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當行者談「宇宙規律」時(上段)

23 一月

每次遇到開照長老我們的話題就會飆得很野,這次提到「內觀」時,他說「觀,不要去分內外。」

還說許多人只觀內,與外在客觀世界脫節,結果越內觀,我執變得越強大。

這說法倒也有理,類似的行者靈修界一大堆。

其中比較讓我覺得可愛的是一些張口就是什麼「宇宙規律」、「自然法則」的。

他們究竟憑什麼相信,自己或古代的那些祖師爺只需要一屁股坐在房間裡想,就能「想」得比那些自然科學研究者真正走出書齋,進入自然界,辛辛苦苦幾十年深入叢林、大山、島嶼、深海、太空、微觀世界、透過實際觀察自然和萬物的變化,再歸納,總結,再在實驗室裡與團隊反覆檢驗的結果來得更精準。

很多修煉者口中的大道自然,實際上只是他們腦中自己想像出來的「自然」,不是客觀世界真實的自然。

當你膽敢舉出客觀世界中大量與他們想像中的「自然規律」不吻合的證據時。你就會見證什麼叫做修行者爆發式的「我執」。

這本質上就是把自我腦中的經驗放得太大的結果。

但如果你用可重複實驗,可觀察的有效證據去駁斥一個科學結論,科學家只會誠實的根據事實來調整自己的認知。從這個意義上說,人家的我執早就放下了。

所以日前在與開照長老的對話中,他說,「觀」除了向內,還要向外,還要打破內外的界線。頗有道理,勘值玩味。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60320271051225&set=a.82517651224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3 一月, 2024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