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警惕美中關係的「後現代史觀」

08 四月

先說我把真正要分享的重點放在文末連結處,一些我略選出來對近百年中美關係值得參考的網路視頻和文章。以下的話只是無關緊要的隨筆補充。

實事求是的說,近一百多年來,在國際舞台上沒有一個國家對待中國人民的貢獻比美國做的還多,也沒有一個國家對中國做出的傷害比俄羅斯更惡劣。

這樣一句放在今天許多人聽起來簡直荒謬絕倫的話,如果放在十幾年前的中國史學界,那還是一種基本共識。

不要覺得意外,這種對中美關係反覆無常的論述在中國史學界近百年來就不曾停過。

毛澤東說過「誰反美就是反人類,反社會」,他曾大力的歌頌美國的民主。

習近平剛上台的時候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和美國搞好關係」。

鄧小平說「看看這些年來跟著美國的國家,人們都過上了好日子。」

話雖如此,近幾年中共加速倒車開跑後,不僅歷史敘事又倒過來了,連基本的歷史事實也可以顛倒。在這翻覆當中,有多少人真的在乎事實?

這就是所謂的「後現代歷史觀」,歷史事實會隨著執政者的政治需求而改變。反覆時間久了,是非真假也變得模糊不清甚至不重要,這就有可能導致所謂的「歷史虛無主義」。

原則上說,不同人對於歷史的不同觀點,可以有千千種類。但是對於可溯的歷史事實,我們還是需要尊重。

出於公道的考量,我個人還是認同中國在過去學術氛圍比較開放那些年對美國的觀感,即,近代以來美國在客觀上確確實實曾經多次大力的幫助過中國,幫助中國走向現代化。

而在這些美國對中國的幫助當中,不乏出自美國民間對中國純粹的善意。除了常見的所謂「七次救中國」說法,其實還有許多許多。

然而多年來,在我們各種中文媒體對美國這個國家帶有先入為主偏見的報導筆觸下,我覺得我們華人看待中美關係的眼神已經變得扭曲和不公義,甚至帶有某種帶腐蝕性。

我這樣說,不少人會即刻認定我的立場就是無腦親美。但如果能夠能剔除人種、文化、地域、國籍的表面差異,從人同此心的角度去看中美關係,我們就能看到真正導致中美矛盾的根源,不是人種和文明,而是「制度」。

當我說認同美國的時候,我說的是認同某種價值觀和制度,比如,自由、民主、三權分立、人權、透明、尊重多元等等,而非認同美國這個國家、民族或人種。

一般只有膚淺狹隘的極端種族主義分子,才會事事拿膚色、外貌、地圖來說事。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能理解事物的方式。

我說就算今天美國人是一群長著狗頭蛇身的異族,我也會支持他們。因為我支持的,是一個相對先進合理的政治理念,和民族、國籍絲毫無關。

《三字經》開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中國還有句古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中國古人沒有狹隘的民族觀念,只有地域和文明概念。所以這裡的「人」不是指中國人,而是指天下人。說的是人人生來都一樣,但是後天的環境會對人的品質起到決定性的影響。

用今天的眼光來看,也可以說一個民族的思想和精神品質,主要受到政治環境和教育的形塑。

因此在今天這個全球化的語境下,當我們說支持歐美世界的普世價值觀的時候,就不應該用民族、種族、國籍、地域等等這些狹隘的前現代框框來理解這種站位。

我們應該去思考的一些問題,也是我反覆在提的,中國作為世界第三大的向外移民大國,為什麼在眾多移民國家中,萬惡的美國反而是中國人首選的移民國家?

為什麼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諾貝爾獎得主,而中國卻擁有世界上比率最低的諾貝爾獎得主?

隨著近期數萬俄羅斯國內的頂尖人才外逃,香港人才的向外移民 ,中國原本存在的另一個問題又浮出水面,即中國頂尖人才的流失已位居世界之首。

北京大學今年發佈的一份研究才指出,中國88%博士學位以上的頂尖科技人才正在急速流失,人才都逃去歐美世界。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據。

這一切都指向一個答案;不是中國沒人才,而是現有的這個政治制度留不住真正有思想、有尊嚴的人才。

留不住人才,那能留住人心嗎?我們可以再進一步問,為什麼美國這樣一個在現前中國國內輿論聲名狼藉,甚至可以說惡貫滿盈的國家在國際場合上卻受到當今世界絕大部分先進、文明的主流國家們的支持?

為什麼中國卻只能與俄羅斯、北韓、伊朗、塔利班之流夥同?

顯然答案還是和之前一樣,世界不是討厭中國,而是更認可美國的自由民主制度。

這麼說也絕不是說美國人就比中國人道德高尚。而是在客觀的論述的說明特定制度,生成了特性的國民性。而國際社會對這種由集體國民性構成的社會,心裏也有一桿秤。

站在制度的高度來看,特定制度就是能夠鼓勵社會的信任和道德自律、留得著先進的思想和人才。某種制度無論宣傳上說得多漂亮,他底子依舊是爛的。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們該怎麼看待中美關係?我覺得關鍵還是要首先摒除極端民族主義思維,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大前提下,客觀的去審視近百年中美合作當中給彼此帶來的利益,避免無意義的對立。

假若華人真的是為了所謂的中華民族能夠偉大復興,並且贏得世人的尊重。著眼點還是得回到制度層面上去思考,而不宜走入封閉仇外的極端民族主義歧途。 

連結一:前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說美國幫助中國七次


連結二:美國40多年來是如何幫助中國的?

http://sinoustimes.com/contents/347/32402.html

連結三:美國,曾經那樣真誠的幫助中國

https://sites.google.com/…/mei-guo-ceng-jing-na-yang…

連結四:歷史上美國七次幫助中國度過難關

https://smartypants.pixnet.net/blog/post/328685073?fbclid=IwAR2epheZZwBcRmJsunt9gZqjIATK2Wvf5KUifkvzPegaWX29Uu86LNKCuW4

本文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17305787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22 英吋 社會時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