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孰是孰非

28 六月
一位刚皈依密宗的朋友带着很大的困扰来见我。他说,他看了一篇唯识派作者的论文批评密
教祖师莲华生大士。说莲花生大士修练“双身法”(类似道家房中术),而且有多位明妃,
是犯了佛教的邪淫戒,说莲华生大士是邪士。 我朋友看了那篇论文后颇有意见,他认为那位
唯识学派的作者不应该在不了解密教“无上秘理趣”的情况下就毁谤一位举足轻重的创教祖
师,那会让密教的芸芸信众产生疑虑,甚至丧失信念。他似乎希望获得我的认同,我在了解
了事情的始末后,提出了我的观点。

其一,作为一个所谓的正信佛教徒的角度来看,一个男人和多个女人发生关系,如果单从“行为上”来看,这得确是犯了佛教的邪淫戒(无论其内容为何)。我不认为那位作者是
一种恶意的毁谤,更不认为他会因此下地狱,毕竟他只是凭着佛教最基本五戒的标准来判断,而得出的结论。何况,古往今来,多少的成就者不也是没修炼所谓的“双身双运法”
,也一样的成就吗? 何必非得弄一个这样危险的法来修?

其二,密教行者会辩驳说,莲华生大士所行的是非一般的法,而是无上秘密的大法,借此
修法以达到所谓的"空乐大定"的一种境界,所以他的本意并非邪淫,当然,也有很大的可
能莲华生大士得确是一位大密行者,能透过这种修炼来达到升华的目的。然而,放下主观
的信念,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谁又真的曾经在现场看过当时发生什么事?

所以我说,两种可能性都有,而且两种可能性我都接受。 我那位密教朋友茫然,他说,
怎么可以!那位唯识学派的不应该毁谤莲华生大士啊!我说,人家如果只是单纯的从佛教
戒律的角度来看,得确这种做法是犯了邪淫戒(姑且不论其内容),所以他说莲师犯戒并
没有错阿。我又说,好比一个男信众和很多人发生了关系,然后来寻求一位出家法师的训示,法师说:“你哦,犯了邪淫接咯”。 难道这位法师就是在毁谤他吗?这不仅仅是
“如实”的反映一个现象吗?何故把这个对象换成一个重要人物,他就不可以被批评?

我明白真正问题的纠结在于,因为这个事件的主角(莲师)的关系,动摇了那位刚皈依密
宗的朋友的信念,让他觉得不安。他的信念系统要求他一定要力争莲华生大士是对的,以
安其心。他更不明白为什么,我可以自在的“接受两种矛盾的结论”。其实在我看来,那
位唯识学者做的也没错,莲华生大士做的,无论是否是真材实料的双运大法都不重要,而且,是一点都不重要,我能安心的原因在于,谁对谁错又如何?我记得,佛陀开悟的时候
说了一句话,他说:"奇哉,原来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一切众生都能成佛"。

在我看来,那位唯识学者,和莲华生大士,无论他们做了什么,并没有谁比谁殊胜,都是佛。而既然迟早都是佛,那还有什么问题?唯识学者评对了,佛性也在,评错了,佛性也在。莲华生大士,是大成就者,佛性依旧,是大骗子,佛性依旧。有差别吗? 他们都是最伟大的佛,用着不同的角色,在演着一场戏给我们看。你不爱他们吗?他们不爱你吗?当
我们来到一间寺庙,对着佛像顶礼的时候,不是因为它的伟大殊胜,或对他的敬畏,而是
顶礼众生的平等佛性,这个所谓的佛性,在佛身上有,在你我身上也有。

我认为,真正的知信,必须建立在对宇宙生命本质深刻的了解上,建立在知道爱的本质上,而非建立在盲目的,偶像性的,或自我信念的框框上。必须打破,谁值得尊敬,谁不值得尊敬,这种非别心上。 难道见到佛像就要跪下顶礼,转过身,就可以毫无顾虑的踩死地下的蚂蚁吗?他们的佛性有差别?佛又如何?一条鼻涕虫又如何?如果强调要尊敬佛,是不是表示有相对的那一个个体是"不需要被尊敬的"? 当你说你尊重某人多一点,表示你对另一个人是少尊重一点的。因为世间所有概念都是相对的。真正的尊敬是对整体的,全部的,全然的平等之敬。 当我们陷落在相对的概念里时,你看到的是世界,甚至灵界都是充满矛的。

世间万千的人,事,物,如果从短期,片面的角度来看,似乎各个不同,而且多有矛盾,是是非非,纷纷扰扰。如果你有办法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你或许会惊觉,大家其实都往同一个方向前进,而且本质上以一样的,只是进度不同,途径不同而已。当我们能够看明白这点,就会发现到,千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宗教矛盾,信念矛盾,理义矛盾。全是殊途同归。 至此,我们才能达成真正的没有门户观念的心怀,而非嘴上说说而已。

 
2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8 六月, 2010 英吋 雜談散文

 

2 responses to “孰是孰非

  1. YenChin

    29 六月, 2010 at 3:48 下午

    赞成. 别理他,那人是反派…

     
  2. kimk

    2 八月, 2010 at 12:06 上午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