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驯猫

08 四月

我们家近日来了个不速之客,自从三个星期前的早上,第一次见到牠懒洋洋的趴在我们家前门边的地毯上后,我几乎每天都会见到牠。看来牠对车房里那块脚印型的地毯挺有兴趣的,整日里摆出牠那狮身人面的卧姿,神情自若地窝在毛耸耸的毯子里,活像是在孵蛋的样子。

别看牠一副漠不关心的态度,你若敢接近他牠半步,牠随即耸肩抬头,用那铜铃般的双眼睛盯着你,黑色脸颊上那几根粗如钢针的雷达须骚动得四处乱窜,露出牠的尖牙俐齿,还“嘶嘶”作响!牠可没打算要放弃这块耸乡宝地。看来在这猫城古晋,做为屋主的也难免得买牠们的帐,对牠得有几分敬意。

我们的客人是只黑色的斑纹猫,身材肥壮,头也不小。从牠那有点历练的表情看来,应该也有些年纪了,有点威风凛凛的感觉,我且称牠为“威猫”。牠身上有几处小小的疤痕,不知是打斗中得来的或是被人虐待,但从他对我们的戒备看来,显然人类这种动物在牠的记忆中不是什么好东西。只要被他发现到,牠就会全神戒备的盯着你。有没有注意到,每当猫在看着我们时,总会盯着我们的瞳孔看,像是在琢磨我们的心思一般,和牠那月亮一般阴晴不定的瞳孔目光交接,让人心里不免发怵。

除了我家前面,牠偶尔也会出现在我们家后院的草坪上晒太阳,我会在远处丢些小鱼干给牠。开始几天,牠理都不理我,自顾眯着眼享受夏日里的微风,任由那些弓着身子的小鱼干洒落在地面上做日光浴。以为猫真的那么清高吗?别傻了,天下哪有不偷腥的猫?那只是面子问题。几次我稍微离开牠的视线几分钟,地面上的鱼干们竟都消失了,想是做完了日光浴,换去猫胃里做三温暖了吧? 心机够重!

我知道猫这种动物,傲慢得紧,只能利诱不能威逼。想要驯服牠,想要做他的主人,就得付出。我采取每日一步策略,每天逼近一步放鱼干们做日光浴。聪明的威猫似乎没有察觉到主正在接近牠,这叫水煮青蛙效应。一个星期后,我和他的距离只剩一臂之遥了。看来猫的矜持也是有限的,鱼干们现在不用日光浴也可以直接做“猫胃三温暖”了。

但是牠对我的戒备可没减少。只要我动作稍大,或手太接近牠,就盯着大眼睛瞪我,裂嘴露出牠森寒的利牙,吓得我僵在当场。往往在喂饱牠后,我还得面朝牠慢慢地往后退,有点像见过皇帝陛下,唯唯诺诺的退下殿的感觉,免得惊动陛下,飞爪在我身上挥上几笔红线那可不妙。

花了整整三个星期,我总算才博得牠亲临掌上取食的信任。在确定我对他没有敌意后,牠才比较放松戒备,允许我在喂食时稍微碰触牠的下巴和鳃下,那可是猫的死穴 “撒娇纽”,只要你按对了,再顽固的猫也会被你瞭得娇态百出。但我不免还是战战兢兢的,要知道,越亲近的人伤你越深,这个深字用在猫爪上再适合不过了。如今牠近在咫尺,若突然发起飙来就是血肉横飞了,别忘了彼得尚且有三次不认主,何况此虎?幸亏这猫总算被我撩得略显娇意了,主动侧着头,把白白的下巴台得高高的让我撩,看牠那享受的样子,牠总算是回到主的殿里了。

驯猫其实是一个心理转换的过程,动物和我们一样有想法,有感觉和感情。有很多群居动物甚至有很强烈的社会意识,虽然表现的跟我们人类不一样,但动物的智慧是惊人的。曾有人跟我说,根据圣经的说法,动物有“灵”没有 “魂”,所有动物都是上帝做给我们吃的食物。 对此我是嗤之以鼻,不敢苟同的。来人甚至连什么是灵魂都一无所知,不过是从书上读来的说法,但动物在我们的世界里是活生生可以感知的存在,你可以见到他们的喜怒哀乐,可以看到他们的痛。

但有些人就是可以忽视现实中的真相,而相信那些鬼扯。英语“良知”叫做Conscience,意即“有意识”的。无意识的人被信仰蒙蔽了鲜活的双眼,根据那些别人告诉他的说法,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杀害动物,心里毫无愧疚。这叫无知(无觉知)。

还有个朋友跟我说他喜欢钓鱼,但他其实感受不到鱼有什么痛,所以他选择继续。这点其实很简单,别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只要把那钩往自己嘴里一丢,再一扯,就能顿悟“鱼之痛”。如果知道他们会痛,那就别做吧,请爱护动物,尊重生命。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11 英吋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