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北歐異夢

25 四月

眠中有夢,身在古歐,或許是不列顛島上部族割據的森林中。跟著十數人的哨探部隊深夜行軍,月光皎潔明亮,映得周圍參天的巨木野叢,夜霧中的巨石河谷都顯得異常的清晰。

人的夢很奇怪,在夢中總是被預設知道自己存在的背景和意義。這夢中我也很自然知道本部原本也是歐洲大陸外來者,經歷內亂,現首領居然是一女將。原首領被俘,我們受命趁夜往敵部隊所在的沼澤地附近村落營救。

越過密林,眼前是一片開闊的麥田,右方遠處有一巨大石建磨坊,貌似已在戰亂中遺棄,月光和那景象糅合成另一片黯橙色,加上夜霧,極美。回到夢中現實。雖然麥草高及頭肩,但畢竟還是容易暴露行跡。尤其這麼亮的夜晚,只是任務拖延已久,隊長決定賭一把。於是大家深吸一口氣,小心翼翼矮身步入麥田。

走出密林樹影一刻,馬上被月光罩住,還能瞅見一眼自己陳舊的輕鐵器裝備,尤其手中那劍鋒已經多處嚴重砍陷,粗略的重磨,卻不曾上油的帶鏽鐵劍。正擔憂著不覺已經走入麥田數十米,發現前方麥子越來越矮,動靜明顯,難以掩身。甚至可以聞到大家已經後悔踏出這茅田的味道。氣氛異常緊繃,和周圍的美,形成強烈的對比。

突然一聲大喝,周圍麥田叢裡高高地躍出幾個重裝劍士。其中一人向我砍來。在月光中那身形巨大的武士和他身上那副夢中的我從未見過的,銀光皚皚的中世紀重裝騎士全鐵裝甲把我震攝住了。不敢正面接劍,勉強避身擋過一劍。感到隊長似乎在護著我右邊,這是我們作戰向來的默契。但憑剛剛那清脆的“錚”那聲從未聽過的劍與劍的交鋒聲,我們霎那就明白了,這絕非我們纏鬥多年的宿敵,來人手中握住一種我們尚未曾企及的新元素。

那神秘的銀色鐵器裝備發出的亮光彷彿在嘲笑著我們這些更早來到這裡的征服者,互相纏鬥和裹足不前。當時我想,這必是歐洲大陸來的審判者,一個時代即將結束了。夢醒。

做了一場清晰,刺激的夢就如同看了一場好電影,導演是自己,演員是自己,觀眾也是自己。夢境中的驚險與未知可讓人回味無窮。別總想著佛洛伊德和“潛意識”,人在分析的時候其實也在重建。有時候重要的不在真實的潛意識想表達什麼,而在當下的你,能從故事中提煉出什麼。

李威霆。古晉。 (28 November 2017)

23905724_10155365074596225_2307391984272891334_n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5 四月, 2019 英吋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