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還我一個柯鎮惡

21 六月

105487055_10157782592806225_2126962720659737798_n

文/李威霆 (原文刊於「新語絲月刊」2020年8月 第三一九期)

當年玩過《金庸群俠專》的朋友都知道,遊戲裡最厲害的招數既不是《九陰真經》,也不是《葵花寶典》,而是遊戲主角自帶的,貌似平平無奇,卻無招勝有招的現代“野球拳”。當年玩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這是在惡搞,現在看回來,還真是對應了真實的武林。從思想境界上來說,也多少對應了金庸先生的封筆之作《鹿鼎記》裡偉小寶不會半點武功,卻能在武林和官場中混得風聲水起的社會寫實意義。我想,查先生的作品能夠歷久不衰的原因有三點;第一,故事本身很精彩。第二,他敢於諷刺現實,夠真實。至於第三個原因,也是他最值得讓人尊重的地方,我想留最後再說。

那天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分享了幾個所謂“傳武打假”視頻後,有朋友馬上私訊跟我說:‘’不是傳統武術不能打,只是失傳了‘’。須知不僅在中國和港台,在我們這些馬來西亞第三代年輕一代華人的圈子裡也不乏從小啃著金庸武俠小說長大的人,偶爾出國還會很驕傲的跟人說自己來自金庸故事《碧血劍》裡提到的渤泥島,我們心中也有一個雨林版的俠義江湖。老同學看我的貼文風向不對,於是便來問了。

“不是的,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且不論徐曉東和其他武術打假人這些年打的那些所謂“大師” 是真是假,即便歷史上的張三豐、黃飛鴻、霍元甲、葉問本人站上MMA 擂台,下場恐怕也比馬保國好不了多少。請別誤會,我這可不是在侮辱中國傳統武術,我是說不只中國傳統武術,全世界各國的傳統武術,在不步入擂台實戰以求進步的情況下也是一樣的。停止了實際上的進步,就只能往意淫上越發展越“博大精深”。

其實這背後的邏輯很簡單,大家也都說過,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今天隨便一個高中畢業生的物理知識都遠超阿基米德、今天任何隨便一個合格醫生在生理學、解剖學、細菌性、內分泌性、藥學等的醫學知識都遠超華佗,也超過30年前的醫生。反過來看,有哪一位中醫敢說自己的醫術好過幾千年前的華佗?又有哪一位詠春弟子敢說自己打得過葉問或梁贊?

由此可見,但凡說是“傳統”的,就帶有反進步的性質,所以當我們問“傳統武術究竟能不能打得過現代自由搏擊的時候”,多少都有一種偽命題的感覺,有什麼理由我們非要認為諾基亞3310就是比Iphone和華為先進?有什麼道理我們非要認為古時候某個地區的一位沒有見過世界其他民族武術的“大師”所自創領悟的武學,在不曾經歷實際國際擂台實戰經驗的情況下、在不用與時俱進的情況下,就已經是天下第一,不用改進?看看民國時期那些傳武大師和掌門被擺上擂台時的視頻就知道,一上了擂台就只會王八拳,哪裡有平時練習裡的那些優美招數?

那麼中國傳統武術能不能實戰?當然能,但這種問題只有在對比當時的其他傳統武術的情況下,才是一個比較公平的問題。我們不能拿今天已經經歷一百多年發展起來的現代格鬥技來質疑傳統武術的實戰性。就算是石器時代原始人拿木棍石塊亂砸也具有實戰性不是嗎?

別說中國功夫沒有在進步,我自己中學時期學過幾年跆拳道和南洋武術,後來有一年到了河南少林寺一看,除了舞台表演上還真的有各種少林功夫之外,貌似平日裡少林寺許多學徒在練的內容裡,都有散打的身影,也就是現代化的格鬥技。少林寺在保留傳統的同時顯然也在進步,我猜這也是徐曉東為何最近敢放話要殺上武當挑戰張三豐第十五代傳人陳師行,卻拒絕決戰少林的原因吧。當然,敢於進步,這絕對是好事。

我們也可以把這個問題反過來看,類似太極之類的傳統養生武術,這麼多年的發展都專注在養生的效果上,那如果我們不比實戰,而是拿現代武術的運動養生效果和太極的養生效果來比,誰略高一籌那就不好說了。恐怕柔和的太極在養生方面是更勝一籌的。

