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論神通之三 《對神通的較真》

02 六月

文/李威霆

聖徒: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今天的論題一看就又有陷阱的感覺,你自首吧!我知道你來來去去也就那幾招,又要先定義討論框架是吧?那就先單刀直入地告訴我,你題目裡的「神通」和「通神」有何區別?給它們個別的定義又是什麼?別又把話題拖得長長的,累死人有木有?

凡人:賢者果然有慧根,數日之內貌似已經摸透了我的路數,還知道這一篇要用三期的篇幅來談,原本還想賣一下關子的。 那好,我就開宗明義吧;「神通」者其五眼六通功能源於自身修煉,而「通神」者則是透過與靈界或高維度空間溝通獲得信息與施加影響,甚至施展「神蹟」者。比如故事中摩西劈開紅海帶領猶太人走出埃及,這就是摩西與上帝之間的契約上帝配合摩西所施展的神蹟。

聖徒:三期!?你,真是越老越囉嗦油膩了,你最好言之有物,不要浪費我修行的時間。那麼分辨這兩者有什麼這麼重要?

凡人:重要,您也知道我但凡劍出了鞘就必會見血,前面鋪排了那麼多篇的功課就是為了在這一題能夠對神通問題做深入的解剖。而劍鋒,就在神通與通神這個關隘上。弄懂了當即省下您一半的功夫,省下您一輩子的愚人稅。

聖徒:浮誇的傢伙,凡夫俗子居然敢高談闊論起神通。你還沒定義你的「神通」所指為何,先定義清楚吧,免得一會你又偷換概念。

凡人:原理尚未被認識的自然現象就是「神通」,而運作原理已然被知曉的自然規現象就不是「神通」。神通是一個「概念」,不是一個「現象」。

聖徒:唉。。跟你這種患有「哲學性腦殘」的人說話真的很痛苦,你平時究竟是怎麼生活的?我問你具體什麼是神通,比如佛家的天眼通現象、宿命通現象、神足通現象,或者像耶穌在水面上行走,令死者復活。還有比如佛教的五眼六通,基督教的先知們所行使的神蹟等等。

凡人:賢者會不會有一點out了?人家現在都玩到用手指可以捏爆一個宇宙,用氣功可以擋住原子彈,用意念可以推遲世界末日直接改變全人類的命運了,還佛教的神通?誰還表演什麼水上行走這麼low的東西喔?最近市場上據說連那位自稱是佛的主人的主人都已經走到要過氣了。所以我要討論的神通就是所有人為主動行使的超自然力量。也就不包括求神問卦、星相、命理、鬼神、世界未解之謎之類的問題,這些未來會另外找機會探討。

聖徒:這樣一說,倒是讓我想了起從前兩位認識的通靈者。。。慢著,我估計像你這種科學信徒,到最後是要告訴我神通現象是根本不存在的?像你如此固執,先入為主地否認未知現象的人,我這些年見多了。就算我告訴你再多的神秘體驗和親眼見過的神通現象,你也只會最終一一否認而已,可不是?

凡人:別先入為主嘛,我絕對沒有要否定神通現象。要說宇宙之大,天外有天,如果以為只有我們能夠感知到的一切才是唯一真實,那才叫不科學呢。只是我二十多年內也接觸過許多的偽「神通者」,許多還是名滿天下的大仙。也見證了許多國際上冒起的一些頂尖特異功能人士、活佛、大師、靈性主義者如何從創業到被揭發詐騙的起起落落經歷。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不先懂得如果檢驗一種神通是不是「真的」的,不把各種「偽神通」的那尾巴都一一揪出來曬給大家看,如果沒有一種很切確的科學檢驗的方法,大家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被催眠、被洗腦、或者被話術、障眼法、心理技巧、陰謀論所騙了呢?賢者須知我前面講的這些技法,每一種都是發展了幾百年的成熟技法,一般人沒有受過嚴格的批判性思維訓練,是極其容易被忽悠而渾然不知的。

聖徒:嗯嗯。。你說的這個現象,大乘佛法當中就有預言,當今之世是所謂的「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數。假神通、假神蹟充斥,世界各地各種邪教教主也利用展示各種騙術神通來騙取信徒的信任。而附佛外道們知道利用神蹟又是最容易獲取信眾的手段,所以你要說對於神通這件事我們應該很認真的去甄別,我倒是認同的。在我們正信宗教裡,神通現象都是很個人的,是信徒與神之間的專屬關係、是很隱諱的信仰體驗。而我觀現在許多新興宗教,主要因為創教教主大都尚在世,而這些教主們個個都是浮誇能噴之輩,所以傳出特別多教主大顯神通的傳奇案例也就不為怪了。只是能不能像你想的那麼天真,用物質科學方法就能什麼去「證偽」神通,這一點,我是大有保留。

