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論神通之二 《天上的彩虹是真是假》

02 六月

文/李威霆

凡人(我): 請教賢者,我聽說在『猶太諸教』裡面,末日審判之後上了天堂的人其等級是高於眾天使的,因為義人承接了基督在人間救贖工作的榮耀(林前六3)。而且和天使不同,人在天堂是擁有肉體的是嗎?

聖徒:真不專業!基督出現後的說法又豈可等同於基督前摩西時代的說法,什麼「摩西諸教」?叫「亞伯拉罕諸教」人家比較願意聽吧。《舊約》裡的思想大都強調肉體的重生,而後期的思潮經歷了幾個階段的流變,很多原本遊牧民族比較樸實的觀念受“形而上”思潮影響,慢慢從有形過渡到無形,很複雜,總之人上了天堂你會獲得一種形質層次更高的軀體, 既然人是按照神的樣子創造的,當然會有形體。

凡人:嗯嗯,有些道理。只是認為來世要透過肉體復活的這個觀點,也需要考證一下,我覺得猶太教會有「肉體復活」這個觀念受古埃及宗教影響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根據《聖經》,在天國有肉體的人比無形的天使高等,而無形體的上帝又比有肉體的人高是嗎?可上帝不也是有形體的嗎?我們是按照他的樣子被創造出來的不是?這個真真假假有點難判斷。

聖徒:你忘了還有聖靈,何況,我已經說了,這個問題很複雜。上帝的形體是靈,也是肉體。早跟你說了,不要執著於只有看得見的、摸得著的肉體是真的,無形的靈體也是真的 ,你問這麼多幹嘛?真要跟我討論基督教義?

凡人:沒,沒有,我只是想鬆一鬆土, (囔囔自語)不然種子怎麼能。。

聖徒:什麼意思?

凡人:沒,沒有 ,Freudian slip.. 對了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什麼是真的」,我想討論一下天上彩虹的問題。

聖徒:已經告訴了你,雖然你昨天用邏輯證明了什麼是「假的」是可以透過邏輯確定的。但什麼是「真的」這個問題沒這麼簡單。很多東西你根本看不到,你怎麼證明他們的真假?你這種阿。。我稱之為「迷信邏輯的愚昧」,是智慧障的一種喔。

凡人:賢者別急,說不定我能呢? 你不試試我,如何知道?何況我昨天在《樓下尼姑的鬼魂》裡關於什麼是「假的」辯證,從哲學上來說硬要掰,還是可以撼動的。我們還是談回彩虹好了。

聖徒:談彩虹可以,但別跟我談什麼光學的科學原理,這些規律只是你們物質世界的呈相。不適用於更高層次的靈學。

凡人:好,好,不談科學,只談邏輯。所以聖經裡有提到上帝將彩虹放在雲彩中,以此來和人類立約對嗎?(創19:11 – 13)

聖徒:沒錯

凡人:嗯,我在《賽德克.巴萊》的電影裡看到,台灣島上原住民賽德克族相信彩虹的另一端是他們族人祖先的安息地。而在我所居住的婆羅洲島上,部分土著相信彩虹是古代王子降靈的徵兆,部分土著也相信彩虹是通往仙境的橋樑。他們許多是崇拜萬物有靈的和各種森林裡的精靈的,這些在基督教裡叫做「假神」對嗎?

聖徒:對。

凡人:還有喔,還有喔, 在澳洲原住民的信仰中彩虹是一種司掌降雨的神秘生物‘彩虹蛇’。在美洲古瑪雅文明中,彩虹是哪些追求精神層次的戰士的象徵。在希臘神話中,彩虹是伊里斯的化身。在愛爾蘭神話當中,彩虹盡頭的地裡是精靈們將裝滿金幣的罐藏起來的秘址。所以是說,上帝到處放彩虹,有故意不告訴地球上幾千個其他族群讓他憑自然的感覺去信「假神」?

聖徒:你不用設陷阱給我,那些彩虹跟上帝無關。那些是當地原住民,看到天上自然現象的彩虹,所以透過文化想像附會上去的神話而已。

凡人:哪。。我們怎麼知道《聖經》裡先知們看到關於彩虹的說法不是附會上去的。只不過紀錄流了下來被當成真理而已?

