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俄烏戰爭當中的思考 (八)生化武器「陰謀論」的發生現場

08 四月

(本文刊於《新語絲》22.03.23 期)

中俄指責美國秘密「製造生化武器」的鬧劇是又一個完美的Case Study ,讓我們有幸見證一次當代陰謀論的生成現場。 這些事情當然聯合國應該出面批駁。以下我來梳理這件事情的邏輯,供大家自己評斷。

第一,世界各地都有美國和其他科技發達國家所資助或合作的生物實驗室,比如中國武漢病毒實驗室本身就是美國在科技上援助的生物實驗室。

美國與世界各地25個國家,200多所實驗室合作的”生物協同計畫“(CBEP)目的是為了協助當地的政府研究該地區常見的病毒,進行科學研究,和管控生物風險,這是一件公開的事情。而且這些實驗室大都是當地的科研機構和政府主導,美國只是扮演協助者的角色。

CBET計畫我們馬來西亞也有參與。還有印尼、菲利賓、泰國、柬埔寨、越南等一大堆國家裡的科研機構都有美國資助和技術支援的「生物實驗室」。我們能不能說他們都是「生化武器實驗室」?

第二,這些生物研究的合作研究項目本身根本就不是秘密,在網絡上一查這些研究項目原本都是公開的,只是大眾平時沒去了解。

大眾不知道的事情不表示「秘密」或「刻意掩蓋」。就像你不知道某個小巷裡有一家「深夜食堂」,你不能說成是「他們有陰謀在刻意向你隱瞞」。

這種帶有偏執狂和被害妄想症的敘述視角本身就不符合常理。

第三,如果美國真的要建造「生化武器實驗室」,請問他會選擇在烏克蘭東部,那個有著幾百萬親俄分子,有著大量俄羅斯間諜的地區,去建造幾十家所謂的「秘密生化武器研究所」嗎?這明顯是有悖常理的事情。

第四,不少人認為這場俄烏戰爭原本就是一個美國和烏克蘭設計給俄羅斯的一個套。那好,既然美國有預謀,早以運籌帷幄有著萬全的準備。

那美國又怎麼可能不把這些這麼秘密,這麼重要的生物武器證據移除?怎麼會落下一堆「惡名昭著的生化武器實驗室」大剌剌的在烏東地區,讓自己為千夫所指?這充滿矛盾,並且不合常理的推測。

另外,如果國際社會都認同美國在研發生化武器,那為什麼只有俄羅斯和中國這樣的一丘之貉會做出這種指責?

第五,我們懷疑一件事情需要有理由。不同於美國,俄羅斯本身在歷史上才是真正有在實際撥款研究生化武器的使用的恐怖主義國家。舉例,斯大林在衛國戰爭時期就曾經準備過大量的生化武器。

後來在阿富汗戰爭當中,前蘇聯游擊隊就曾經使用過一種從馬身上提取的病毒﹐能侵襲人的鼻腺。

還有,蘇聯在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的邊境也曾發生生物實驗室洩漏事件,當時洩露的炭疽热泄漏导致至少105人死亡。

在這些事件當中,蘇俄都是劣跡斑斑的。如果說我們應該合理去懷疑,那麼真正應該合理受到懷疑的是有「前科」的俄羅斯。更遑論俄羅斯是這一次非法戰爭侵略的發動者,施暴者。他們對被侵略國家的指責是不具有說服力的。

俄羅斯指責美國製造生化武器,本身就很有賊喊捉賊的嫌疑。

第六,很多人和媒體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就把「生物實驗室」直接等同於「生化武器實驗室」。如果這不是無知,就是刻意扭曲事實。這就好比我們認為只要是「生物科學家」都是「邪惡科學家」一樣。

或者換一個例子,某天我們在街邊的餐廳發現兩位分別已婚的一男一女老同學在聚餐,於是我們直接指責:「這兩人必有姦情」。這種推論合理嗎?

第七,在這件事情當中協助俄羅斯散佈陰謀論,扮演極不光彩角色的還有中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天在聯合國大會說:「美國應該拿出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

張軍是荒謬的,更是齷齪的。我介紹過好幾次,在邏輯學中有一個基本概念叫「舉證的責任」。如果你要證明某人有罪 ,你必須首先出示證據證明他有嫌疑。提出證據的責任在「指控者」,而不在「受指控者」 。

這就好像你不能突然指控我,說我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一款外星蜥蜴人,並且要求我拿出證據「證明」我不是那款外星蜥蜴人。

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任何人都可以對我做出成百上千的各種指控。難道我都要一一自證清白嗎?不!首先你要拿出證據證明我可能有罪。這裡「舉證的責任」在你不在我。

我們是否可以空穴來風去指責某國家的正常科研試驗室,指控他們有著不可告人的邪惡秘密,並以此脅迫他們公開他們所有的科研內容?

大家有腦,不妨自己想想。

原文討論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59150778921225&set=a.10150326424476225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8 四月, 2022 英吋 社會時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