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沈思錄中的Dharma

22 三月

早前讀古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所著的那本”Meditation” 時我其實做了一些筆記,但一直沒時間翻譯和總結。

說來你們或許不信,馬可·奧勒留是斯多葛學派的集大成者。但如果問我他那本‘’Meditation‘’ 書裡究竟說過些什麼?

書裡說了:「苦」、「無常」、「無我」、「非常」、「非斷」、「緣生」「緣滅」、「理智」「理性」、「不淨觀」、「無敵意」、「平等心」、「同理心」、「勿要執著」、「莫貪」、「莫嗔」、「莫痴」、「莫不公義」、「莫以怨報怨」。

還有:「向內觀察,獲得安住。向內探求,而得自足」。

甚至還有:「四無量心」、「八正道」、「六波羅蜜」。

也有:「冥想,去認識,感受宇宙的法則,融入宇宙萬物如同家人的一體之中。」

還說:「無人能傷害你,除了無明與無知。」

我不是開玩笑,這些內容你都會在書中見到,甚至有些部分,他寫得比佛學的解釋更深入。

差別只是,佛經用的是宗教語言來寫這些道理,而馬可·奧勒留用的是哲學語言。

如果說斯多葛學派跟佛學之間有存在最大的差異,那就是斯多葛認為社會的「正義」和「公義」是善最重要的基礎。這些內容佛教是交給「因果律」去處理了。

不諱言,一開始我對西方人寫什麼Meditation 主題,是懷有偏見的。我原是抱著有點戲謔的態度在讀,結果卻讀出這東西,我也意外。

你可以說我是拿著錘子的人,看什麼都是鐵釘。但我還是要推薦一下這本2300多年前的好書。

最後分享筆記中其中一句馬可·奧勒留在這本書中最短的一個短句,他說:

‘The best revenge is not to be like your enemy ’

‘最好的報復,就是別成為像你的敵人那種人。’

以我對斯多葛學派調性的理解,他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說:

「沒有人能夠傷害你,只有你能傷害你自己。惡其實不能傷害你,惡唯一能夠真正傷害你的時候,就是污染了你的靈魂,這才是真正的傷害。

因此報復惡最好的方法,就是繼續你的善,不要成為它!」

有興趣的,不妨找來一讀。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2 三月, 2023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