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平等與宽恕

06 四月

忘了哪里看来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从前,据说有一位虔诚的穆斯林长者,住在一村子里。见多识广的长者非常受到村民们的尊重,他与村民们的相处也十分和谐,除了他的一位邻居。那位仁兄可是个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无赖,经常在村子制造问题,扰民之余也给这位长者邻居增添了不少的麻烦。

穆斯林长者很看不惯这位邻居的作风,他在每晚临睡前都会跪在自己窗前对着夜空祈祷,而他总是在祈祷的最后一节向真主安拉祈求,请求真主让这位恼人的邻居离开村子。日复一日他祈祷,却从来也没有得到上苍的回应。直到有一夜,长者在一次很专注的祈祷中忽然听见天上传来了一把很温和的声音对他说道:“我虔诚的圣徒啊,对于你那位邻居的事情我都知道,你的祈祷我一直都有在听,但是这些日子以来你难道没发现到吗?我做为一切的主,我依然在每一个分每一秒给予他空气,我依然每天提供他阳光,我依然让他的心跳继续着,我仍然在给他机会,我并没有遗弃他。否则的话,倘若这不是我的意愿,难道你认为我不能终结者一切吗?”话说完后,那充满威严,却又带着温暖,磁震般的余音还久久回荡在夜空中。长者感觉到身上被一股柔暖的能量通过,一阵爱的感动震荡了他的四肢百骇,他几乎哭了出来。 据说,从那以后,当人们再和那位长者投诉他的邻居时,他就会对大家说,如果连真主都还在爱着他,我又有什么资格来评论他呢?

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人们往往习惯站在自己主观的立场去裁定他人的罪,甚至借用神的名字排除异己,批判他人。然而神真的需要我们来审判他人吗? 想想中世纪时期发生在整个欧洲的宗教迫害,和猎魔女运动,一个被灌与神权的人依照自己的主观信仰和利益,对所有其他任何与之抵触的思想进行血腥暴力的压迫。那些数不尽的被迫害者都被冠以“罪人”,“异端”和“恶魔”的名字,然后被施以酷刑。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他们几乎百分之百是无辜的牺牲者,是那群“审判强迫症”者的牺牲者,而那群犯了“审判瘾”的人恐怕才是真正的恶魔,因为审判和暴力关系密切,而所有的审判者似乎都忘了他们在审判的也和他们一样是人,神的创造物(假设创造论属实际)。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容易因自己的主观和社会规范而在心中对他人暗下断论。然而,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就真的是对的呢?法律的制定可以规范人们的行为以维持社会的次序,但是我想没有人可以从价值上去评价另一个人,因为每个人的价值都是平等的,每个个体都似乎独特的,我们总得去接受和我们不同的人,因为多元共存正是这个世界乃至宇宙的特性,太虚的伟大正在于能够包容一切。

审判强迫症者,极权者,掩饰者,狭隘思想者,道德表演爱好者,偏激思想者,伪君子,民族主义者,都非常热衷于审判他人,而审判者都一律打着正义之师的旗号,认为自己是绝对的,随随便便总得找个借口指责他人来显示自己多么的有道德。我们往往也习惯于妄自揣度他人的动机,抓住一些片面的事件就对人施以“诛心"。很多时候即使没实际行动裁决他人,但在思想上对他人的评断也是一种对被害者的践踏,是一种非典型暴力。

睿智的耶稣说:“你们谁没有犯罪的人,就拿起石头抛向罪人”时,表现的正是一种平等的思想,佛陀说众生平等,佛性平等,儒家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罪。几乎每个伟大的,对人类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的思想家几乎都提倡"平等",或至少提倡"宽恕"。“平等”和“宽恕” 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平等”性质的宽恕是空乏的,傲慢的。“宽恕”并不意味着自己高尚的原谅了他人,而是因为了解了自己和犯错者之间的“平等性”,进而产生的一种同理心,因此会像爱自己一样爱对方,推己达人。甚至连上述所说的各种“审判者”都在被宽恕之列。

怨憎是把双刃剑,当我们怨憎他人时,我们也同时在折磨自己,而宽恕是一面镜子,当你宽恕了对方的同时,你也实际上宽恕了自己。选择全在我们一念间。已故荷裔美籍历史作者房龙Hendrik Willem van Loon 在他的作品《宽恕》中对人类历史上的“不宽恕”所带来的灾难做了详尽的记述,非常值得借鉴。

人们常以物质环境的发展来衡量进步,工业革命究竟为人类和世界带来了幸福还是祸害是有争议性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平等,理性,民主和宽恕的思想是人类从上一次蛮荒时期以来得到的最大启蒙!

 
2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6 四月, 2011 英吋 修煉者手稿

 

2 responses to “平等與宽恕

  1. David Osorio

    8 四月, 2011 at 3:46 上午

    wow beatifull history. Nice to meet your thinking!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