凡人:還是一句老話阿,你不試試我怎麼知道呢? 另外,關於賢者所說的,「活著的教主多神通」這個說法無比真確,正因如此要討論神通問題,甚至說要檢驗神通的真偽,我們不能只談傳統宗教那些無法求證的案例,總要有活著的樣本才能進行實時檢驗吧? 要論正統宗教知識,我確實不如賢者,但是要論各種民間宗教、氣功、催眠學、符咒、身心靈學派和靈修組織。喔對了,還有對抗和甄別邪教偽神通的資歷,那可就難說了。

聖徒:嘖~ 難怪你的路數裡處處透著邪氣,真是正路不走。

凡人:有時候多走十幾年冤枉路,看到的風光和積累的經驗分分鐘比你們在莊嚴的聖殿裡豐富多彩多了。

聖徒:那麼這些年你用你所謂的方法破除了多少「偽神通」的謊言?又喚醒過多少人?

凡人:不知,或許一個也沒有。

聖徒:(沈默良久)這和我在外頭聽到的不一樣。

凡人:問賢者一句,您覺得世上有多少人會在內心明知自己可能受騙的情況下依舊鄉愿地自我合理化內心的疑惑,粉飾真相?又有多少人希望自己相信的神蹟被證實是假的?

聖徒:你這一問,不好說,真的不好說。考慮到最近數十年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末日邪教事件,比如日本的薩姆真理教、美國的人民聖殿教、大衛教派、飛碟會、中國的全能神和呼喊派、還有韓國最近很紅的新天地教。即便是在他們所深信的的末日謊言最後沒有如期實現後、即便是教主謀殺和詐財騙色的確鑿證據爆光後、甚至在教主自己公開承認欺詐後、甚至在發生了教內大屠殺後、甚至在被認為是神,是刀槍不入的教主被處決後,都依然有一大票信徒寧死不願覺醒。按照這樣說,那你現在談的用什麼理性科學方式來「證偽」邪教的「偽神通」,又有多少作用?又有什麼意義?第一,一般人不需要。第二,在信仰圈子內只會樹敵眾多而已。

凡人:只是本能的推己及人而已,如果我不想被「偽神通」欺騙,那我也相信有其他人跟我一樣,不願意受「偽神通」欺騙。至於得不得罪人?這不在我的考量之內。至於有沒有作用,我且反問賢者。如果讓你選擇,你會選擇在已經發現一個神通明顯是假的之後,還繼續壓抑自己的疑惑,為了捍衛心理始終相信世上有神蹟的信念嗎?

聖徒:如果不談基督信仰,如果嚴格按照佛學的標準,佛教談的是「信解行證」,相信、了解、實行、證明。迷信顯然是一種無明。何謂正信宗教?合理的信仰謂之正信。我們完全沒有必要為了證明世界上有神通而故意選擇被騙。這是自欺。

凡人:賢者您也是正直且有學養的人才會這麼想,我也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理由要讓自己用「被人騙」的方法來證明世界上真的有神蹟。如果我真的有需要透過「見證神蹟」的方式來鞏固我的信仰,那我需要的也是確鑿的神蹟。只是世界上也確實有更多的人,是明明可以看穿各種大師仙家的假神通,明明有所懷疑,卻為了維護內心所依賴的某種宗教信念,選擇了迷信。甚至有些人內心深處其實是知道很多被告知的神蹟是有疑點的。但特別不願意去深入思考,而且對此還變得特別敏感,任何懷疑,都被直接理解為敵意,只要聽說有人要檢驗、測試神通或特異功能,就以為對方是要全盤的推翻世界上有神蹟這件事,甚至直接破口大罵。我就遇過很多次這樣的情況。實際上,用有效的甄別方式把假的「偽神通」去掉,不才是能夠讓真正的神通不會被魚目混珠的最好方法嗎?

