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善」與「惡」的核彈級拷問

28 七月

關於善惡本質的討論歷來很多,古代中國、古印度、古希臘許多的賢人對這個問題都有很多深入的探討。

比起宗教信仰常用的那種「業力」、「天堂」、「地獄」這類流於功利的討論,在所有我見過的各類討論中,給我印象最深刻,最感到震動的,還是柏拉圖討論善惡問題時所引用的切入點。

我覺得他才是真正打中了人性的七寸處,直達要害。

柏拉圖借古代呂底亞國王蓋吉滋的隱形戒指(The Ring of Gyges)來說明,當一個人可以行走在人世間而完全隱形,所作所為皆不被人周圍的所見,他最終會無法克制的變得為所欲為。

就連孔子都說,自己要到了七十歲上,才能做到「從心所欲,而不逾矩」。

這個道理反過來說,一樣尖銳,甚至更尖銳,就要叩問我們那個關於人性中的「善」的核彈級拷問;

假如我們戴上蓋吉滋的戒指,所做的一切善行都是隱形的,都沒有機會被周圍的人所看見和認可,那麼這個時候,我們還會不會行善?

說得直白點,如果沒有了觀眾和舞台,你的善還剩多少?

這個問題太強大,太強大了,它足以讓我們一輩子所以為所做的「善」,瞬間皆成「準偽善」。

我覺得每個自居理直氣壯的人一生中至少都應該用這個問題自我拷問一番,看看自己所以為的「善」,其成色如何,有多純粹?

舉個例子,比如我向來給自己一生的善打五十分。經此一問,可能就只剩區區十分了。

或許只有到了這種驚醒的時刻,我們才有機會真正開始認識自己。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30020385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8 七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