聖徒:因為整部《聖經》都是在神的意志和聖靈的影響下完成的。

凡人:既然是那麼絕對的,那賢者不介意我問的話,《聖經》裡也說,彩虹是永約(創9:12),還說以虹為立約的記號(13 節),並且神每次看見虹在雲彩出現,便紀念他與人類和動物所立的約(十六節)。怎麼賢者剛剛又說有些彩虹和上帝無關?還是說撒旦也能利用本來是上帝才能「放在雲彩中的彩虹」,來迷惑世人?可是那不是上帝的永約嗎?這間中矛盾總要分出真偽吧?

聖徒:撒旦本來就善於扭曲神的話語,所以我們要懂得分辨。

凡人:所以上帝是希望我們要確切的分辨出真假!對吧!?相信假的話上帝會很生氣,事情很嚴重對吧? 既然確認了,我們就先把猶太諸教這一大塊對真與假的結論cross掉,放一邊。

聖徒:算是吧。。順帶一提,在穆斯林教義裡,所謂真理的天國世界也是有形體,有肉體的天堂。這點是很切確的。說到這裡。。為什麼此刻我總是有一種被迂迴包抄的不舒服感覺。

凡人:沒有!一切都是幻覺。以賢者之智我又哪可能有什麼事情能瞞過您呢? 穆斯林的來世有肉體很容易理解,不然又怎麼會有72個岳母這麼恐怖的傳說呢。

聖徒:不要拿人家的宗教來開玩笑!72個處女只是「阿薩辛」教派的說法,《可蘭經》裡可沒有這麼說。剛剛我只是從基督教義的角度解釋給你聽。不談你的什麼「猶太諸教」了,這一塊你明顯是半桶水。說真假問題,如果我切換到東方神秘主義的境界來看這個問題,那麼就沒那麼簡單了。比如在佛教的修行境界「無分別智」的眼中,一切是無有差別的。在「無分別智」的五種相當中,其中一項就很清楚的提到「於真實義離開有分別之計度」。就是在更高維度世界裡看,你們凡塵俗世的真與假都不重要。

凡人:咦!可是「於真實義離開有分別之計度」這一句您仔細推敲一下,還是是強調有一種叫「真實義」的狀態,他也沒說真與假不存在,只是說「遠離」真與假而已。所以真假還是有吧?我看古人口中的「無分別智」指的就是一種能夠抽離主觀意願,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的能力吧?

聖徒:這,好,我不否認真與假是真實的存在。但我不覺得「無分別智」就是「客觀」這麼淺。無分別智是很高,很深的境界。是要進入二禪以上才能參透的。

凡人:我只是想釐清討論的邊界。事實歸事實,想法境界再高也只是想法。而分辨事實不代表就要執著於事實。現今不少高人「腦修」境界太高,高到將分不清主觀和客觀事實當成一種圓滿。你跟他說東,他跟你說西。你給他看一個事實,他跟你說一切都是虛妄,實則是根據自己立場的需要來說話。如果不用清晰的邏輯將辯題釐清,那麼討論真實與虛妄就如鬼打牆,沒完沒了。而且實話說,我們每個人畢竟是個體,都侷限在自己身體、環境、文化、當中,賢者真的覺得一個人坐著修煉就能超越時空界限看到宇宙的一切,進而知道一件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嗎?

聖徒:這個我可不敢說,但是古今中外很多修煉者都說他們能夠神遊世外,去到不同的境界。這種記載是很多的,你總不會說這些祖師們都在撒謊吧?

凡人:我不否認他們透過修煉或許可以「去到」不同的世界,但我們怎麼知道他們去的、看到的世界不是只是他們腦海裡的世界?

聖徒:你是說他們在幻想!?

凡人:我沒有這樣說。人類大腦的是一個演化了好幾億年,極其發達的機制,大腦要一瞬間編制出一個像夢一樣的真實情境和故事給你體驗也只需要零點幾秒的時間。並不是說你主動的去幻想。我說的是大腦的一種機能。你怎麼知道他們看到的、聽到的、以為的一切不會隨著生理大腦死亡後都消失?

聖徒:我不知道,那你又怎麼知道人死後沒有切換到另一個維度的靈魂世界。

凡人: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客觀世界的證據表明那個世界和我們這個世界有任何聯繫,所有的描述都來自自稱有神秘體驗的人群。而在現有世界運行的規律上,目前也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可知的神秘力量非自然地在影響著這個宇宙。一切還是按照自然規律運行。那天不是說了嗎?一種東西如果沒有辦法被觀測到,甚至連它如何「間接」影響這個世界的軌跡都沒有留下,那麼我們就可以權且當它不存在嗎?

聖徒:我不同意你這個說法,如果那個世界透過影響人類來影響世界呢?