聖徒:嗯。。今天換我來語重心長的跟你說一句吧,人性比你想像的複雜得多。你說的這些倒讓我想起多年前我讀「宗教學」那一課的時候,裡面有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說「人們之所以對宗教教義深信不疑,多是受到部落意識的驅使,其次才是對靈性的需求。宗教的社會性價值遠大於其所提供的教義價值。」對我們人來說,去相信一個集體想像力共同創造的神或自然力量,可以很有力的拉近和鞏固一個群體成員之間的團聚力,讓部族團體內的每一個成員都有一種被愛、被接受的歸宿感。這種族群意識在危難時,可以引發同仇敵愾的強大凝聚力和戰鬥力,有利於整個族群的生存。這樣一想,某種層度上說人類集體的自欺欺人行為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是有有利於生存的實質意義的。

凡人:咦!賢者不愧是根正苗紅學院派出身的。這句話沒記錯是出自曾經連獲兩次普利策獎的社會生物學大神愛德華.威爾森說的吧,算來他今年也有90歲了。其實,您說的這個道理不但有社會學上的基礎,甚至目前不少「宗教神經科學學科」的研究結果都指向宗教行為很可能是人類的本能之一。就和音樂與性一樣,會導致大腦紋狀體中的神經遞質分子多巴胺的釋放。因此宗教信仰的本能很可能是hard wired的人性,而不單純是一種後天由文化薰陶出來的人文現象。如果用「演化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種行為性徵能夠在數十萬年智人的演化歷史長河中出現,並存留下來, 這種機能必然有其有利於集體生存的作用。或許也有利於個體身心健康的保護與塑造。

聖徒:這點我看沒什麼好懷疑的。你去想像古人在面對無法理解的大自然、死亡和未知的種種恐懼、和各種戰爭、瘟疫的巨大的苦難時,如果沒有這種宗教所給予的終極答案、部落意識、祭師、信仰、精神共同體的支撐,他們如何能堅韌地活得下來?因此信仰的價值是一直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存在的。你現在要談的破除宗教神通,這也就打擊到了有價值的信仰本身。

凡人:我們要談的是鑑別「偽神通」,並以此認出哪一些才是真實的正信信仰不是嗎?並不是要破除信仰。回到剛剛已經討論過了,難道為了維護信仰,我們就要飢不擇食地連同真神通和假神通都全盤接受嗎?這樣的思維合理嗎?

聖徒:是不合理,但合於人情,合於信仰的本質。

凡人:這點我無異義。站在古人的角度看,見到無法理解的自然現象時,用一種想像出來的神話因果關係去理解疾病、天災、各種自然現象,也根本不能稱之為「迷信」,而是一種本能需要。因為在當時並沒有像「自然科學」這樣更有效能夠認識自然現象的方法。但是,就跟我們在《天上的彩虹是真是假?》裡面討論的一樣,就如同彩虹現象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已經可以被科學「證實」了,在事實面前,我們是要繼續維持舊有的、過時的、經不起事實檢驗的「信念」,還是Move on去接受一個相對更合理的科學解釋?

聖徒:這就見仁見智了,我還是贈你一句話,你別用一種太扁平化的角度去看人性。很多時候合乎人情世故比事實更重要。就像我剛剛說的一樣,如果一個信仰在古時候能讓部落因為團結而生存,而一個科學「事實」卻可能讓部落失去信念,離心離德,那麼那個更有實際價值?有些時候,虛假比事實更有價值。這重道理,終有一天你會懂的。

凡人:這點我不是不同意賢者的說法,只是,我們現在已經生活在一個不同的全球化社會環境,人們不再需要面對大草原上的獅子猛獸的攻擊,或者面對敵對部落隨時的襲擊。這是一個溝通與協作的時代。現在的我們,已經有條件去選擇自己是要相信虛假的故事,或者選擇去正視事實。我還想指出的是,宗教行為作為一種比較原始的社會功能,固然有它不可否認的價值。但這種簡單的,建立在「部族意識」上的產物,也存在著巨大的缺陷和隱患。那就是具有「強烈的自我正確意識」和絕對的「排他性」。因此歷史上因為宗教而發動的戰爭往往也是所有戰爭形式當中最血腥野蠻,以徹底消滅異教徒為目標的戰爭。這種宗教心理放到如何看待神通這個問題上就表現得很明顯了。雖然世界上五千多個大大小小的宗教,但是每個宗教的信徒們都相信自己的宗教有神蹟,教主有神通,但大都同時也都認為其他所有異教徒的神通都是假的、比較低級的,不然就是惡魔的奇技淫巧而已。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其他人都是錯的,我才是最對的。這是幾乎所有傳統宗教和新興宗教的教主的共同特質,不是嗎?

聖徒:等等!你這樣說雖然有些部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也很片面!你別忘了很多正信的宗教即使到了今天還擔當起人類社會道德教化的工作。所以宗教還是有分好和壞的宗教,不能一概而論,各教的教主也一樣。

凡人:實話實說,從歷史上看,擔負社會道德教化功能的也絕對不是宗教一家壟斷的。古希臘的大哲學家們,中國孔子的儒家思想都曾經在很長很長的歷史時段裡產生過教育道德效果絕對不亞於宗教的功能,而且也沒有宗教裡那種強烈的排他性。反之,古時候在世界各大文明地區,包括古代的美洲原住民之間,宗教差異都是爆發最血腥屠城戰爭的主要原因,這還不包括古印度、東南亞和美洲的各種階級壓迫和血腥祭祀。

聖徒:唉,這個問題確實複雜。好了,言歸正傳!所以你對「神通」的定義就是廣意上的,包括傳統宗教和新興宗教裡人為發起的神通,或者說「超自然力量」就對了?

