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擲銅板哲學

25 十月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個小習慣,每當遇見一些選擇,幾經權衡,始終難以決斷時,我都會從褲袋裡掏出一枚銅板,將它拋得高高的,讓銅板隨機落在掌上,再以正面或反面來做抉擇。所以有朋友說我這叫迷信,也有人說這叫認命主義。 其實呢,擲銅板除了是幫助我解決我的選擇困難症,這背後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絕非像古時候打戰,君臣開會問卦決定那樣,這裡面絕無牽涉鬼神之說。

說個生活化的例子吧,比如假日出門,大家猶豫不決究竟是要去海邊還是看電影時,我便會取出銅板,對自己說就一定按照銅板的決定吧,正面是海邊,反面為電影。 銅板哲學的關鍵就在這裡,一般上會出現兩種結果。一種是擲出來的結果我沒有意見。還有一種情形是當拋銅板的結果揭曉了,必須按照約定去行動時,我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心裡對這個選項存有掙扎或反抗。其結果是我會無視銅板的約定,選擇另一項活動。換句話說,我拋出的是活的選擇。

對我來說,拋銅板的樂趣在於可以替我清楚除面對困難選擇時的踌躇心情,讓我看清內心真正的需求。人有時候就得要到失去選擇之時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很多時候當我們在衡量一件事情的輕重時,都很容易因為想得太多而看不清自己心中需要的是什麼,而當決定作出後才後悔。 只有當選擇明朗化,決策權所剩無幾的時候我們才會放掉那些無關緊要的考慮因素,轉向自己內心真正重視的一塊。

擲銅板也只是為自己創造一個情景,如果一件事情已經盡了本分,衡量利弊後,實在求不出一個明確的抉擇時,那就讓銅板決定,盡人事,聽天命吧。我享受當銅板被彈起時,清脆的銅錢聲。你知道馬上的自己就會得出這一個當下,這一個宇宙時空,此分此秒,和自己的身心互相作用所產生的結果。擲銅板對我來說是一種臣服,是一個打破囉嗦的大腦思維,讓自己的內心發聲的機會。 你要麼就接受,再不然幸運的話,擲出的是你內心的真正結果,那也是一種轉變的契機。不是嗎?

-威霆. 古晉. 雨-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5 十月, 2011 英吋 未分類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