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一點都不能少的老祖宗

23 一月

果然每次一寫古代中國沒有嚴格意義上的哲學就會被噴。我就想問,如果有個人指出西方古代沒有儒學,請問那位西方人會覺得那人是在「辱西」嗎?

恐怕人家一點都不覺得有問題,更不在乎。但我們很在乎,因為哲學聽起來高大上,且不論內容是什麼,反正我家祖宗也要有。

哲學本來就是西方傳進來玩意兒,連「哲學」整個詞都是西方貨。那是古希臘人在思想自由的政治環境下,進行嚴格邏輯辯證的傳統。這裡面不斷懷疑、挑戰、推翻傳統的較真精神,和我們古代中國講究長幼尊卑有序,老祖宗的智慧絕對最牛逼,是完全相反的意識形態。

中國古代有中國古代的偉大思想,西方古代有西方古代的哲辯傳統。需要多沒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會他人有什麼我全部都要有,一點都不能少。

我們華人的思維裡有一種很奇怪的,根深蒂固的邏輯謬誤,我姑且稱之為「崇古昧今」和「一點都不能少」。

我評論《道德經》,於是就會遇到有人說「批評道德經,就是不懂道德經」。彷彿古人說的話是絕對不會錯的真理。有錯,一定只會是你們不懂。

其實,在軸心時代的同時代百家思想中,我是高度推崇《道德經》裡面的辯證思維的。我甚至認為《道德經》裡面的許多思想,在它的同時代是領先世界的,我在很多文章裡都還不斷引用了《道德經》的話。而且我個人是佛道兼修。

但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迷信和「崇古昧今」。世界在變化,人類認識世界的手段在進步,人類的集體智慧在發展,我們判斷事物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也在提升。

即便在古代是真的很牛逼的《道德經》我們也不能拿來與後來的先進科學知識相提並論。這就像你不能拿古代《天工開物》來當今天科技大學的教材,不能拿《四書五經》來指導今天的世界。不能拿《山海經》和《本草綱目》來PK現代《大英百科全書》一樣。差太遠。

為什麼中國近年來一大堆傳統武術大師和掌門,會被今天的業餘自由搏擊手隨隨便便虐到大小便失禁?自找的不是嗎?

問題在哪裡?問題在一些人非要說中國傳統武術「博大精深」可以輕鬆吊打今天的現代搏擊。非要說《道德經》裡面的古人智慧可以比現代科學更牛逼。那被虐到大小便失禁,也是剛剛好而已,不冤枉。

在西方,你不會看到有醫生拿兩千多年前「希波克拉底」的醫書來治病,稱「這是老祖宗的智慧」,天然永恆正確不會錯。人家會以為你有病。

人家現在的醫學和藥理學還在每天自我糾錯,還在努力進步。

但在華人世界,就會有一堆人相信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 的內容無需進步,是絕對真理,幾千年無需修正改進,可以直接秒殺發展了幾百年的現代醫學。

問題就在我們根深蒂固的「崇古昧今」和「一點都不能少」非理性思考習慣裡。

#假日看西遊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60353638131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3 一月, 2024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