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穿越非洲兩百年》讀後感

15 五月

說實話上週選擇翻開這本《穿越非洲兩百年》的時候我還沒意識到我這是在給自己找了什麼麻煩。只道讀一讀「非洲」史,卻忘了所謂「非洲」,那可是一個面積三倍大於中國,由歐洲列強殖民地獨立出來的50多個國家。

書中涉及數百個陌生的國名、地名、人名和族群,對非洲近代史一無所知的我讀起來倍感艱辛。所幸活在有電子書的時代,我得以一邊讀,一邊谷歌地圖,一邊維基百度,一邊畫線紀錄。這種讀書體驗在20多年前是無法想像的。雖然我也很懷念紙質書的時代,但我也在想,在沒有這些方便的時代一個人在家是要怎樣真正有效的吸收這本書的內容。

作者郭建龍用他生動的筆觸和敘事手法,在350多頁的書裡塞了入了兩百年間歐洲列強在非洲各地區從「殖民」到「後殖民」時代錯綜複雜的政治變遷,初獨立的50多個非洲國家猶如50個試驗場,在各個歐洲列強勢力與宗教勢力角力的操縱下,艱辛的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在一個長期被壓制的近乎原始部族社會的大地上,90%的人民是文盲,人們的行為只是本能的對生存的慾望和仇恨做出的反應而活著。

在書裡,無論我們傳統上認為的「專制」與「民主」、「統一」和「獨立」、「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誰對,誰錯,這些成熟的政治理念套用這裡似乎都必然成了另一幅模樣。作者在書中說許多非洲國家領導面對的局面是:「要想保持發展,就無法兼顧公平;為了公平,就必然損害發展。」似乎根本沒有一條和平之路。

地理上資源分佈的不均、民族語言眾多不說(單單尼日利亞一國就有超過500個不同族群),在非洲的政治環境裡,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更是永遠糾纏在一起說不清。脫離殖民早期的非洲各國領袖更由於有理想卻缺乏足夠的政治學和經濟學的知識,導致無論通過民選或武力政變上台的各國領袖替換如同如走馬燈一般輪迴不斷。多少在如惡龍的暴政下的催生出來,帶著人民希望的屠龍少年在推翻前任後,自己也因為面對難以統合控制的國內歷史遺留問題和民族分裂,自己走上了獨裁之路,身上也逐漸長出腐敗的鱗片。

然後那數不盡透過武裝政變上台的軍閥們,瞬間又被自己身邊的親信戍衛謀殺、肢解、甚至滅族。其中幾十個國家的政變如同流水帳一般。哪些非正常死亡的領袖我都數不出來了。而每一場政變或內戰,死亡人數都在數百到數百萬人,可憐了平民。而政治問題之外經濟問題更是因為大多數初代領導對經濟學的無知而無可變的把國家帶入通膨的地獄,在通脹最瘋狂的時候,津巴布韋發行了面值100萬億的鈔票(1個「1」後面14個「0」)。

好在近代出現的第三代非洲各國政治領袖,已經大都受過良好教育,深知民主和自由經濟的含義,並且大都是積極的務實主義者。許多都能透過本身的人格魅力,超越宗教与族群開始引領國家走向繁榮之路。 而非洲的疾病也因為近代醫學的發展,和印度仿製藥物的輸入,攻克了大量原本無解的致命疾病,全非洲人口的壽命和國家生育力因此得到大幅的改善。 在世界進步的齒輪下,非洲的人們不禁開始有機會過上安定的生活,更有資格對未來做出展望。

非洲各國發展的進程和面對的挑戰值得我們借鑑,這也是我近年來讀到最具啟發的一本書,強烈推薦!

15th April 2020

93941918_10157557614946225_291551691541577728_n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5 五月, 2020 英吋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