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當佛陀沒了神通(上)

18 十月

佛陀有神通嗎?這個問題見仁見智。

我傾向認為他沒有,也希望他沒有。

如果佛陀有神通,則他的解脫永遠擺脫不了矯情作弊的嫌疑。

如果佛陀是和一切眾生一樣,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沒有運用超出眾生五蘊的神通修出解脫,那麼他的解脫之道才有真實的出離價值。

富人捐出的五千萬有時候不如窮人所捐出的最後一毛錢珍貴,這是一個道理。

神通崇拜和力量崇拜是一樣的心理,而力量崇拜和內觀的解脫,又是背道而馳的。

佛教故事中說,佛陀在解脫前經受了魔王和魔女的考驗。魔王的軍團射向佛陀的箭雨在接近佛陀時化成滿天的落花。

這個故事有兩種解讀方式。

一種你認為佛陀有大神通,大法力,觸地印按下去六大震動,天魔喪膽,好偉大,厲害了我的佛。

另一種,你看到的是佛陀的心念如何把惡意的飛箭全部轉化成菩提的意象。

前者去隨便信什麼宗教都一樣沒差,不用來信佛教。

普通人之間談民間鬼神經驗,和尋求解脫者大談神通的意義是不同的。普通百姓趨利避害,憧憬神通,可以理解。

但談解脫的也總是強調神通,那違和感很難消化。

實話說我屬於看不上那些整天講自己有神通的那一掛人,就算有人在我面前展現驚天動地的神通,也只會換來我的鄙夷,不是敬意。

就像你們鄙視炫富之人,同一種的鄙視。因為就算你真的有神通,那又如何?與我們一般人的經驗有何交集?

你要用神通向我表達什麼?你的內在動機是什麼?你的內在需求是什麼?在你意圖發動神通的那個當下,已然暴露無遺。

究竟什麼是神通?一些人認為,具有某種不可思議的法力和大能,那就叫神通。

我傾向於認為「心」就是神通,知識和智慧就是神通。任何智力和智慧高於你的人,對你而言就是有神通。

在古人眼中,現代人個個都有大神通,因為他不懂你的科技知識。

今天隨便一個醫學本科畢業的學生回到古代,他的醫學知識都可以秒殺華佗和希波克拉底。

我要讓一個七歲的小孩覺得我有「六大神通」也是輕而易舉的事。

我不是否定神秘力量的存在,更不否定一些人確實有超心裡力量。

我只是覺得尋求真理的人第一個要擺脫的心魔,就是對神通的期待和憧憬。

文章討論鏈接: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48302178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8 十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