說回實戰,別看散打和現代格鬥技揮那些揮拳踢腳簡簡單單的,沒有武俠風裡的那些眩目優雅。但真正的功夫還真就藏在這些洗盡鉛華的野球拳裡,無招勝有招。越不成熟的技藝就越需要花樣百出、巧立名目,混淆視聽。而越是成熟的技藝往往是經過千錘百鍊,能留下來的必是精華,每一招都是有用的。因為在擂台上,任何一招多餘的動作都會讓你露出破綻,任何一個妄念,都很可能會要了你的命。

實話說,從我一個海外華人的旁觀者角度來看今天中國國內傳武打假事件,剛開始確實被打假的結果嚇到了。但觀察時間久了,我更多的是被雙方的語言和態度所震攝。除了一片謾罵,我沒見到想像中的武林正派出來主持大局,也沒見到所謂的什麼來場武林大會一絕勝負。或許是這沒經歷過文革的一脈,還對傳說中的武林抱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吧。感覺看到後來中國傳統武術能不能打已經不重要了,而是不斷在懷疑所謂“武德”精神是不是真的存在?

這就要回到前面提到的,金庸先生作品之所以能膾炙人口的第三樣關鍵元素;一份威武不能屈的俠義精神。試問誰會想看一群擁有強大武力的土匪互砍的故事?如果要例數金庸故事當中我最敬佩的人物,那麼《射雕英雄傳》裡的飛天蝙蝠柯鎮惡。在不才看來,他才是貫穿整部《射雕英雄傳》裡的靈魂人物。有人說他武功平平卻敢掌摑北侠,怒斥西狂,痰吐東邪,狂殴西毒。金庸這一番安排,足見柯鎮惡在他心中的位置。這個說法怎麼沒有道理?

柯大俠一身正氣,嫉惡如仇,對結義弟妹有情有義,遠赴大漠十八載,不僅只為了兌現一個承諾,更是為了教育烈士之後。柯鎮惡一生坎坷,一個孤兒,少年失兄,後來更是失去了六位相依為命的結義兄弟。對於一個瞎子,他顯然承擔得太多,所以難免性格上顯得有些偏執,但他卻沒有因為這些經歷而扭曲,反而越挫越正。更難能可貴的是,柯老爺子還是一個在公義與私仇的兩難之間,能夠自我反省,做出大義抉擇的俠者。在發現錯怪黃蓉後,他能馬上放下自己與梅超風的殺兄刺目之仇,選擇修正自己的錯誤。這可比那些整日裡自詡名門正派的傢伙強太多了。

再說江南七俠,雖然武功平平,卻一個個明是非,講道義,不迂腐。面對比自己強一千倍的敵人時不懼生死,敢於站出來伸張正義,是金庸世界裡俠者的典範。江湖中連他們的敵人都信服他們,武林糾紛常常甘於讓他們作仲裁。可以說,正是這樣的角色,讓金庸的作品真正的有了靈魂。如果沒有柯鎮惡和江南六俠十八年的身教感染,就沒有後來的郭靖俠之大者精神。咱們看看丘處機教出些東西什麼就知道了。

甚至,如果不是後來在嘉興鐵槍廟中柯鎮惡將楊康之死的真正原因告訴楊過,並開導了楊過不要為過去感到羞恥,因為他為襄陽城所做的一切已經足彌補他的父親所犯下的一切,那很可能也不會有後來的楊過大俠,而有的是一個為了報殺父之仇,而殺了民族英雄郭靖的惡徒。我想,楊過之所以能被柯大俠說服,主要原因是他親眼見證了柯鎮惡捨身取義的義行,被柯鎮惡的俠肝義膽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坦白說,在《在神鵰俠侶》這個劇本的時代,這件事情郭靖黃蓉做不了,全真派做不了,小龍女做不了,甚至穆念慈也做不了,唯獨柯鎮惡能。這是很妙的一個安排,也是很讓人感動的一個片刻。

我覺得金庸先生用柯鎮惡這樣一個雖然武功一般,卻威武不能屈、俠肝義膽、直率敢言的人物來啟蒙他兩部作品《射雕英雄傳》和《神鵰俠侶》的主人公何謂俠義精神,是很有深意的。其核心價值哪裡是在武功?反過來見到今天中華武林那許多所謂的掌門、大師,和其隨眾的言行舉止,眼中只有門派強弱,不問是非,不辨真偽,滿口謊言,固步自封,連打輸後認輸的勇氣都沒有,更是早已忘了中華武術背後真正的精神,不在能打,而在俠道。怎麼不讓人痛心?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1 六月, 2020 英吋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