凡人:那變成了一種「主觀」的存在,而不是「客觀」的存在。除非那個世界的力量可以直接影響這個世界的物理或能量運作來給人類看,否則我們怎麼知道這種透過人的「主觀」的影響是來自這個人有意識,無意識的行為,還是來自那個世界?如果沒辦法分辨,那我們不能自動把這些主觀描述變成「事實」。一件事實是需要全部人都看得到、感知得到、領略得到,並且相互之間的描述是一致的。

聖徒:所以你繞這麼一大圈就是要告訴我腦海裡發生的體驗是「主觀」的,不是事實?

凡人:你腦海中發生的是你事實上體驗到的主觀體驗,是你的事實。但是你如果要整明這件事情不只是你自己腦海中發生的,而是客觀世界的事實,那就要有客觀世界的證據,而這種證據不能透過你自己講,而且這個證據需要大家都看得到。我論證這點只是為了避免在後面的討論我們不會把「想法」當作「事實」。知道為什麼我要討論彩虹嗎?

聖徒:先是跟我說亞伯拉罕諸教,再把我兜到佛學,兜到禪境體驗裡,一步步包抄,非要逼我承認要討論什麼是「真實」就必須要接受這個「真實」必須是客觀存在的物質現象。你真的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小心反誤了卿卿性命。

凡人:我沒說「真實」必須是物理現象。存在也可以是看不到的能量,可以是規律,但必須「有跡可循」。對這個世界沒有影響的事情想來有何實際意義?說不定他們隱蔽起來可以不留下任何痕跡就是告訴我們活在當下就講當下的規則。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遵循的是這個世界的規律,要行善要做有意義的事情也應該是為這個世界,而不是為來世吧?否則我們的意圖不是變得很不單純?善就不在是善了,也就不是活在當下了不是?

聖徒:你這個說法有一點道理,你繼續,看你還能透過彩虹變出什麼把戲。

凡人:回到彩虹吧,剛剛我舉了那麼多不同文明針對彩虹究竟是什麼所編製的各種美麗故事,我們到底應該怎麼知道什麼是真實,哪些只是想法和故事呢?

聖徒:不能同時有幾個事實嗎?

凡人:觀點可以有很多,事實卻只能有一個。

聖徒:話說到這麼絕對,是要吃虧的年輕人!

凡人:三乘以七等於二十一,不是一個簡單的事實嗎?雖然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算法計算,但求出的結果必然是二十一,否則就是算法有誤。賢者讀中小學時不也每天要做數學題,每一題正確的答案不就一個嗎? 不就是這麼絕對嗎?我們討論的是客觀事實的問題,不是人文觀感或文學創作,不應該一直受主觀觀感上的態度、價值觀、人生觀所影響吧。

聖徒:說重點吧,彩虹能證明什麼?記得別談什麼乾癟癟的科學光學理論。

凡人:簡單來說,當空氣中水氣的密度分佈到某個適合的條件,加上充足的陽光和光線折射的角度,彩虹就產生了。

聖徒:你這是小學知識吧!我們要談的是有哲學高度的事實和真相是什麼。你這種解釋誰不知道?

凡人:一件事實不會因為我們人主觀上覺得它「高級」還是「低級」而有所改變。關於彩虹,這些解釋就夠了。既然已經知道形成彩虹後面的原理,我們就能抓住這個原理來檢驗。是不是任何人在任何地點和環境下,只要上訴的條件具足了就能夠行成彩虹?是不是拿掉其中一個條件,比如光線,彩虹也就會跟著消失,是否也是屢試不爽?如果是話,那麼基本上就能說這是一個「事實」了。

聖徒:就這麼簡單?

凡人:噢,除了水珠還有玻璃之類可透視的物體。事實本來就很簡單,複雜的是人心裡的各種主觀價值判斷。

聖徒:就算科學有一種方式可以解釋彩虹,也不代表其他宗教和文明對彩虹的看法就是錯的。

凡人:在主觀意願裡他們可以覺得自己相信的是真實的,但不能吧這種主觀當成客觀事實真相。難道我今天洗車時心血來潮將花灑噴向陽光處形成彩虹,靈界就要漏洞?王子就要降臨?精靈、彩虹蛇、瑪雅戰士的英魂也要配合我玩水管上上下下忙活?聽說有些膀胱很強的人可以在陽光下撒尿形成彩虹,那這些神話世界的生物豈不。。不。。。

聖徒:或許一般的氣象彩虹是自然形成的,而有時候靈界在特定的情境裡透過製造彩虹來向他們的族人傳遞訊息也是有可能的。

凡人:賢者注意您現在提出的是一個想法,一個假設。要證明這個假設需要證據。

聖徒:反過來問你,你怎麼證明我說的是錯的,你有什麼證據?