凡人:沒錯,很精確。

聖徒:你所謂的檢測神通真偽的方式需要當面檢驗嗎?

凡人:當然需要當面檢驗,而且檢驗結果絕對是以事實證據為依據,沒有異義的。

聖徒:那麼在此之前,我想先提一提我從前認識的兩位通靈人士。一位是號稱能調整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以達到降低溫室效應的大活佛。還有另一個傢伙宣稱自己曾乘坐飛碟到太陽上,發現原來太陽是由一億個太陽星君在駕駛的超級宇宙飛船,人家也各有不少信徒,這裡我就不點名道姓了。這些荒謬的話我當然是不信的。類似這些不在場的,你又會如何在見不到他們情況下用所謂邏輯和科學思維來判斷他們神通的真偽?

凡人:這些大家一聽都知道是胡扯吧?賢者您恐怕還沒遇過真正的「上仙級別」的高人吧?您剛剛提的那些都是功力比較一般的仙家,不懂得施展神通一定要盡量往「不可證偽」的方向去發揮才不容易破功。但,真要認真說起來,這兩位大神發揮的方式也很能代表世界上絕大部分仙家都在用的其中兩種路數,而且嚴格說起來,這兩個假神通事故之間還是有高低之分的。甚至可以說,活佛提出的那一道還是一個合理的科學問題咧。

聖徒:喔?兩個都這樣荒謬了,居然還分高低?你這話怎麼說?

凡人:我先說 這位low 爆了的大活佛吧。有句話叫「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小孩都知道,只要把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拉開一丁點,地球繞太陽軌道變大了,那麼繞太陽一圈的時間就不會是三百六十五點二四天,而會更長吧?怎麼現在一年還是三百六十五天呢?在現實中,太陽和地球的距離哪怕只有一度的變化差距,那可是就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大動作,何況是要把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拉到可以改變全球氣溫的層度,那必然會引起太陽系全局性引力場的改變,整個太陽系內所有行星的運行軌道都會改變,所有行星的引力也會改變,所有行星上的整個生態鏈都會被影響。結果可能是災難性的。而這種巨大的全局性變化馬上就波及全世界範圍內所有人、所有生物。這種劇烈變化也會即刻被世界各國的民間與科學界發現,而且這種改變的連鎖反應還會留下大量的痕跡。

聖徒:咦!此言大大有理!這麼明顯的錯誤當年大家怎麼都沒想到?

凡人:不奇怪,信徒嘛。容我再分析。用自然科學的角度來看,自然界所有萬事萬物之間的關係都是緊密相連、息息相關、互相影響、互相作用的。賢者想必聽過「蝴蝶效應」這個詞。所以有太多種辦法可以證明它的真偽。比如只需要觀測一次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是否有變化,或者觀察地球和各大行星運行的軌道有沒有變化,再或者觀察地球上磁級的變化,等等無數的觀察指標都可以直接證明太陽和地球的距離有沒有改變。只要發現上訴任何一個條件實際上沒有改變,那就證明這位活佛的話是錯的。有趣的部分來了,既然他的神通是可以有很多角度可以被證實是錯的,也就具備了「可證偽性」。那麼其實這位活佛所提出的,就是一個合理的、可以檢驗真偽的科學問題。只不過他最後被證偽了而已。像拉開太陽和地球距離這種獨立於自然法則之外的幼稚「妄想」,只能發生在不懂自然運行規律的教主和信徒的頭殼裡。

聖徒:這樣一想,他施展這一手的動作是太大了,所以遺留下太多填補不上的窟窿。

凡人:沒錯啊,就算只是地球本身的軌道挪一挪,引力的改變都會連鎖地影響太陽系其他所有行星的運行軌道,這不是小學生都懂的道理嗎?也正是因為自然界萬物之間這種緊密相連、相互影響的關係,一切現狀的運行才變得有規律 、可預期、可檢驗。討論神通的問題才變得有可能。因此我才說您這位活佛朋友屬於級數很低的怪,基本上他在開口的那一刻就已經破功了,這種怪你打再多也不會升級。

聖徒:那麼另一位乘坐飛碟到太陽裡的通靈人士呢?難道是因為他的動作比較小所以難以檢驗真偽?

