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對《維摩經》的狐疑

16 十月


白天咖啡喝多了晚上就會有點難睡。起身黑燈瞎火的從舊書架裡亂摳,抽出一本書,又摸黑回到床上扭開夜讀燈才發現那是一本講解《維摩詰經》的著作。

隨便揭開中間一頁,裡面有人用鉛筆畫滿了各種記號和筆記。這種會毀壞佛經的犯案手法,肯定是從前老爸幹的。

嘿!《維摩詰經》。 對不起了,按我和老爸的溝通傳統,隔著陰陽,我也得批。

我是從小就很愛宗教類書籍,識字第一本讀的就是《舊約》的講解集。後來各類宗教、哲學、身心靈藏書,滿滿兩大書櫃。

而在佛教各類經典中,我最看不上眼的,就是《維摩詰經》。儘管他被許多佛教徒認為是「很有智慧」的經典。

但我對這本經典的態度,是鄙視的。

看到這裡,如果有《維摩詰經》信仰者,懂得的,以下內容請迴避。

單刀直入的說。

我對這本經典的觀點如下:

第一,妥妥的偽造經典,和許多被偽造出來的佛教和道藏一樣。由一些不誠實的人將自己的想法偽造成佛陀時代的經典,試圖混淆視聽。這在性質上,是一種欺詐行為。應為世人所不齒。

第二, 書中為了宣揚所謂「菩薩道」,對釋迦摩尼佛原本身邊的四雙八輩弟子和長老們,不是進行貶低,而是極盡各種羞辱之能事。

用各種神通故事把原本釋迦摩尼佛所讚歎的所謂「聖弟子」們形容得全部如同白癡一般,稱阿羅漢們是「焦芽敗種」。

第三,是佛教派系鬥爭中的醜陋產物。

地四,通書都在膚淺地,一味地鼓吹神通。甚至形容很多佛陀身邊聲聞道的弟子見到大菩薩們的各種神通就被折福。以神通替代道理。

第五,主張只要「境界」高,五戒盡犯也無所謂。甚至姦淫婦女和殺人也沒有錯。因為他的境界神通可以超拔。反之,固守成規那些出家人才是一群蠢貨。

注意,我說這本經書是偽造經典時,我在做的是一種「事實判斷」,和這本書的內容有沒有智慧,有沒有價值,那是兩回事。

這些年發現網絡上很多人,甚至包括很多所謂的學者、博士、大師,在討論問題時,是分不清「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的。

當我們討論一件事情是「真」是「假」的時候,答案就和它是「好」是「壞」完全無關。

你跟他談這本書是未授權翻版的贗品,他卻告訴你這本書印刷得極好,內容寫得精彩,所以必須是真的。這就是在邏輯的論證上,問題和答案性質的不對齊。

討論這裡昨天下午是否曾下過雨,就和你喜不喜歡雨天無關。

「事實」和「觀點」要分開看,這是一個連中學生都應該要懂的基本邏輯。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更low 的,連「事實」和「觀點」都談不上,是純粹情緒性的,本能應激性的,一聽人質疑或批評某些他們相信的經典,乾脆就暴跳如雷,說不准誹謗經典,會下地獄。

實則這類人都屬懦弱的「真理無能者」。

事實上這世界各種宗教的「偽經」多了去了。對真理較真的人不應該一廂情願的迴避這個問題。即便是100%真的經典,也應該抱持批評的精神。

不敢批評,不能批評的,就別談真理,談信仰就好。因為批評是進步和逼近真理的唯一途徑。

以下是我的「價值判斷」了。

其實《維摩詰經》當中的荒謬,只要稍微了解佛教發展史和智力稍微正常的人,都聞得出其中的那股腥臭味。

那只是在某個時代背景下,一群有錢有勢的在家居士,本身擺脫不了精緻的物慾生活和情慾,卻又不願簡單的承認自己只是還在修行的居士。

於是這群人基於強烈的我執,自詡是境界更高菩薩,試圖透過改寫佛教經典,來為自己尷尬的境地自圓其說。

其實,他們要批評「根本佛教」和「原始佛教」時期的觀點本身沒問題,批評可以帶來進步。但你得先有膽承認自己的觀點就只是自己的觀點,不假借古人之口,不要造假和汙蔑。

你要我們相信一個透過欺詐和造假,把虛構小說寫作當成史實的大師可以教導我們什麼是「善」,很難。

因為他的行為首先就暴露出了在他眼中,自己派系內的弟子和古代先賢都是傻傻的,沒有自覺和智性,可以拿來欺騙和玩弄於鼓掌中的傻瓜。這是一種典型菩薩道居高臨下俯瞰世人,偽裝成大慈悲的傲慢。

大家別聽我說,可以自己去找來讀一讀,品一品。

通書先是用騙的,再不然用大量神通故事來忽悠你,靠唬的。這就是我看這《維摩詰經》本書時,感受到的作者心態。

永遠不要把你的讀者當傻瓜,讀者是有感受力的,顯然維摩詰大仕不懂這層道理。

佛教最核心的教義是「四聖諦」,其中導致解脫的「道諦」主要講的就是「八正道」,八正道是一系列生活的規範。不是「境界」。

我重複,是「規範」所創造出來的「條件」帶來幸福。這過程是需要努力的。

不是肥頭大耳的坐在塌上御女,空談「境界」,然後就可以無所不為。

境界是最廉價的東西,無需成本,甚至連具體的論證都不需要,誰都可以張口就來。

我記得笛卡爾批評斯多葛學派的時候就說過類似的話,「那群人自以為自己的境界是世間唯一自由(自在)的人,不受情緒的影響,也沒有真正的同情心,必要的時候,連殺人都可以找到理由,說是符合宇宙的規律。」

很多喜歡談「境界」的人亦復如是。

隨緣、隨喜、隨順,看情況出牌。

實則隱藏在背後的,只是跟我們凡人一樣「隨慾」而已。

如果說他們跟我們有差別,差別只在比我們更虛偽。

原文討論鏈接: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460818351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6 十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