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餓鬼道的細頸(下)

13 九月

昨天提到我對佛教「餓鬼道」的觀點,談及餓鬼對美食難以下嚥的「細頸」,其實隱喻著人精神的「異化」和「窄化」,更是指那些因為持有特殊價值觀,導致他們無法接受善意的人。

有人提示我,說我這樣描述,是AOE skill, 會導致「群傷」。

我們華人社會勢利者眾,很多人從骨子裡是相信「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乃天經地義的。

我撓頭一想,我好像沒說過什麼話是不會導致群傷的,看來自己還是不夠善巧。

既然如此,那我們就針對這個問題做更深入善巧的探討。

難道不是嗎? 每個人的天性都會趨吉避害,這表現在整個社會裡就是各種「利害關係」。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理性的權衡利害關係,做出取捨。因此,每個人從這個意義上說,都是自私的。甚至他人對我們所表現出現的「善意」,也不過是帶有一種趨吉避害的潛在動機。

首先必須承認,會做出「利」與「害」的考量,不僅是人性,也是所有生物能夠從數十億年的生態競爭中勝出,繁衍至今的根本原因。

即便是佛教和其他宗教,他們不也都是為了離苦得樂,解脫煩惱,獲得救贖而存在的嗎?這不都是為了利益嗎?

這當然是事實。不過陷阱也在這裡,這當中出現了幾個很容易被大眾混淆,需要認真被檢視的概念。

既然說一切都是為了利益,那麼究竟什麼是「利益」?如果說人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難道人人的利益就等於是對我的侵害嗎?

那麼利益豈不成了「惡」的代名詞?利益就一定是「非善」的?那幸福不是一種善嗎?幸福不也包括利益嗎?

你看,這就是所謂的「零和博弈」思維所帶來的內在矛盾。也是我在前一篇文章裡說的「窄化」的「單一維度」思維所帶來的困境;

「因為每個人都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所以他們做的一切都是自私的惡,因此世界上沒有純粹的‘善意’,一切都是有目的的,對我好,背後是要利用我、剝削我、以獲得他的利益」

這樣我們就會得出一個結論,這個世界好恐怖,弱肉強食,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然後,這個人的精神就進入了自己創造出來的邏輯閉環「惡趣」中了。

我還聽過一種更極限的說法;

「你看那不會游泳的母親跳進河裏救自己的孩子,你以為這是愛嗎?錯,她只是在生物性本能的驅動下去保護他‘自己’的基因。她也是自私的,不是什麼‘善意’」

相信大家看到這裡已經看出這種思路的問題。因為從歷史上看,為了其他人而犧牲自己,或者為了某種理念而捨身取義的例子大有人在。

回到關鍵問題,究竟什麼是「利益」?

對於一些動物和人來說,那就是自己的食物、交配權、名譽、或經濟利益。

但是對於還有很多人來說,他們的「利益」,那還包括信仰、愛、美和各種其他的「理念」。

所謂「理念」,就是那些我們認為重要的價值, 比如公平、正義、自由、包容、多元、奉獻等等。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人除了有計算利弊的「工具理性」,我們還有「價值理性」,甚至還有「交往理性」。我們身上有很多副度量衡。

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所感受到真實的人性和人類的情感世界,是立體、飽滿、豐富、多彩,甚至感動的。

我不是在否定人的黑暗面,而是說,人比黑暗更複雜,更有深度。

雖然人總是會搖擺掙扎於這些「價值」及「經濟利益」之間,做出不同的取捨,一時自私墮落,一時無私奉獻。但這些價值理性是真實存在的,而且對人類社會對影響從古往今來無處不在。

人類這個物種和我們的社會之所以不同於其他動物,不會在每日吃喝拉撒睡和交配的本能裡同一維度的原地踏步繞圈圈,反而能夠向上進步、演化至今的主要動源,正是由於我們擁有的豐富文化謎因和寬廣的精神世界。

人不是細胞生物,或動物。除了動物性的一面,我們還會思考生命的意義,並被這些意義所驅使。而這種能夠作出超越生物性本能的驅使,而作出自由選擇的能力,就是人類獨有的尊嚴與精神高度。

如果人的精神世界和眼中只有「生存利益」,那麼你死我活即可,我們如今或許還在茹毛飲血。社會也沒有擴大協作和進步的需要。

在這點上,我反對霍布斯所認為的「原始社會就是一切人與一切人開戰」的觀點。

事實上,霍布斯的這種觀點在近代也已經被大量的人類學研究所否定。在國家出現之前,原始社會中,人類除了偶爾的戰爭,更多時候都是在相互協作,和平相處。

那麼為什麼我們總是很被誘惑的,會想要選擇使用「厲害關係」來解讀人際關係和世界呢?