凡人:也不是,而是他的故事沒有在現實中可以觀測的事實基礎,比較難證明他是錯的,也就是說比較難證偽。你總不能也飛進太陽裡檢查看看是不是有一億位太陽星君吧?就算你飛得進去,算星君都算死你啦賢者。

聖徒:哈哈哈,確實不能,那你又要如何分辨呢?

凡人:坦白說我真的很懷疑世界上會不會真有人相信這種故事。這位神人其實就將道教裡的太陽星君結合了現代科學和科幻用語的外衣來發揮。比如飛碟、駕駛、宇宙飛船等等。只是他不知道,銀河系裡就有兩千億個太陽系,而在宇宙中又有一千億個像銀河系這樣的星系。它們之間的都依照自然的力學規律來運行,我們的太陽也不例外,和所有其他數不盡的恆星都是正常的繞著銀河系的軌道運行。

凡人:所以,你可以說「自然的引力學規律」在一視同仁的駕駛著太陽,根本就無需多餘的神仙去駕駛,現實中也完全看不出太陽的運行規律和其他恆星有什麼不同,完全沒有人為有意識操縱的痕跡。何況,順著軌道這個單一路線去駕駛,不是連一個會騎三輪單車的小孩都會做的簡單動作嗎?那一億位呆坐駕駛的太陽星君是吃飽閒著還是患有嚴重的自閉症?神仙不會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嗎?這一類違反自然規律和完全沒有合理性的論點,當然是不值一駁。賢者還記得我之前提到的「奧卡姆剃刀」原則嗎?一件事情明明可以有合理的可以計算出來的力學公式去解釋和證實時。其他付諸之上的多餘「假設」就應該被剔除。

聖徒:我記得從前讀過,是十四世紀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威廉提出的一種簡約法則的邏輯。但我沒想過還能這樣用。你能否再舉一例如何運用奧卡姆剃刀?

凡人:嗯。。奧卡姆剃刀說的就是在判斷一件事情時,如果同時有幾個選項,那你應該選擇那最有事實依據,使用到最少假設來解釋的那一個選項。將多餘假設剔除掉。

聖徒:你舉例吧。

凡人:比如,今天賢者您帶了釣具和孩子們駕駛兩個小時的路程來到海邊垂釣。抵達海邊後卻見烏雲密佈,這時您才猛然想起,前天看天氣預報預測了今天下午會有暴風雨。這時候海邊經過一位老漁夫向你們走來,告訴你,本地的海域可是由龍王廟裡的龍王所管轄,早上有龍王廟的獻祭廟會,所以一般午後就會下雨。你反問老漁夫,你確定每次獻祭後都會下雨?是否有獻祭後沒下雨的情況?老人一想,說好像也有不少次。接著你再問,那麼是否有早上沒獻祭,但是下午依舊下暴風雨的?老漁人再一想,好像也常有。這時候你再問老漁夫說,你們這些年出海打漁之前是否有參考天氣預報。老漁夫說當然有,近年國家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準確度接近75%呢!

凡人:這時候你就可以分析了,天氣預報是氣象局根據逐年進步,逐年更準確的氣象變化模型來推演的,有一定的事實根據和準確度。你也知道暴風雨是一種自然的氣候現象。而龍王的存在是一個假設,龍王能降雨又是一個假設、獻祭後才會降雨又是第三個假設。再經過和老漁夫的一番問訊後,你確認了這種假設的實現紀錄也不足以佐證這個假設的成立。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就應該選擇有事實依據,使用假設最少的選項,也就相信這場兩天前就已經預報了的暴風雨就是一個自然氣候現象。並且直接剔除龍王接受獻祭降雨的這三個「假設」。當一個假設無論存不存在,都不影響客觀事實的時候,這個假設就等同於「不存在」。這就跟我們之前討論的彩虹現象一樣。 只要條件具足了,彩虹就出現。條件不具足,彩虹就斷然不會出現,這是確定的「事實」。那麼任何其他附加在這個事實之上的假設,無論是神龍、仙女、彩虹精靈都好,這些假設都無法改變彩虹出現和消失的條件。這時候,這些多餘的假設基本上就和「不存在」是等價的。都應該揮動奧卡姆剃刀將之剔除。

聖徒:好,這樣說很好理解。我想我們今天暫且談到這裡,感覺與太多需要消化的。

凡人:既然檢驗神通現象的必要性已經有了共識,下一期我們就要具體討論「神通」與「通神」的檢驗了。

~未完待續~IMG_6403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 六月, 2020 英吋 修煉者手稿

 

標籤: , , , ,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