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禪境中的永恆

08 四月

晨起入靜,專注、專注、見身心感受起伏無常,見情緒來去無常,見想法應對無常,冷眼旁觀,心念遂寂,意識漸入清澈。

續觀,良久,意識似化入虛無,成了另一種存在,無常者成了恆常,那恆者,是我非我。

再過一陣,微有震動,出定。天已亮。

這種狀態不是經常出現,不由我,有時數月,可見狀態本身也是無常。

那這些體驗究竟帶出了什麼意義?

可笑的是,在這些體驗中,連對「意義」和「價值」的追問都變得沒有必要。意義,是失去本心後的空缺所創造出的替代品和殘次品。

當然這只是一種體驗,能有1%能被導入生活就已經可以偷笑了。更多時候人一回歸生活就什麼都忘了,還是需要皈依各種生命的意義,習慣了那也很好,我們仍是凡物。

禪修者不應把體驗放得太大,我見過太多走火入魔的人,把自己的感受、體驗、觀點、悟境(其實是自我)放得過大,終於大得撐破了自己。

另有些總在追逐莫名能量的,感覺他們一輩子都在滿世界的找尋某種能量buffet場。「能量」的本質是什麼?Who cares, 能量取來後該轉換成什麼?Who cares。能量,成了目的地。

吸不盡的能量,他們的「飽點」在那裡?我常在想。

自然界裡每樣東西都是剛剛好的平衡,永遠需要更多能量吃不飽的心理狀態,有另一種名稱,你們自己猜。

人究竟要具備怎樣的身心容器才能裝下那無限的能量「需要」?

有時候人要放下,能量才能流動。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任何的禪修體驗都不要太認真,你管它是巔峰體驗還是黑暗之夜,還是出現滿天神佛。過了,就丟棄它。這些體驗一但被抓住,就成了雞零狗碎。

沒有什麼能增加,沒有什麼能減少的。我們的物理和精神存在原就在宇宙的不生不滅中循環轉換。你就是整體,還需要抓住什麼?

人這一生只是向那永恆借來的短暫百年意識。意識是很特別的產品,有了意識,才出現時間,也才有無常,我們便有機會體驗喜怒哀樂。

某天當我們將意識歸還,我們又將回歸於那莊嚴永恆的整體。

永恆有永恆的美,意識有意識的妙。人還能急著去哪裡呢?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188823946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22 英吋 修煉者手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