啡永遠是喝不太懂的藍山咖啡。

在我還以為咖啡是一種堅果的時代就知道藍山咖啡,一杯動輒馬幣60 – 120的藍山,在一杯本地黑咖啡還是八毛錢的時代,那根本是一杯黃金,當時的馬幣120 絕對足以買一顆金戒。

因此市場宣傳有一種說法,牙買加藍山,是咖啡世界的流金,只能裝在橡木桶裡,也是唯一有資格裝在木桶裡的咖啡,那是上一個時代的說法。

日本人戰時捧紅了印尼的曼特寧咖啡,把一個部落的名字變成咖啡,戰後又捧紅了牙買加藍山,把一座山的名字也變成了咖啡。然後來到近十幾年新一波精品咖啡的時代,巴拿馬人居然計高一籌,把幾千里之外的日本藝妓也變成了咖啡!報應不爽這件事情有時也可以很浪漫。

不同於具有強烈風味特徵的曼特寧和藝妓,生長在加勒比島嶼氣候環境下的藍山咖啡,風味比較柔和,不難模仿。所以當年價格昂貴,奇貨可居的珍稀牙買加藍山成了咖啡造假市場的重災區。

講點義氣的商家用夏威夷和巴布新幾內亞咖啡模擬藍山咖啡,缺點意思的乾脆用哥倫比亞咖啡來模仿藍山。

我還聽過最犯規的說法,說反正磨成粉過一段時間後也就沒人喝得出,於是把所有磨成粉的阿拉比卡咖啡都一律包裝成藍山咖啡。難怪藍山咖啡的名字到後期是直摔到精品咖啡鄙視鏈的底端了。

來人一開口說要喝藍山咖啡,行家便知道這是不懂咖啡卻要裝懂的大水魚。

那麼正宗的高海拔藍山咖啡,比如著名的Wallenford, Mavis Bank 等等藍山咖啡好喝嗎?如果我的味覺沒有被它高昂的價格和包裝所欺騙的話,那我確實經常會在高品質的藍山咖啡裡喝到一股很香濃的堅果和奶油香,還有如絲般順滑的口感,這種獨特的口感也常出現在夏威夷可納咖啡裡。

平心而論,雖然藍山咖啡沒有很強烈霸道的特殊風味,但我自己感覺藍山咖啡的味道是藏在細膩悠長的尾韻裡。

用高價買藍山咖啡值得嗎?我只能說,藍山咖啡,喝的是一個時代。值不值得,要看那個時代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了。

關於藍山咖啡的一切,大家有什麼經驗可以與我分享嗎?

 
1 則留言

發文者為 於 26 四月, 2021 英吋 咖啡學文章

 

1 responses to “來一桶藍山流金

  1. sunnytasi

    21 九月, 2021 at 12:53 下午

    缺點意思的用巴西和哥倫比亞咖啡豆混合(哥倫比亞二烘),至少會用"藍山風味"註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