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擊潰青銅時代的赫梯人

13 十二月

亞里斯多德說,「理性」是人的形式,是人區別於其他動物獨有的能力。

我覺得「非理性」也是人類獨有的品質,尤其對信仰堅定的情感,同樣叫不少人一往無前的生死相許,像極了愛情。

在四世紀基督教正式成為羅馬國教之前的那三百多年時間裡,帝國裡數不盡的基督殉道者面對羅馬皇帝的迫害,前仆後繼,義無反顧的選擇走向鬥獸場和死刑架。

這是非理性的,我沒說基督信仰就完全正確,但這種信仰的精神也彰顯了人性為何能超拔於其他物種,蛻化成人。

卡帕多奇是正是當年堅守信仰的基督徒為了躲避迫害而遠走到帝國的最邊埵。

這裡的高原是絕佳的避風港,羅馬單是要派衛哨來此莽荒之地搜索一遍地上那綿延數十里滿山滿谷如迷宮一般的洞窟,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更別說還有無數黑暗的地下城市。

不過這裡的基督徒似乎也注定了要面對更多更多的考驗。因為羅馬雖然終於承認了他們,但很快的,據此處不遠一股更強大的伊斯蘭勢力又將崛起。

這裡的洞窟訴說著一個關於基督信仰在未來綻放光芒之前,曾經將自己深埋於暗無天日的地下之城的蜇居故事。

別認為歐洲中世紀的基督教世界就完全是一片黑暗。

中世紀的教會是黑暗的,但絕大部分基督徒卻代表著光明和希望。基督教的存在從某種程度上說也保障了歐洲數千年文明的延續。

我們很難想像在那世俗權力鬥爭激烈和瘟疫橫行不斷的兩千裡面,如果沒有強調博愛和奉獻的基督信仰作為歐洲人人性的終極價值引導,歐洲和今天的世界會是什麼樣。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上帝和撒旦之間曾經發生過一場對話。

上帝勸撒旦說:「勸你還是放棄,我將會派我唯一的兒子耶穌下界為世人帶來救贖,你的陰謀是不會成功的。」

撒旦冷笑道:「喔?是嗎?真巧我也剛派了人下去,我派了 ‘教會’ 去收拾你的兒子。」

上帝聞言,默然神傷。

類似的故事佛教也有,說天魔將派身著袈裟的魔子魔孫下凡擾亂佛法。

我相信伊斯蘭教裡也會有同樣的寓言。

我對一件事情一直感到很困惑,導遊一路上怎麼提都沒提三千年前這塊高原上曾經出現過的另一個赫赫有名的赫梯帝國。

嘗試問了幾次,也是語焉不詳。

實則土耳其阿納托利亞中部這塊高原地早在基督徒出現前的一千多年就曾經孕育過另一起直接改寫全球人類文明史的重大事件。

當年發跡於此的赫梯人赫赫有名,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使用鐵器的文明。

鐵器文明的出現,意味著人類使用能量的能力有了新一輪的躍升。

在鐵製兵器面前,青銅武器與甲冑形同紙皮槁木。

新科技改變了原有的遊戲規則,青銅文明的崩塌,直接或間接的摧毀了兩河流域和尼羅河的舊世界次序,人類文明史自此進入了另一個紀元。

幾百年後,隨著發源自阿納托利亞高原的冶鐵技術逐漸傳入春秋末期的中國,在中國也產生了如西亞諸國同樣的致命衝擊。

以青銅禮器作為權力象徵的周家天下王權至此土崩瓦解,莽莽中原大地正式拉開了為時兩百多年烽火連天的戰國序幕。

#歷史的隨想

原文討論鏈接: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533164676225&set=pcb.10159533231721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3 十二月, 2022 英吋 遊記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