我想那是因為這個解讀方法「很簡單」。

用這種單一歸因的思維方式來分析問題,幾乎可以馬上得出答案。儘管這種答案很可能是廉價的。

「這件事看起來關係很複雜,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喔,因為背後有「利害關係」。

「這件事看起來關係很複雜,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喔,因為背後是「神的安排」。

「這件事看起來關係很複雜,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喔,因為這是他們的「業報」。

「這件事看起來關係很複雜,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喔,因為冥冥中有「外星人」。

「這件事看起來關係很複雜,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喔,背後有控制一切的「深層政府」。

用這種方式來解讀,我們幾乎可以解讀一切複雜的問題,並得出一個簡單明瞭的「理由」,作為自己接下來反應的依據。

但是這種解釋,其實並沒有真的在解釋一件事情的真實原因。這是給出一種我們自己比較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說法」。

其實一種貌似可以解釋一切問題的解讀方式,有時候是很危險的。

因為它不僅會讓我們把一個虛假的答案當作真理,並為之爭鬥。還會讓我們變得麻木,人到了麻木,那就是近乎不仁了。

這點我們去看那些為宗教而投身聖戰的人,甚至極端愛國主義者就能理解。為了自以為正確的單一絕對真理,他們可以犧牲一切其他人。

同樣的,當我們手裡拿著錘子,我們看到的一切都只是釘子。當我們相信了一切都是「利害關係」,我們就無法見到世界的其他顏色,當然也看不到善意,只有「利」與「害」。這種視角當然最終會反噬我們自己。

就拿前面提到那位跳進水中救孩子的母親來說吧,她或許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演化論」,也不知道什麼「基因考量」。甚至可能如果掉進水裡的是他人的孩子,她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會跳下去救。她感受到的或許就只是愛與惻隱之心而已。

不過,如果我們認定了一種解讀方式,那麼我們世界裡的真相就只有冷冰冰的一種所謂「真相」,永遠沒有愛與奉獻。我們甚至還會覺得這種愛與奉獻的解讀是虛偽的,是不了解生物學真相的。

這就要討論到今天最後一個重點,那就是過度的使用「工具理性」可能會導致出現的「還原論」陷阱問題。

所謂「還原論」,就是我們用科學思維把一切都還原到分子的程度,以此去解答所有問題,並得出一種貌似很「究竟」的答案。

比如我問:「馬車是什麼??」

答:「馬車是由馬皮、馬骨頭、馬蹄、車轍、車軸、車包、輪子、螺絲。。。等等組成」

這個答覆好像一一詳盡,很根本的回答了馬車是什麼,但這些部件可沒有一樣是馬車,沒有一樣俱備馬車本身的功能和目的。

再比如我問:「人是什麼」

答:「人是由頭髮、骨頭、皮膚、大腦、水、碳、氫、氮、磷、硫。。。等等60多種化合物組成」

這個答覆好像很根本的回答了人是什麼,但這些東西沒有一種是「人」,也不具備人的身理和心理功能,更不具備感受愛、快樂、感動等等情緒的能力。

如果我再問:「愛是什麼?」

答:「那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為了生存而發展出來的腦功能,和以下幾種內分泌物,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

如同前面所說的,這些元件沒有一樣本身是可以真正具體的形容愛的本質和其感受。

如果我再問:「善是什麼?」、「正義是什麼?」、「犧牲是什麼?」

那麼科學還原論還是沒有辦法真正有效的去描述,它們是什麼。肢解一個整體,並不是認識它本質的方法,能給出的只是一種分解後的冷漠與荒蕪。

在佛教裡,這就是典型的「頑空」境界。

而人所真實生活和體驗的世界,卻不在這些所謂「究竟」的維度裡。

其實不僅是人 ,猿類、海豚、狗、等等很多高等生物的精神世界,也都是極其豐富,無法用單一維度來解讀。

所以無論是只用單一「厲害關係」的這把鑰匙,或者「生物化學」的解讀那一把鑰匙,其實都無法完整的描述人類實際豐富多元的精神世界。更無法解讀上至意義層面的「善」與「愛」這些價值的本質。

單一解讀能做的,只是一種簡單片面的降維解讀。用這種方式解讀久了,人就好像活在一幅二維棋盤裡的死物,會變得麻木不仁,無法理解雙贏、多贏、全贏和其他無限的可能性。

亞里斯多德說,人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區別在於人有「理性」,能更好的去理解世界的真相。

人的理性是要擴大,就能看得越廣,越了解自然,越獲得自由。

如果我們的理性到最後被使用得只剩下一種,所謂的「利害關係」的理性。

我只能想起鳳姐人生最後的那句領悟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我覺得最後一句該改成「性靈」。

對於這種思路陷阱,學人應當小心。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402086101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13 九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