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蝙蝠

04 四月
两天前在我住的公寓17楼电梯出口处捡到了一只小蝙蝠,可能是病了或脱队了,趴在地上四处张望却不动。带回家后为了暂时照顾它我还特别上网找了关于亚洲蝙蝠的食性和要照顾蝙蝠所要注意的事项。在看了维基百科的蝙蝠档案后,我就在7-11买了牛奶和葡萄糖,然后用幼的吸管给它喂食。

在了解蝙蝠的过程中,却引发两个问题却让我苦思整晚,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其一是总所皆知的蝙蝠雷达系统,其二是据说南美洲有一种吸血蝙蝠,他们会在吸血的过程中分泌出一种防血凝剂,以便让被吸血动物的伤口的血液没那么快凝固。这些从生物学上来说都和演化有关,然而,让人费解的是,这种这么精密复杂的功能究竟是什么引导它的演化呢?

我们可以想象,蝙蝠在长期夜间捕食的需要下演化出了超声波定位系统,然而,这个系统的复杂性,并不是它说需要就能凭空产生出来的。就好比说,你现在需要一辆飞机,却不代表你有能力能制造出一架飞机一样。 这么精密的设备(人类的雷达系统就是参考蝙蝠而研发的)技术上是由谁引导的?这不能一概推给"自然"这个模糊的概念。因为现代科学在前提上是假设自然是没意识的。 而显然蝙蝠脑袋的智力并不足以生成超音波功能,那是另一种智力作用的产物。

同样的,南美洲的吸血蝙蝠,即便意识到了:“如果我让它的血液没那么快凝固,我就能吸得更多”这个道理,然而防凝血剂那么复杂的化学式却不是他可以做出来的吧?技术考量呢?那要如何演化?科学我懂得不多,但这显然需要一个解释,所以我假设。这当中有另一种引导万物演化的意识参与其中,而这个有意识的智力还非常的高。它必须必须意识到蝙蝠的需要,还需要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才能产生对应的化学剂。

就好比当我们感冒时,我们虽然知道身体会产生抗体,但我们的头脑却不能指导那个抗体如何组成。而那个抗体首先必须意识到病菌的侵入,然后必须知道如何对应,进而产生复杂对治的变化。这当中不牵涉另一个"意识"在当中吗?说自然界没意识,解释不过,它除了有意识,意图,还有很高的智力。而这个高等智能的意识,似乎贯穿在世间万物当中,引导一切。而我们却被头脑的局限的理性蒙蔽而难以察觉到他的意图,我们甚至没有办法解释很多时候我们心里冒出来的想法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一直认同的自我,一直以为是自己自主的一切,包括想法和意愿都真的是我们的吗?或是被那个幕后的意识操纵着,而我们自己却没有察觉。毕竟你很难解释,你的决定为什么是你的决定,就像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决定把蝙蝠带回家.你甚至没有办法解释下一秒会有哪些念头从你心中冒出来,而我们只是一个通道,大自然用来表达自己意图的管道。

 
5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4 四月, 2010 英吋 雜談散文

 

5 responses to “蝙蝠

  1. IvAn

    18 五月, 2010 at 12:31 下午

    人类制造非自然的东西,如你说的飞机,自然不是凭空。大自然生物的所有系统,全靠一个精密的设计系统就是DNA,和DNA用于不同生物的密码。咱爸妈从没学过设计与人体学,却能在一个漆黑风高的夜晚,不打草稿的把你我设计出来,器官排列整齐有序,这就是DNA密码 =)

     
  2. 亭祥

    24 五月, 2010 at 11:44 上午

     
  3. Kenny Lee Wee Ting

    20 六月, 2010 at 4:11 下午

    IvAn 兄说言极是。。还一个不打草稿就把我们滚出来咯,哈哈哈^^

     
  4. Yukee

    28 六月, 2010 at 3:16 下午

    i like his words, haha!

     
  5. Kenny Lee Wee Ting

    2 八月, 2010 at 2:28 下午

    哈哈哈,粗俗不堪,却又是至理。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