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都是为了爱

09 五月

(註:早期不成熟觀點文章)

不少朋友到了一个年纪,走过了漫长的成长岁月,尝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突然开始思考关于人生的问题。我常被问到,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究竟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

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古往今来无数的哲学家和宗教家们曾经给出种种的解释。 和市场上的许多产品一样,每种解释能够满足不同的群体。很多解释都把问题指向死后的世界,教导我们现在做的一切是为了来世,把答案诉诸那“未知”的,无法证实的所谓真理。我不想探讨枯涩难懂的宗教哲学问题,也不想否定谁的论点。只想站在一个“人”的角度来追寻人生的意义,因我相信人生是自己的,真相必须用我们能感知到的来诠释。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把同样的问题丢回给不同的人。问,人生追求的究竟是什么? 有人答,人生就是为了追求事业的成就。有人答,人生追求的就是荣誉和地位。有人答,人生是为了追求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人答,人生是为了浪迹四方和体验生活。有人说,人生是为了追求艺术的最高峰。有人答人生追求的就是娇妻美女。。。等等等等。有人对这个问题避而不答,还有人当被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只是漠然,或许是已被庸碌无为的人生磨尽斗志,早已迷失了方向。

然后, 我又问了第二个问题:“ 既然你已经知道你要的是什么,那 如果今天给你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让你可以得到你梦寐以求的成就,一切你想要的都会马上得到,但条件是必须要让自己最爱的人从此受苦受难,直到他的最后一日,这个条款可以接受吗?”

我注意到,每当说到问题的后半段,几乎每个人的人表情都从原本的精神抖擞瞬间陷入一种思想上的挣扎状态。然后,最终都会叹口气,带着惋惜说:“那这个机会我放弃!”。

这说明什么? 我曾追问几个朋友:“你追求金钱究竟为了什么?”,他答:“为了给家人和自己过更好的生活”,我问另一个朋友:“你追求名誉和权力上的地位究竟为了什么?”他答:“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权益,和为了把荣誉带给自己和家人”。我再问:“那如果给你个人所要的一切成就,条件是要你的家人受尽苦难,从此不得喜悦呢?” 答案仍然是否定的。可见对人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还是“爱"与"被爱"。

事实上,仔细的去观察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去思维大家所做的一切。从表面上看或许是人各有志,各个不同。 但追根究底,其目的终究离不开追求“快乐”与“祥和”。因为拥有金钱所以快乐,拥有权利所以快乐,拥有声誉所以快乐,拥有知己所以快乐。 无论透过什么手段(由此看来,金钱,权利,声誉,等等一切,都只是为了达到喜悦的“手段”),其最终的目的不外乎是为了“喜悦”。

喜悦,人人想要,却不是人人懂得,“喜悦”不是一种能一人独享的东西。他是一种交流的能量,游荡在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一切生命之间的能量。它在交流之间释放,变得强烈。它在被个体独占独享的时候枯萎。所以当我问及,如果给你个人所要的一切,而牺牲所爱之人时,大家都从内心深处做出抉择。因为只要不是太懵懂的人都能够感知到,自己终极的希望就是给爱的人予喜悦,因为给予喜悦而自己得到喜悦,是什么? 那不就是“爱”吗!?因为喜悦是“爱”, 而“爱”是分享。

在这个纸醉金迷的社会中,为了因应社会的需求,人们自幼都接受了唯利是图的训练。对生命没有足够洞察力的人 常会被误导,以为竞争力,生产力,成长率,回酬率,民意度,甚至体脂率和点击率就是生命追求的意义。而很多人在追求这些“手段”的过程中迷失了,疯狂了, 丧心了,以至于错过了早已在身边的幸福和爱。

把“手段”错当成“目的”,就是迷失,也是本末倒置,很多人在追求到最后才发现,那不是你他要的,而原有的幸福早在他追逐的过程中被遗弃了。请用心的去感受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事,物。问问自己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想清楚这点,就是醒觉的第一步。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说,存在本身就是最高的意义,最高的恩惠。能够认清自己生命的目的,去圆满我们今生的每个缘分。亲人,朋友,伴侣,甚至街上的每一个行人,动物,自然界的一切,都是和我们并存,共享枯荣的存在。让自己的心平静的回到当下,去感受。然后学习如何去爱,那就是至善至美的生命之诗。如果有人还是不明白,再问,生命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我只能说:“都是为了爱!”

-威霆. 古晋. 盛夏-

 
6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9 五月, 2011 英吋 修煉者手稿

 

6 responses to “都是为了爱

  1. car

    11 五月, 2011 at 8:48 下午

    好“数学程式”的文章。吧答案简约成最简。

     
    • WeeTing

      12 五月, 2011 at 12:47 上午

      想写得深入,但是总觉得写太多,就变成啰嗦,到不如直接带出要点,就算了, 呵呵

       
  2. car

    16 五月, 2011 at 6:28 下午

    我喜欢用数学程式来看待,来解决事情。但我不会^^

     
  3. car

    20 五月, 2011 at 11:32 下午

    和你分享一则故事:美国一位著名心理学家分别写信给五十位成功人士和五十位有犯罪前科的人,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有两封回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道: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大小不同的苹果。我一眼就看中了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非常想要。这时,妈妈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我刚想说要最大最红的那个,弟弟已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妈妈听了,瞪了她一眼,责备道:“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于是,我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也学会了说谎。这成了我被送进监狱的原因。一位来自白宫的著名人士在这信中写道:小时候的一天,妈妈拿来几个苹果。我和弟弟们都争着要大的。妈妈把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谁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现在,让我们来做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谁修剪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利得到它!”结果,我赢了那个最大的苹果。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也最正确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取第一。这故事的启示是说:压制欲望不是好办法,以合乎规则的方式满足欲望,才是自然之道。…我想说,第一位母亲也在传授对的教育,但她怎么知道她那孩子的想法却是如此的有心机。而那孩子长大了,不但还没能了解那母亲的教导,反而还把他入狱的原因牵扯于母亲。不会想就是不会想,要是他一开始就往对往好的方面去想,结果就一定不会是这样的。但,无可否认,第二位母亲真的是用对了方式。…这故事是来自欧阳峻山《大人的故事书》

     
    • WeeTing

      24 五月, 2011 at 12:42 上午

      很有意思的故事,由此可見家庭教育有多重要, 一個新生命未來的去向和發展很大程度上還仰賴父母給他們的啟蒙教育。

       
  4. car

    24 五月, 2011 at 12:48 上午

    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我要着重的还是个人的理解与对事情的解读。对的教育未必能成就好的榜样。对的解读与吸收才是关键。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