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爪哇古佛國的隨行

28 七月

哪想到三年前與印尼友人在一次聚餐桌上隨口說好的印尼之約,實現起來如此艱難。突如其來的一場疫情蹉跎了兩年半的時間。

待到終於可以再出國,現在的航空業卻如同大病未癒的小孩,生理系統紊亂,卻依舊任性不改。一趟早早安排好的行程被亞航一改再改,甚至部分接駁的航班還被取消,搞得整個行程越發複雜。

先從吉隆坡經峇里島轉機,再到日惹機場。從拂曉到黑夜,用了十八小時我們才抵達日惹。不間斷的排隊、等待和轉機,大家好像已經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情緒,除了我的背包在峇里島機場的廁所內失而復得那一幕,有幸讓大家虛驚一場。

旅行的本質就是用時間換距離,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道路和飛機上。不過時間可以用來花,也可以是一種用。我們可以被喔時間消磨,也可以消磨時間。主動權是有的。

總覺得飛機上的乘客除了閉目就是屏幕。那些閉目的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的靈魂在哪裡。那些盯著屏幕的,有人在看視頻,有人在遊戲。我座位旁邊還有一個趕著八月份要完成她人類學博士論文的,試圖在啃彼得.傑克森那本枯燥的《思想史》。

比起閉目和屏幕族,旅途上我特別喜歡觀察那些總在走來走去,饒有興致東張西望的人,像探頭的鼬鼠。

還有,機艙內的播音員當中,我最高興聽到印度播音員的腔調,雖然聽不懂,卻感覺他們說話就很喜慶,隨著音調差點沒有起舞。

百轉千回,直至從機艙踏出來真正感受到爪哇島的土地將自己腳板扎扎實實承托著的感覺前,我都還樂不出來。

現在總算是站在日惹市中心著名的Tugu Jogja 紀念碑前,我大鬆了一口氣。如果要論印尼的文化重鎮,日惹市當仁不讓在我心目中是第一位。

歷經印度化時期、獨立蘇丹王國時期和回教化,再後後來荷蘭人來了,西班牙人也來了,他們打著香料貿易的旗號,實施帝國主義的擴張。就這樣,這裡的文化土壤被原生與外來的文化內涵夯得層疊豐富。

擁有一萬七千多座島嶼的印尼即便對於我這個馬來西亞人來說也是個充滿魔幻的地方,假如我們一天能拜訪一座島嶼,那也得花上四十七年才走得完印尼。

另外,據說只有在退潮時印尼才有一萬七千座島嶼,漲潮時就只剩一萬三千多座。魔幻吧!?

但是如果要討論的是島嶼數量的多寡,印尼其實也才排在世界第六位。前面幾位是哪些國家?大家自己猜。

不過如果討論的不是島嶼的數量,而是地域文化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印尼絕對超越前述的各國。

我在之前也到過加里曼丹和蘇門答臘,還有一次幾乎是托巴湖邊一座一千四百多米的山上被咖啡種植園區的山民「軟綁架」,直到付了「贖金」我們一行十一人才被放行。印象中,每次遊歷印尼都是件極巨挑戰的事情。

這趟我是第一次到爪哇島。從隔壁的婆羅洲島來,竟都得花上兩天坎坷的行程,心有戚戚。

不過上面我說了這一大堆,如果要讓當年到天竺取經的法顯大師聽見,肯定覺得我這貨矯情爆了。

法顯大師在一千六百多年前以六十多歲的高齡為求法向天竺西行,歷經十四年,真正是歷經艱辛。當他從印度要回中國時,乘船途經爪哇島,僅海程就用了九十天。

九十天,以當時的航海速度剛剛好足以跨越太平洋。以至於有許多研究法顯歷史的學者認為,當時法顯所到達的耶菩提並不是爪哇島,而是南美洲。

呃,這種假說我看有點不靠譜。我寧願相信耶菩提就是古時的婆羅洲這個假說。

法顯大師在他所著的《佛國紀》里說他所乘坐的商船從斯里蘭卡到耶菩提用了九十天。也提到他在耶菩提住了幾個月,好整以暇再返航回中國。

假如當時的耶菩提不是原來信奉佛教和印度教的古爪哇,而是文化背景和印度文明圈完全迥異的南美洲文明,我相信他不可能不會記下一筆。

後來另一位更著名的到天竺取經的玄奘大師在他所著的《大唐西域記》中也記載過爪哇島,他稱之為「阎摩那洲」。聽起來就很佛化。

除了古蹟記載中當時印度尼西亞的佛國「室利佛逝」,當時包括緬甸、泰國、加里曼丹、馬來半島、和婆羅洲都深深的受到印度文明的影響。

如果像很多史學家所說的那樣,古印度從來是一個「地理概念」,而不是一個國家。那麼在當時,整個東南亞地區,包括馬來西亞,都甚至可以說是印度的一部分。

後來的印度支那,後來的香料群島,後來的伊斯蘭化東南亞諸國,都曾經和當年大唐帝國西域一帶,乃至中亞的佛國萬里一樣,是佛國世界和印度教世界。可見古印度文明歷史上在亞洲區域的文化輸出和影響恐怕不輸於,甚至有可能遠超中華文明。

中國文化基因中很重要的佛教文化不就是受到印度影響的嗎?無需諱言,從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曾極大的改變了中國人的文字、語言、思維模式、思維模式和宇宙觀。連我們的土生土長的道教文化都是在吸收了大量印度佛教的內涵後才足以成形。

當然,現在的印度尼西亞群島和馬來西亞群島,已經從曾經的萬里海域佛國變成伊斯蘭世界;另一個起於中亞的偉大文明。而且現在的印尼已經是世界上回教徒最多的國家。

然而當年印度教和佛教在爪哇島上數千年的繁盛源流不會不留下痕跡,婆羅浮屠和普蘭巴南寺,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廟和東南亞最大的印度寺廟便是佛教和印度教留在這片土地上深深的印記。

我自己對於這種偉大文明幻滅後的殘存印記,尤其是那些曾經遺失在自然叢林中被人類文明遺忘,沈寂幾百年爾後才在被挖掘出來的古蹟特別有感覺。

但願這趟多磨的旅途我還有足夠的好運能親歷這兩座曾經爪哇逝去的輝煌。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9337747411225&type=3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8 七月, 2022 英吋 遊記散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