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當佛陀沒了神通(下)

18 十月

一談神通,馬上就收到好幾個私訊,問我相關的問題。看來這個問題是還得拓深來談。

其中有一人的說法,說佛教所謂的「六大神通」實有,但不過只是修行的副產品,佛陀是否定使用神通來弘法的。

其實我在早前的《論神通》的系列文章裡已經系統的闡述過,「神通」與「通神」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我也提出了明確的科學實驗設計。有興趣朋友的可以自己找來讀。

這裡我先談談關於六大神通的問題。

首先,佛教裡的「漏盡通」,那可不是什麼副產品,是佛教獨家的「核心產品」,是主菜,其他外道據稱只有「五通」。

所謂「漏盡通」,指的是情緒煩惱的漏盡,不再有煩惱。

這裡佛教獨門的「漏盡通」被說成是一種神通,其實恰恰就很好的暗示了,神通所指的是一種內在的精神境界,不一定是外道的那種「外在」的法力。

我們不要忘記,原裝的佛學他本身是一門慧學,不只是信仰。

早期巴利文的《卡拉馬經》裡面佛陀就清楚的說明了,要懂得懷疑,包括他自己說過的內容都可以被懷疑,不要當作真理。這就顯示出悉達多的科學精神了。

如果佛教該是一種信仰,那信仰是不講懷疑的,宗教更不可以講。

所以佛教其實從一開始講的是「了解」、「實行」和「證明」,「信」只是輔助,不能當作目的。

既然佛教講究戒、定、慧。那麼前面兩個是手段,後面的「慧」顯然才是目的。

慧,是從定中透過觀照、甚深思維,所產生出來的對人生煩惱問題的「新認知」,一種更高維度的知識,你可以姑且稱之為智慧或般若。

那也就是說,佛教用來解脫煩惱的「慧」,本質上是一種「精神」和「思想」相互提煉的雙重轉化,是一種清醒的知識。

可不是某種神秘的力量突然一「啪」,你突然糊裡糊塗就開悟了,從此全天候24小時嗨著,再無煩惱,成了全職阿Q。

如果你期待的是這種頓悟,電擊大腦,腦白質切除手術、嗑藥就有。

所以「漏盡通」要煩惱漏盡,顯然是從「慧」中產生。

而「漏盡通」被佛陀稱為真正的終極神通,呼應的就是我昨天談的「心智」才是真正的神通,意思是一樣的。

至於其他五種神通,既然被稱為是「副產品」,是「外道」的,是容易導致「走火入魔」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於解脫「非必要」的。

那,我們為什麼還非要繞來繞去,各種試圖證明它們的存在??

稍微有點內觀實修資歷的人馬上就會敏銳的察覺,這個憧憬神通的心態底下,隱藏著一種未被檢視的逃避性「心理需求」。

原始佛教最高境界的四果阿羅漢有兩種,其中「慧解脫阿羅漢」本身就不一定具備五神通。

但人家一樣有終極的神通「漏盡通」。在原始佛教的說法裡,他的解脫境界和佛是沒有差別的。

既然前面的「五通」是「非必要」的, 不僅問題多多,而且神通是不能改寫業力的,那為什麼還非要Show Case 神通?

是,佛陀是有說過不該用神通說法。但是如果你去翻開後來那些所謂的「佛經」,滿紙滿頁,鋪天蓋地的都是各種神通描述。

佛陀講是一套,後來的人做是另一套。前面所謂外道的「五通」反而在很多情況下成了佛教經典裡的「主菜」。嘿!這當中我們應該看到什麼問題?還有必要說得那麼露骨嗎?

其實關於神通存不存在的問題是很容易解決的。

六大神通裡面的「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前面「五通」如果存在,都是可以很簡單的透過科學實驗來重複證實的。

可惜到目前為止,東西方學界做了那麼多年超心理學實驗和研究,始終都沒有辦法證實前面的「五通」的存在真實性。個別宣稱有效的實驗也無法被重複。

倒是「漏盡通」或許有點被證實的勢頭。現在就有不少腦科學實驗,證實了某些僧人在禪定時,腦中各種和幸福快樂相關的指數是有明顯激增的。

不要告訴我這些外道的「五大神通」,是不可以拿出來炫的,或者不虔誠就無效。人家佛教僧人就敢自告奮勇去被科學檢測大腦的活動。

別管他是外道還是佛教大德,這些談神通的人90%醒著的時候就是在到處炫講自己的神通,只有在科學實驗面前時會變成啞巴。

「神通」不是「通神」,「神通」是施術者的主觀能力,具有所謂的「主觀能動性」,是可以主動發動的一種能力。和你對周圍其他的神明虔誠與否無關。是完全符合科學實驗條件的。

關鍵是,這些人敢不敢被證實或證偽?不敢,就已經說明一切了。

很多神通事蹟,都是在一群持有相同信念的群眾之中,自發生長出來的「集體現象」。各種形形色色的民間教派,各種教會組織,還有飛碟研究會,你去問,人家都有一大堆他們的「神蹟」見證。

泡在宗教靈修圈子裡近三十年,我的經驗是,如果你研究得夠認真,許多神蹟和號稱有神通的人,其實都經不住「近看」。

再強調一次,我不是否定神秘力量的存在。我自己二十多年探索和修習一些氣功、啟靈、築基、合一、內觀、內修(請容我隱去具體),對於各種精神層面神秘的密契經驗和感應,我是完全不否定的。

對於各種修為感動天,和各類「通神」的感應奇蹟,我也是抱持開放的態度。

最後,還有人問及馮馮居士的問題。這個問題有時間也可以再來談談。

文章討論鏈接: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484381451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2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8 十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2 responses to “當佛陀沒了神通(下)

  1. 尼尼微的蠑螈

    4 八月, 2023 at 11:02 上午

    博主自称喜欢‘科学哲学’,对许多主流宗教的神话提出质疑貌似是反宗教。那是否说明你主张人不需要信仰?但你似乎又对神秘主义情有独钟。奥修那篇看得你并不反对神秘主义,这是一种自我分裂吗?

     
  2. 尼尼微的蝾螈

    4 八月, 2023 at 12:27 下午

    真是孤陋寡聞,連最基本的佛教六大神通都不懂就胡言亂語大放厥詞。科學教徒之悲哀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