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沒有不可以討論的

18 十月

有國外的老友來訊開玩笑說,每次讀我寫的貼文就有一種想要掐死我的衝動。

我跟他說,哪裡需要他出手,我早就有預謀的把自己掐死了,誰不知道筆尖上最敏感的話題就是政治與宗教?

公開談論政治?最少準備好要冒犯50%的人。

公開談論宗教?冒犯80%的人。

公開在古晉談中共?你得準備好得罪90%的人。

但我要的就是這重「過濾」,把容不下政治和信仰異見的人濾掉。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沒有人真的能避開社會價值觀衝突,也沒有人能免於政治意識形態的影響。

活在水中的魚以為只要避開不去討論水質,大家一片「和諧」,就能獨善其身,那很可愛。

政客們要的,就是群眾置身事外,多多使用抖音、小紅書、短視頻,去「娛樂至死」,對政治腦死,安心接受他們的統治。

越是不了解和關心政治的人,越是對政治操弄缺乏免疫力,越容易成為政治犧牲的棄子。

越是不對宗教問題和社會價值衝突深入思索的人,越是活得不明不白,死得不明不白。

其實如果修養夠成熟,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或不應該討論的,即便大家的觀點可能都有偏執。

英國十七世紀的政治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說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執,說出來的意見,贊同的會認為他說的是真知灼見,反對的會認為是異端邪說」。

這很正常,霍布斯還說「當你享有反對別人的自由時,也必須讓別人反對你」。

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基礎,我的觀點,任何人都歡迎留言反駁我,但也得允許我反駁回去。這樣大家的觀點才會有所進步。

所以如果我會活到一百二十歲,我就會一直寫到一百二十歲,別怪我沒提醒。

經受不了的,咱不妨相忘於江湖,幫個忙取關或拉黑,省省彼此的加友名額豈不雙贏?

王家衛的電影《一代宗師》裡面章子怡有句經典台詞我很喜歡,「該燒香燒香,該吃飯吃飯,該辦的事,天打雷劈也得辦」。

原文討論鏈接: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48092762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8 十月, 2022 英吋 社會時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