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醫的妄念

14 二月

借著生日這天跟老天借多十顆膽,不揣冒昧地來討論這個號稱在中國朋友飯局之間割席斷交的第一話題「中醫可信嗎?」。因為從小都有在信中醫中藥,所以這個課題我足足思考了5年,過去一年更是花了近500個小時閱讀兩邊的高峰論點,才有了我自己的結論。直接說結論:我堅決從理論到實踐層面反對中醫。

我完全意識到討論這個課題難免會「群傷」許多朋友的民族情感、會讓人覺我膚淺,不了解中醫的“博大精深”、不了解現代醫學的“治標不治本”、甚至讓人覺得面目可憎。這些我完全了解。 但我依然覺得這些信息需要被帶出來。

當全世界都還不清楚一種新形的病究竟是什麼造成時,卻已經有一大群民間傳統神醫隨口地(或根據古籍)對一個連其病理是怎麼構成都完全不了解的病,開出各種草本神方、偏方。他們不知道自己可能是善意的“張口就來”的秘方,有可能延誤患者獲得真正有效預防和治療的機會。他們顯然也不理解每一種病都有其構成的機理,解藥必須依據病理來找,不可能一種病有幾百種牛馬風不相及的偏方同時可以治。

當一大群對人類疾病歷史不了解的人以為只要調和陰陽五行、身體健康、靠人體免疫力就可以百病不侵時。他們不知道的是,在自然界的演化過程中,每一種生物都是食物鏈的一環,一物剋一物,每一種免疫體都有其侷限。有些病確實身體健康的人類可以抗病。但有更多病毒性的疾病是可以完全碾壓我們的先天免於力的。

做個簡單的思想實驗就知道:假設你找來300個身體健康、免疫力「完美」的人,對他們每人注入一支劑量滿滿的“伊波拉病毒”或”Sars”病毒,或注入曾經導致歐洲人口死亡接近1/3的“鼠疫桿菌,你說他們能完全免疫嗎? 答案是不能!在沒有真正有效的藥物出現的情況下,還是會有很高的死亡率的。現代醫學發達之前的古代每一次瘟疫,死亡人口都是按百萬、千萬數來算的。東西方沒有差別。

免疫力不是全能的。不能用一種以為自癒力就是神的簡單思維來看待極其複雜的人體。病理問題還是要實事求是的靠科學方法來對症下藥。

而且一種病的病理是什麼,還需要大面積的觀察病患。究竟哪一種藥或療法對此病有真實的療效有時候更是要靠幾十萬人的樣本大數據比對、隨機、雙盲臨床實驗為準。

一昧的崇古昧今,一昧的鼓吹單純靠人體免疫力,用一些連藥理和病理都講不清的偏方來混亂視聽,後果可能是更嚴重的。

須知中醫藥學永遠不會錯,兩千年前的典籍已經是全知全能的。這是它恐怖的地方。吃蝙蝠吃蛇、以形補形是中醫思想。全球穿山甲、老虎、犀牛、熊等動物的瀕臨滅絕也是拜牠們身上那些實際上根本沒有藥效,卻被中醫學迷信當成中藥的所致。

我知道很多人有過被中醫醫好的經驗。 這是一個經驗主義VS 實驗主義的問題,這個層面的認知很難期待大眾有客觀的認識。但這些現象在本文末端分享的連結裡都有清楚、有力、嚴禁的解釋。

認識我的朋友如果疑惑,覺得我的智力和情商不可能差得那麼離譜。覺得我這傢伙還不至於膚淺、偏執到100%。如果懷疑哪怕有1% 機率我的觀點是可能是對的,那就是我這裡莫大的成績了。就請花點時間慢慢細讀下面連結裡這些專業的論述。

大家有了基礎共識後,任何討論都是歡迎的。

批評中醫精選文集: http://www.xys.org/dajia/zhongyi.html

批評中醫視頻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4S9_p3nQs

批評中醫視頻2:https://youtu.be/nx4J7I83MT0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4 二月, 2020 英吋 雜談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