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每當行者談「宇宙規律」時(下段)

23 一月

昨天談古今修煉者的禪觀問題時我特地留了一個扣,我說他們是坐在房間裡「想」出一套自己的宇宙真相或法則。

當晚果然就有網友私信來介紹,說那些高僧大德不是我們凡夫俗子以為的在「想」,而是透過特殊的禪修和冥想,進入高層次的精神境界,進而洞悉世界的源代碼。

Anyway,作為探索和實踐禪修、靈修、和各種催眠系20多年的人, 我不會不知道你們在講什麼。

其實這個問題我早在之前《論神通系列》裡的幾篇文章細談過。

說甚深禪境也好、禪相也好、參也好、三摩地也好、頓悟也好,覺也好,都只是一種「名」。祖師大德們要在顱內各種自嗨也好,要覺得自己早已經坐在山頂上撩著鬚,傲視爬著上來的科學家們也好,你活在顱內的世界,或者你活在三十萬光年之外的另一個真實宇宙也好,再不然活在高維度宇宙也好,隨便,真的沒人會干擾你,而且我還要恭喜你,修出那麼多內心的喜悅和幸福,這個法門好料。

但,如果大師們的念頭決定從顱骨中爬出來,要將他們在腦中看到的各種天花亂墜的無上境界裡的東西拿來指導這個我們所生活的地球界的「現世世界」,你就首先必須要在這個世界裡有參照物,證明你顱內看到的東西與這個物理世界存在「強連結」,要能夠與這個現實世界發生的事物進行吻合度的「校正」。

「想」沒問題。愛因斯坦和霍金這類理論物理學大家也是自己在腦中想,不過人家想完了,還需要在現實世界做觀測實驗來證實/證偽自己想的是否屬實。

假如,你顱內看到的世界和現實世界當中的證據經常不符,那就別拿來指導這個世界,拿回顱內去指導自己就好。

假如,一位大師如印度神童般經常發出針對這個世界的預言,但100個預言中有50個不准。那50%機率和瞎猜差不多。這問題要用統計思維去想。

假如,一位大師發出100個預言最終卻只有30個應驗。那我信拋銅板好過信你,管你是透過什麼境界,什麼三昧定,總之你該回到自己顱內的極樂世界自己玩去。

任他什麼無上甚深微妙的智慧,他熬的過科學實證和統計思維嗎?

作為一個行者,對自己的誠實度比什麼都重要。先把真心修出來,後面的路會更踏實。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6032162962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3 一月, 2024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