凡人:阿,原來賢者也深諳古希臘狡辯家的那一套。很簡單。提出假設的是您,而找出可以證明自己假設的證據的這個「重擔」,應該由您來負擔。不是我。 否則我也可以隨口提出一萬種假設,然後要你證明我是錯的。比如我可以說賢者您可能只是一個提線木偶,你自己也不知道在宇宙的深處有隻小蜥蜴正在操縱你。要證明我錯嗎?拿出證據來。對於本來就不存在的事物你怎麼拿出證據去證明他們不存在呢?這可是正宗的邏輯思辨喔。

聖徒:你有你的邏輯,我有我的的因明學。剛剛只是檢驗你而已。所以你所謂彩虹的事實還是很唯物阿。

凡人:嘿嘿,知道我選擇彩虹的第二重心機嗎?請問彩虹是物質嗎?是光耶,看得見摸不著。還是說賢者您概念中的非物質,比如能量啦,靈啦一定要是看不見、摸不著、科學家檢測不到、在自然界也看不到祂行跡,必須是無形的。但卻又只能由修煉者憑「主觀」形容出來那種?這樣豈不又偏離了「客觀」事實層面?

聖徒:你今天這是下了套給我,我總之感覺你這些都是歪理。

凡人:賢者您能在少了陽光或水珠的條件下透過向各種古文明的神明精靈祈禱創造出彩虹嗎?退一步說就算神明要顯示一道彩虹跟您打個招呼,祂也需要遵循自然規律,透過陽光和水份來製造吧? 這就是彩虹不可逾越的事實。知道賢者喜歡複雜高深的問題,我這裡也提出一道讓賢者回家參一參。假設有一位修行寧瑪派大圓滿法的成就者正要飛昇,賢者通曉顯密,你也知道虹光化身嘛。那麼是那位行者需要等有日光月光又潮濕,具備形成彩虹的氣象條件時才飛昇,還是他化身為虹的那一刻光線和水氣都要配合他,否則沒有虹光不是很囧嗎?阿對了,如果化身虹光到一半,突然光線被雲遮住,彩虹沒了。那麼行者豈不沒了?如果沒出現虹光那是否成就就沒了?大圓滿成就是不是也要遵循自然法則?

聖徒:你這根本就是在刁難!反正你今天講的一大套這在佛教裡面屬於「俗諦」,就是一般世俗意義上的道理。不是「聖諦」究竟法。我才不會回應你這種問題。

凡人:別這麼快起分別心嘛。去聖乃得真道嘛。我這個問題後面其實蘊含深意的。 佛家雲「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此有故彼有。彩虹是條件集合下的產物,是緣生法」。科學方法摒除心識造作,摒除主觀附會到彩虹上的各種意義和故事,還原到真實的條件下去證明彩虹是怎樣的一種因緣生法,不是和佛學完全相應嗎?不就是「無分別智」嗎?

凡人:另外,確定了一切現象都是自然界各種條件相互作用下的產物,也就說明了每件事實上存在的事物必然不會「孤立」的存在,它一定會和周圍其他自然萬物相護作用,它的存在也和自然萬物一樣有跡可循。

聖徒:好吧,我且讓你總結,我雖然不認同你,但我倒要看你囉囉唆唆把什麼是「虛假」的,什麼是「真實」的定義框架卯得滴水不漏死死的,是想變什麼把戲!

凡人:首先,我們釐清了我們討論「真」與「假」必須建立在可觀察的客觀證據上,不能夾纏不清把主觀的觀點當成事實。而一個客觀事實是可以被證實,也可以被反證的。比如只要具備某4個條件,彩虹就出現了,在哪裡實驗,由誰實驗結果都一樣。要證明這個科學結論是錯的也很容易,您只要能改變其中一個條件,而彩虹依然存在就夠了。

聖徒:搞清楚真與假,主觀與客觀,然後又怎樣?

凡人:場地清乾淨了,然後我們就能討論神通了!

聖徒:需要這樣嗎?

凡人:當然需要,如果我們要去追捕一隻有三個備窟的狡兔有多難阿。不把其中兩個假窟的洞口封死,這麼能抓到兔子呢?

22501780-EA7E-41D5-A9B6-486C2FFD9F6C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 六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