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神蹟心理學》第一章:嘖!又是錯覺!?

08 八月

世界上只有超理解的,沒有超自然的,其他的?都是心魔在作怪!

是什麼?

當一個圖形突然閃進視覺裡,在我們的理智還未檢視前,心理的內在投射已經瞬間粗糙地替我們定義這是什麼了。

某天晚飯回家時順道去銀行提款,碰巧趕上了一場夜雨。下車時有點手忙腳亂的,所以當我狼狽地站在提款機前發現銀行卡不在錢包內時還有點回不過神,仔細認真的檢查錢包裡的每一個部位卻遍尋不著提款卡。此時後面還排著一位穿著雨衣的大叔,我就讓了讓站在一旁,邊重新檢查錢包衣袋,邊心理懊惱著怎麼銀行卡會無緣無故消失了。

幾秒之後那位站在提款機前的大叔突然“咦”一聲轉過身來看著我,並指著提款機裡彈出來的一張銀行卡。那一霎那我感到整個人幾乎凍結 了,心理不敢相信從機器裡彈來那張卡就是我的,在伸手抽出卡片之間的那幾秒我心裡已經好幾遍的從記憶裡確認,我確實沒把卡放進提款機裡啊,無論怎麼回溯我都可以確認打從踏進銀行以來,我根本就沒有從錢包裡拿出卡,在我所體驗的整個過程中壓根都沒見到過我的提款卡。

我再次把卡插進提款機,終於通過密碼確認後那種心情很複雜。既喜於沒遺失銀行卡,又惱於始終難釋此異象。就像每個人偶有發生過的『舌尖效應』,那種突然想不起來某件明明知道的事情一 樣難堪,會讓你更是想憶起。提款後依然心有不甘,站在提款室裡回想,我確實無論如何都沒印象我曾經拿出過銀行卡,在我所記得的體驗內這點我是很確定的!

然後我抬頭看到了裝在牆上的攝像機,這時理智又回來了,告訴我那不可能。提款卡不可能“自己”飛進提款機裡。無論這種體驗多麼真實,無論你有多麼相信你的記憶,但記憶偏差是會發生的。雖然我很確定“感覺”到自己走進來時沒有把卡插進提款機裡。但它依然可能欺騙你,如果打開攝影記錄的話,恐怕就會看到的畫面其實是自己在茫然中習慣性的把卡放進提款機而不自知,這是一次偶發的『短暫失憶』現象。即使到這一刻為止,我依然沒有辦法憶起當時遺失的那一塊記憶。

對 一個喜歡探討心理現象的人來說,親歷異常心理狀態的機會彌足珍貴。我從這種現象裡深刻的體會到人類感知系統的不可靠。心理學界公認的事實是,我們的所有感 官都可能欺騙大腦,這種問題可以是身理性的,也可以是心理性的。這是必須承認的一件事實,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被自己的感覺所欺騙,使得客觀世界在我們眼中變成了另一個樣 子,我們不止會看錯,會聽錯,會記錯,還會想錯,有人說我們是活在一個錯覺的世界裡,這樣說也沒錯,因為你所見到的整個世界都是透過你的感官感知後,再透過知覺的詮釋呈現給你看的內顯境界。

人類的心靈是非常奧妙的,我們的感知能力在和外在事實交際的過程中有一套權宜系統,它善於把事實調整到比較容易消化的狀態來吸收,但任何“系統”都有其利弊,就在調節的過程中事實往往就失真了。事情會變成我們比較想看到的樣子出現在我們面前,不喜歡的部份 會被忽視,喜歡的部分就會被放大,矛盾的則會被合理化。所以其實錯覺一直在發生,從來沒有停止過,而我們一般上很難察覺到這些假象。

有時候 某些比較明顯的錯覺被我們偵察到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突兀的感覺。當這種錯覺沒有辦法被經驗所解釋時,就會出現一種新鮮的愉快感覺,有些人說是一種詭異的亢 奮感,像是經常壓抑在枯燥理性之下的浪漫非理性幻想終於有實現的突破點。很快的我們的信念系統就會插手,把這種感覺的能量加以利用,若依據我們的信念解讀 成喜兆,則強化我們的信念系統。反之解釋成杞人忧天的噩兆。所以對於發生在人們身上的各種錯覺,擁有不同理念的人會對這些錯覺做出各種主觀詮釋,比如宗教 人士則會以本身宗教背景來詮釋這類現象。本文要討論的幾個重點就圍繞在;為何人們很容易就會把這類無法理解的現象訴諸某種玄秘?群眾又為何對這種現象如痴如醉?這和我們的心理現象有關嗎?透過對神蹟心理的認識如何幫助我們超越心靈瓶頸,用更清晰的態度面對生命

等一等!難道我意圖嘗試透過“心理錯覺理論”來全盤否認這個世界上那麼多的超常現象嗎?當然我不可能斬釘截鐵的說一切都是心理作用,然而我必須帶出一個一直以來被忽視的事實, 就是 “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所謂超自然現象實際上都是心理現象的副產品 ”。公允的說,錯覺並不見得就是一定需要被糾正的問題,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錯覺,只要它對主體不造成嚴重危害,錯覺也是生命中的調味劑,畢竟任何系統都有其利弊。以為世界上存在着某種完美的系統才是人類最大的錯覺。有利就有弊,才是自然。

那麼 『超自然現象』到底存不存在?我說,這個世界可以發生的事情比我們的大腦所能夠想像的多出何止億萬倍?連我們的大腦和思維力,想像力都是自然界創造出來的產品而已。所以我的定義是,這個世界上只有『超理解現象』,不存在『超自然現象』,看下去就知道了。

-未完待續-

注視圖形中間的點你會看到整個圖形在動。實際上圖像並沒有在動,但我們的心理卻產生它在動的強烈真實感。現實生活中,我們時時刻刻都活在各種感覺真實的錯覺當中。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八月, 201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